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车乘务员的中秋:旅客平安回家是最大心愿

2013年09月19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火车乘务员的中秋:旅客平安回家是最大心愿
长沙客运段餐车工作人员在为乘务员发放月饼。 曾波 摄
张家界火车站工作人员帮助需要帮忙的旅客上车 谢平定 摄

  中新网长沙9月19日电 题 火车乘务员的中秋:旅客平安回家是最大心愿

  作者:曾波

  “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回故乡别样亲。”9月19日清晨,湖南省内各大火车站广场前人头攒动,许多旅客提着月饼礼品各自回乡团圆。在这熙熙攘攘的人流背后,有一批铁路职工放弃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圆,为了旅客平安回家,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旅客平平安安回家过节。

  “列车节日气氛同样浓”

  “今天是中秋节,大家多吃点。”正午时分,长沙至怀化T8303次列车餐车内热闹非凡,列车长罗翔刚组织完给旅客免费派送月饼,就安排乘务员入座聚餐。

  与往日在下午15时开乘务餐不同,今天的乘务餐破例改在中午进行。10时42分,列车长沙始发后,餐车内台就忙乎开了,洗菜、配菜、切菜,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一片繁忙的景象。

  “今天的菜品很丰富,有红烧鱼块、老鸭炖汤、宫保鸡丁、油淋茄子……”厨师颜坚强一口气数出了七、八道菜名,听了让人直咽口水。中秋节这天,段里为每个乘务班组配送了鸡、鸭、鱼等食材。

  12时许,乘务员开餐,大伙你一筷,我一勺,边品味边谈着心中的感想。列车长罗翔感慨地说:“去年中秋我们在外过节,今年同样在外过,这种生活我们早就习惯了,只要能把旅客平安送到家,我们在哪儿过都一样,况且有车班这么多的兄弟姐妹一起过,节日气氛也很好。

  “可不是嘛,我们每人还带了一个自己制作的菜,打算今晚到了怀化,大家把菜都拿出来,摆上两桌,大家好好赏月。”列车员王静想着晚上还可以聚餐、赏月,心中充满期待。

  12时25分,用餐完毕,餐车长李英端上一盘段工会配送的月饼,大伙每人领了两个,带着喜悦又走上了工作岗位。

  “下班我就回家来团圆”

  “老公,我今天晚上就可以到怀化了。”19日上午,长沙至怀化K9291次临客从长沙开出,餐车长唐利萍赶紧掏出手机,给老公来了一个惊喜。

  作为K533次列车四组餐车长,唐利萍跑车八载,在列车上过了四个年、五个中秋节,今年中秋,按照列车交路表安排,应该在家过中秋。

  想起妻子好不容易在家过中秋,唐利萍的丈夫、广州通信段怀化城控室余春华早早就上街采购了中秋物资,准备中秋之夜办一桌团圆宴。

  孰料,9月12日,刚好退乘回家的唐利萍接到列车长王勇军的通知,9月18日退乘后,车班套跑怀化至长沙临客K9292次列车。

  煮熟的鸭子飞了。“又是套跑临客。”唐利萍的心里“咯噔”了一下,“看来,这个中秋又要在外过了。回到家中,唐利萍将事情原委跟丈夫讲了一下,丈夫听后,点了点头,同在铁路的余春华很理解妻子跑车的苦衷。

  9月18日,唐利萍领到了列车时刻表,她惊喜地发现,列车当天从怀化出发,第二天返回怀化,只是到怀化站的时间要稍晚一些。

  “安心工作,我们等你回来开饭。”不久,丈夫回复了短信。想着中秋节还能与家人团聚,唐利萍工作起来更带劲了。

  “你们平安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大娘,您慢点,我帮您提。”19日11时许,永州至长沙T8302次列车停靠永州站始发线,4号车厢列车张垒远远地看见一位老太太吃力背着背包,手中还提着几个袋子,步履蹒跚地朝车厢走来,他忙迎上前去,从她身上接过背包。

  “您是上哪儿去?”张垒边走边问。“我到长沙儿子家去。”从老太太的车票信息上,张垒得知她是坐在4号车厢28号座位。

  上车后,张垒一边引导一边给大娘介绍情况。“我们这是双层列车,卧铺代座位,您在下层28号座位,一路上有什么困难,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好的,麻烦你了,今天多亏遇上了你。”老人边坐边说着感激的话。

  11时48分,列车到达祁阳站,5、6号车厢上车旅客较多,列车长喻好忙与列车补票员胡劲打开5号、6号别外两个车门立双岗组织旅客有序乘降。“各位旅客,大家不要挤,请排好队,把车票拿在手上,先下后上。”看着旅客们争先恐后的样子,喻好大声宣传着。

  “大爷,这里您的票,请收好。”“小朋友,上扶梯时,小心点,别摔着了。”一边验票,喻好一边友善地提醒着。

  “列车长,你们的服务真好。”“谢谢,中秋快乐!你们平安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面对旅客的表扬,喻好和气地回应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