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杜莎夫人蜡像馆将亮相前门 有望提振该商圈经济

2013年09月21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杜莎夫人蜡像馆、北京二锅头体验馆、三星体验馆等多家以文化、体验为特征的新商户即将亮相前门大街,和全聚德、内联升等老字号一起,营造前门商圈的“新街景”。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开街5年的前门大街正在进行商业和文化的双重升级转型,希望通过北、中、南三段的重新布局,打造“以文化为灵魂,以体验为特征的商业集群街区”,在吸引京外游客的同时,引领北京本地客群的城市品质消费,让前门大街重放光彩。

  现状

  每个月都有不少关张的

  今天上午,记者在前门大街主街上看到,部分临街店铺大门紧锁,店内人去楼空。原先的“王麻子”专卖店也已经大门紧闭、招牌撤下。据不完全统计,在前门大街两旁的110余家商铺中,目前有30多家处于空置状态,九龙斋、王麻子、李宁、森马、ONLY、康奈皮鞋等品牌已相继撤离。

  前门大街119号,是一家卖北京特产的门店,位于前门大街南段。从早上9时开门到10时30分,没有做成一单生意。“从我们一月份开张到现在,生意就没好过。”店面的一位销售人员靠在柜台前,大声抱怨道。这家店铺上百平方米,销售的都是北京的特色小吃和工艺品,按说在中秋小长假这样的旅游高峰日应该门庭若市,但是七八位售货员却把着一角,或者闲聊天,或者抱着手机打游戏。

  从正阳门向南走在前门大街上,记者很明显地感觉到客流在逐渐地减少。以鲜鱼口为界,前门大街以北部分特色店铺门庭若市,南段的店铺几乎都一派萧条,南段甚至有一半的门脸没有开张。“两天没来,就能看到有店铺关张,上个礼拜,对面那家服装店也关了。”特产店的售货员说,每个月都有不少关张的,大街上店铺经常开开关关,就跟家常便饭一样。

  “在前门大街做生意,真是有人笑有人哭。”一位店铺老板告诉记者,在同行看来,能把店铺开在前门,那肯定是赚钱的,但是租金高、客流少的矛盾,只能让这里的经营者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其实来这里逛街的人以游客为主,但是谁会经常喝星巴克买劳力士啊,所以前门大街的消费定位还不准。”这位老板说,“感觉前门大街一年到头老改造,希望能有一次靠谱的改造。”

  “这里的租金太高了”,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除了节假日,这里平时客流量较少,而且大部分都是参观的游客,滞留消费的客流较少,“自从门店开张以来,几乎每月都要倒贴。”

  转型

  重新布局吸引本地消费

  就在中秋节前一天,前门大街宣布启动新一轮招商。按照新的规划,前门商业区将划分为“文化、旅游体验区”、“文化、创意体验区”和“城市、生活体验区”的北、中、南三段式布局。

  其中,北段将发挥旅游属性,吸引以文化体验为目的的外地旅游客群和本地深度文化体验消费客群,主打品牌体验馆和餐饮体验;中段以吸引本地品质消费人群为主,突出创意体验,将出现四合院里的主题咖啡、简餐、书吧、甜品店、艺术画廊等小资文化集聚地;南段将打造成城市生活主题区,引入家居生活馆、高端早教机构、主题氛围餐厅等,主要吸引本地品质消费人群。

  观点

  能否提振尚待观察

  谈及前门大街的升级改造,商业专家洪涛认为,目前大街北端比南端客流多,东侧比西侧客流多,一条好的商业街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前门大街决定侧重文化体验,那么整条街应统一突出主题、整体打造,做出一脉相承的效果。

  全国工商联商业不动产专委会主任朱凌波此前曾表示,现在的前门大街“新不新、旧不旧、洋不洋”,前门大街的魅力其实在于老北京传统文化,然而,就目前情况而言,绝大多数都是在商场里可见的品牌,来前门大街和到三里屯、西单大悦城没什么区别,与商场的同质化,使前门大街失去了魅力。

  新的定位“文化体验式消费”能否让前门大街重放光彩?东城区相关人士称,下一步将按照招商情况对商户进行业态调整,预计明年下半年将以新的面貌亮相。提振“天街”效果如何?尚待观察。

  链接

  前门大街业态曾多次调整

  前门大街位于天安门广场正南,已有600年历史。这个商圈的兴衰更替,牵动着无数人的心。2008年8月7日,被改造成步行街的前门大街正式开街。

  此前,前门大街的招商分别由东城区政府和SOHO中国分别运营,效果不太理想。近来,两家已全面委托盈石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统一运营管理。合资成立的天街盈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正式接管前门大街的招商管理工作,开始全面运作,并对前门大街进行业态提升,重新定位。

  自从2008年前门大街改造开街以来,曾有多次商业业态的重大调整。最初开街时,前门大街对外宣称的定位是“世界名牌的聚集地”,但此前宣称将入驻的LV、Prada等品牌却纷纷“爽约”。 (记者杨滨 叶晓彦)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