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续上班换假被批不理性 评:带薪休假亟待落实

2013年09月18日 1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本周起将进入混乱工作模式!从16号开始,上3天→休3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上5天→休1天!下周起你一定搞不懂是周几!”这样一条宣告中秋、国庆“凌乱”假期即将到来的“温馨提示”这两天在微信、微薄上被疯狂转载。明天就是中秋小长假了,作为上班族的您是不是也觉得很混乱呢。另外还有网友按照假期安排自制了各种中秋国庆“拼假”攻略:中秋节请3天休8天,国庆节请2天休10天,甚至还有“超值24天放假套餐”,围观的小伙伴们直呼,“从来不知道我们有这么好的福利”。

  挪用双休日来凑小长假、黄金周的状态,我国已延续了十多年,这种方式究竟好不好?有媒体的采访调查显示,不少人觉得这样的假期安排并不舒服,而且调整后的工作日会影响一些政府服务窗口的服务时间、医院的出诊时间,也给生活带来了不便。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蔡继明认为,挪用双休日休小长假、黄金周不太合理,打乱了正常的工作和休息节奏。双休日的设置是公众普遍工作五天后的调整。把双休日挪动到法定节假日上,必然会出现连续休息7天,连续工作8天的情况。拿连续工作换来连续休息,这很不理性。

  另外,网络上流行的五花八门的拼假攻略也凸显出我国休假制度较为死板,未来还需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老百姓“我的假期我做主”。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春蔚将就此评论。

  我国从1999年开始推行黄金周、挪用双休日休假。当时的背景不是为了增加休假福利,而是为了应对当时东南亚金融危机,促进旅游、购物拉动内需。如今,这种休假方式已经沿用了10几年,您是否赞同这种休假方式?

  张春蔚:这种休假方式走到今天确实和时代的步伐有点拧了,因为一方面人们意识到了自己有这么多的假期,而且用人单位也在假期上面不再那么斤斤计较了,但是要想把假期放到一起来消费,好像又不是特别容易,于是就这种拼假的方式,这种拼的背后是把假期等同于一种既得的福利,然后所以它要进行一个累计,好像觉得不消费就吃亏了。但另外一个方面也在说明我们真正的这种带薪休假其实是没有做好的,因为它实际上就意味着人们是想休连假,就是把它连续的放在一起,而不是说真正的把我们对于劳动者的尊重放在第一位,因为事实上双休日的核心就是对于劳动者有一个最基本的尊重,然后你经过了一个星期的劳动歇两天,然后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放松,然后到周一的时候你又可以精神抖擞,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到底是对劳动本身进行尊重呢?还是说把节日放在一起,很明显目前大家就是习惯把节日堆在一起。

  挪用双休日这种假期,然后拼假、凑假,一方面可能对于自己的工作来说会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休假也休的并不那么痛快。所以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议不要随意挪用双休日,建议取消小长假,推行长周末。长周末就是假日自然而然和周六日连在一起。如果挪用双休日不合理,那么,传统节日和国庆休假怎么安排才更合理?

  张春蔚:人们对于假期都是希望多一点比较好,但是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只有国家统一安排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才能够得到保障这是最重要的,所以其实如果用人单位对于劳动者本身是尊重的话,那就不存在着说我们要去拼假的问题,正是由于只有国家法律的保障这种休假,才能够休的到,这才是问题的所在,所以到最后的话,大家都得听全国的统一号令,然后这个号令说怎么样我们就怎么样,实际上是什么呢?本质上是我们并没有把真正的劳动法尽到一个相应的标准,你比如说以前我在国外的媒体呆过,那么这时候老板到了那个时间就说你赶紧休假,今年三个星期的连假还没有休呢?你不休的话,我必须要付你双倍工资,老板很着急,他会强迫我去休掉,然后他宁可到最后他自己也去加班,然后他要他的员工必须在年底之前把这一年15年的年假,把他要把前后周末要算上,那就是整个三个星期,也就是说我有一次休假是什么呢?整整12月份我只上了一个星期的班,后面全部在休假,这就是怎么说呢?它于劳动者本身是尊重的,但我们现在为什么大家就惦记着这种国家的休假制度是什么呢?因为只有这个是能够被用人单位唯一采纳的相应的福利,如果我们还是只是走这种国家规定的假期,那到最后我们所谓的对于劳动者的尊重以及相应的这种休假制度其实很多时候被用人单位一笔代过了。

  怎么才能够更好的来突出我们公民在休假方面的这种福利?无论从国外的企业角度来看,它可能是背后是有严格的法律规章的完善来支持它休假的,比如如果可能你不休假的话,雇主需要面临着支付两到三倍的工资,但是在我们今天现实的生活当中,可能真正能够落实到的还真是少之又少,所以大家也强烈的呼吁说我们能够有跟多福利方面的假期,甚至能够灵活的来休假,这个方面我们应该怎么才能够做的到?

  张春蔚:第一我们的假不是真的多,而是真的少,所以才会出现为了拼假而去挪动周末,那面对这样的问题第一在从制度层面上我们要保证我们已经规定的那些福利。第二,对于国家相应的假期也要进行一些相应的调整和规范,就不要动不动就是上一个节日,你看包括最近又要给孔子挪一个节日,因为要把教师节往后挪,就是你在增量不改变的情况下,再怎么在存量上变换那不还是一样吗?所以在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我们休假制度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大多数的福利保障制度都被选择性操作的时候,那我们只能靠国家的法定假日这一路来保障的时候,自然假期就显得然后大家觉得很着急,很拧巴。

  另外这种带薪休假我们已经提了很多年了,但是这个制度是不是也还亟待于进一步的完善和落实呢?

  张春蔚:这点我还是那个观点,不是说企业主都很自私,然后都很尖利,而是在于当他还在一个初级阶段的时候,他确实更关心的是如何把劳动力的剩余价值赚取到最大化。所以在这个当中第一我们要让更多的企业往这种好的方向转变,第二,我们要从制度层面上要让大家有这样的一个设定,毕竟我们的很多的企业,还包括我们很多的经营者你不是仅仅为了去创造财富,更多的时候创造财富还是为了去分享财富,所以当我们出发的时候就要开始记得我们为什么出发?所以在这个领域当中你不可能完全去苛责用人单位说你怎么不懂得尊重你的劳动者,在初级阶段有的真的是鞭长莫及,但这不应该是一个理由,因为如果你想做一个百年企业,如果你想把企业做大做强,那你必须得尊重多数优秀企业的风俗良知。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