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靠谱偏方:西瓜皮治口腔炎症 拔罐可减肥

2013年09月21日 09: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司婉靖

  华西都市报:在美容养生领域,总流传着各种偏方。不过,过去是口口相传,而如今则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前不久,一则柠檬水可以美白瘦身的偏方,靠着QQ、微博、微信的转播,一夜之间就红遍大江南北。在健康问题日益得到人们关注的今天,各种匪夷所思的养生偏方越来越多,可是这所谓的偏方真的靠谱吗?

  言过其实的偏方

  柠檬糖水助消化不减肥

  网上有偏方称,用柠檬煮糖水,每周喝一次,就能起到减肥作用。具体做法是:将柠檬切片,加三碗水用大火煮开,再小火煮十分钟,喝时加白糖。此汤每次只用喝一碗,每周只需喝一次,但必须在午饭后喝。

  市第一医院中医部专家凌家艳点评:柠檬本身有促进消化的作用,但每周喝一次柠檬水,不一定能达到减肥目的。喝时加上白糖,即使有减肥效果,也被抵消了。

  蜂蜜润肠通便但容易发胖

  每天早上一杯蜂蜜水已经成为许多瘦身人士的共识。长期坚持早晨一杯蜂蜜水的Vivian认为,蜂蜜水的润肠功效确实不错。

  “润肠通便”这种说法只对很少部分果糖不耐受的基因突变人群有效。对于这类人群,果糖到达大肠会扰乱平衡的肠道菌群,并使肠道渗透压增大而导致内环境中的水分反过来回到大肠,导致腹泻。这就是所谓的润肠通便。

  专家点评:蜂蜜热量很高,长期大量食用容易发胖。

  板蓝根不能预防流感

  一到流感季节,大部分人都会想到板蓝根。在大众的眼中,板蓝根似乎成为了各种感冒的灵丹妙药。

  中山大学王彤教授点评:板蓝根确有抗病毒的作用,但它也是药,同样存在副作用。此外,板蓝根并不能预防流感,脾胃虚寒的人士也不宜服用。过量服用还会引起消化功能和造血功能的不良反应。

  靠谱偏方这个可以信

  西瓜皮治口腔炎症有用

  最近微信圈流传的治疗口腔炎症偏方:西瓜皮晒干,炒焦,加冰片少许研末,用蜂蜜调和涂于患处,特效。

  眼耳鼻喉专科医院中医科主任李阳点评:西瓜皮味甘性凉,晒干后的西瓜皮可制成中药“西瓜翠衣”,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常用来治疗口干口渴、咽喉干燥疼痛、泌尿系统感染等多种疾病。而冰片在临床上治疗溃疡性口腔炎也比较常见。这两者搭配起来,对于口腔炎症有治疗作用。

  拔罐减肥,其实是调理

  最近许多热衷于减肥的人群发现了一种运用中医理论、不用刻意节食的拔罐减肥方法。有人甚至声称自己通过拔罐减肥3个月减掉十多斤。

  专家点评:拔罐减肥是利用拔罐时强大的吸拔力,使汗毛孔充分张开,汗腺和皮脂腺功能受到刺激而增强,皮肤表层衰老细胞脱落,从而使体内毒素、废物加速排出的原理,然后根据肥胖的位置,选择局部取穴循经疏导,促进局部代谢,消除局部脂肪达到局部减肥的目的。同时拔罐可刺激肥胖者迟钝的自律神经,使其功能活跃,增加能量消耗,同时还要搭配饮食调配。与其说是减肥不如说是全身的调理。

  但盲目拔罐减肥有风险,拔罐毕竟是一种专业的治疗手段,操作方法看似简单,其实有许多禁忌,如果不懂医术者随意进行操作,乱施穴位,必会适得其反,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记者手记

  有病看病无病别乱吃药

  在现在医学日益发达的今天,古老的偏方却出人意外地焕发了新的生机。究其原因,可能人们对流传了千百年的偏方更加信任。一位只吃中药,信奉中医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还是很信偏方和中医中药的,毕竟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东西,西医才多少年呀。”而还有一部分人则是认为现在去医院看病太贵。方女士说:“一般没什么大病,就不去医院看了,自己用点家常药或者小偏方也能治好,去医院,没个几百上千出不来的。”

  据记者统计,网上流传火爆的偏方往往有以下几个特点:1、投入少,材料随处可见。网上流传的各种偏方多是各种食补,涉及的材料多是日常可见的食材。2、见效不明显,效果难以衡量。许多偏方都偏向于调理,补气益血,滋阴补阳等等,难以量化衡量的效果最常出现在效果说明中。许多患者也表示,好像吃不吃就是那么一回事。更有人把没效果推到服用时间不够长上。3、副作用不明显,死马当活马医。由于偏方的材料普通,大部分偏方都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在许多患者看来,所谓的偏方根本不是药,就仅仅是食谱的细微变化。长期被上火困扰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我平时收集了不少降火的偏方,也不知道究竟有没有用,反正也花不了几个钱,都是些吃的东西,就算有副作用,也不会比吃药大,所以就死马当活马医啦。”

  在中医内科领域工作了30余年的崔医师提醒,基于中医理论的偏方可以参考,但是也因个人的体质不同而因人而异。同时,日常的调理和保养比病急乱投医要重要得多。

  华西都市报记者袁慧君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