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突然爱拾垃圾 专家:是为获取安全感

2013年09月22日 09:3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公公婆婆总往家里捡各种废品、垃圾,新装修的大房子自从接来两位老人同住,就变成了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和老人讲了无数次,可无论好说歹说,他们就是不改。跟老公抱怨,他虽然一样反对他父母的行为,但也无力改变现状。我每天下班回家,一推门就像进了垃圾站。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日前,一条“吐槽公婆往家拾垃圾”的帖子在无锡某论坛一出现,就引来热烈围观,很多网友都跟帖表示自己有类似遭遇。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老人喜欢拾垃圾真不是个别现象。

  家境不错却老拾垃圾

  在该帖里,一位张女士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年近七旬的公婆身体都不错,也一直是爱干净的老人。张女士夫妇去年改善住房,搬进了近200平方米的新家,就将公婆接来同住了。没想到老人的行为越来越让人想不通。他们老爱从小区里捡东西带回来,有时是孩子的玩具,有时是邻居扔掉的塑料小玩意儿,还有演唱会上一次性使用的塑料“拍手”。这些没用的垃圾堆得客厅、阳台到处都是,张女士屡屡劝阻也不管用。张女士悄悄扔掉,老人就发火。张女士说,自己夫妻二人工作稳定收入不错,公婆也都是企事业单位退休有退休工资,有足够多的零花钱。家里还请了位钟点工阿姨负责做饭和打扫卫生。不错的家境,却有一位爱拾垃圾的老人,一家都觉得说不出口。

  没想到,张女士的遭遇不是个例。跟帖的不少网友都感叹身边有这样的老人。一位汤先生就表示,他母亲以前特别爱干净,家中每一个角落都要打扫干净,连小小的毛巾都不容有任何凌乱。但自从前段时间父亲去世后,母亲开始不断地往家里捡东西。这让他和母亲一度关系紧张,他很难理解母亲的行为,老人也有退休工资,拾垃圾肯定与金钱无关。

  后来汤先生分析自己的母亲,认为父亲突然去世,落单的母亲无事可做,拾垃圾可能成了她排遣孤独的一种方式。他还研究了一下国外的资料,一些资料显示,拾垃圾是老人心中有一种不安全感,用东西填充满屋子,心就会感觉踏实。后来汤先生增加了和老人的交流,他发现母亲捡拾垃圾的次数正在减少。汤先生建议发帖的张女士“找到自家老人拾垃圾的动机,才能对症下药”。

  垃圾进门矛盾也进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的“爱拾垃圾老人”有不少,并引发了很多矛盾。

  2013年2月,无锡惠钱三村发生火灾,事发地为一位爱拾垃圾的独居老人家中。消防部门表示,类似孤寡老人家中物品的囤积量越来越让人担忧,一旦起火很难扑灭,甚至殃及周边。

  2013年4月,77岁的无锡老太储某到无锡北塘区法院起诉其女儿女婿不尽赡养义务,将其赶出家门。法官走访得知,双方矛盾起因也是老太常年拾垃圾回家,女婿反感扔掉,激化了双方矛盾。

  无锡龙塘家园一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有一位姓杨的阿婆,今年70来岁,跟随着女儿租住在龙塘家园,是赴锡年数不长的外地人。但她很快以“拾垃圾”出了名。2012年一年里,社居委接到了好几位居民的投诉,都是反映杨阿婆在楼道里堆满了拾回来的垃圾,严重影响了公共卫生。而在她家里、女婿的面包车里也塞满了她捡来的废品。后来社区通过走访做工作,请城管调来一辆卡车,把阿婆收集的废品送到收购站卖掉,得来的钱全部交给杨阿婆。再帮她消毒楼道。但过了几个月,杨阿婆又故伎重演。社居委再次帮她卖掉废品后,又做了子女的工作,希望子女能帮助她转移注意力。经过反复沟通,发现杨阿婆其实是想证明自己不用靠别人养。后来杨阿婆终于在帮助女儿带孩子上找到了新寄托。

  专家建议家人要关注

  对于一些老人爱拾垃圾的“奇特”行为,无锡源沐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王静雯表示:如果老人拾垃圾不是为了经济上的得益,有一种情况是为了获取安全感。每个个体情况不同,但他们肯定存在着某种缺失,通过拾垃圾这种行为来进行心理补偿。有些老人经历过国家的经济匮乏年代,内心深处有一种焦虑和不安全感,年老时自控能力下降,可能会通过捡拾垃圾的行为表现出来。

  进入老年后,相当部分的人会出现人格改变症状。一些老人发生脑梗等症状后,也会出现这种人格改变。有些老人突然爱拾垃圾就是一种表现。

  需要警惕的是,约有70%的老年痴呆会有各种伴发症状,拾垃圾是其中出现几率过半的一种症状。家人需要及时将老人送医院治疗。

  王静雯认为,老人拾垃圾这种行为会引发安全、卫生等一系列问题,会影响周围人的生活。而这部分老人在自我照顾和管理上也存在问题,生活质量会变得很差。家人需要及时介入,如果无法控制事态,那将老人送入敬老院等机构也是个好选择。(记者 薛莲)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