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桂林医疗垃圾处理点遭锁38天 百吨垃圾运南宁(图)(2)

2013年09月22日 10: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桂林医疗垃圾处理点遭锁38天 百吨垃圾运南宁(图)

9月16日下午,桂林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因被锁门,医疗废物转运车停在中心门外。

  连锁反应 医疗垃圾爆仓 医院叫苦不迭

  医废中心被锁,让各大医院叫苦不迭。9月17日上午,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后勤部主任阳顺德说,医院有1000多张床位,每天要产生1吨多医疗垃圾。按每天每张床位1.5元的费用交给桂林市医疗垃圾鼾企业新安公司,每个月交5万多元。自从8月13日后,新安公司多天未上门收。该院医疗垃圾暂存点面积又窄,存满了之后只好将生活垃圾暂存点腾空用来存医疗垃圾,但场地还是不够。

  该院院长王昌明说,由于医疗垃圾携带大量细菌和病毒,有些是传染性极强的,若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医院与新安公司签订了书面协议,不管新安公司遇到什么问题,新安公司都应该及时上门收运医疗垃圾。

  在桂林市人民医院和南溪山医院,也存在类似困局。17日、18日,南国早报记者前往采访时,两家医院的医疗垃圾存放点均被塞满,有10余吨未及时清理的医疗垃圾。

  据了解,事发后,桂林市卫生局给各医疗单位下发了应急通知,要求各医疗单位对滞留的医疗垃圾进行规范消毒和做好防护工作。

  紧急措施 100多吨垃圾 紧急运往南宁

  据了解,新安公司成立于2003年,一直从事桂林市医疗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2011年,桂林市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医废中心。随后,新安公司获得经营权。当年12月28日,焚烧炉点火试运行,至去年3月2日,在设备供应商福建丰泉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焚烧炉试运行65天,停产维修35天。今年3月至9月,设备供应商派人来修了5次,共停产维修38天。因为设备经常坏,导致收集过来的医疗垃圾不能及时焚烧,出现了露天堆放情况。

  新安公司总经理李先生说,他们承担着桂林市区及10个县的医疗垃圾收运处置,共有24家医院和300多家诊所,每天收集医疗垃圾约6吨。自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被锁门后,他们垫钱请车将100多吨医疗垃圾运往南宁市焚烧,每处理一吨医疗垃圾成本要比原来高4000元。

  李先生说,9月18日晚~19日凌晨,公司组织人力和车辆将滞留在桂林市人民医院和南溪山医院的医疗垃圾运往南宁。20日,公司又安排员工上各医疗单位收运医疗垃圾,暂时缓解了桂林市各大医院医疗垃圾处置难的困境。

  调查追踪 环保验收未过 公司无证经营

  临桂县环保局党组成员黎景光说,医废中心的焚烧设备试运行一年多了,至今未通过环保验收。这个项目业主单位是桂林市固体废物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固废公司”),是桂林市市容局环卫处下面的一个公司。该公司将医疗废物经营许可权委托给新安公司,而新安公司也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这也是违法的。

  今年8月26日,桂林市环保局给固废公司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该公司将危险废物提供或者委托给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从事经营活动违反《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规定,给予罚款10万元。固废公司表示,9月11日,他们已给新安公司发函,要求新安公司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否则将终止相关协议。

  李先生说,新安公司目前的确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但在2011年8月5日前是有该证的。目前,该公司正在完善公司硬软件和办证材料,在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去申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面临两难 谁都没有资质 烫手山芋谁接

  一家没有资质的公司,为何能从事医疗废物处理?9月18日上午,桂林市市容局局长黄声奎说,2011年,为确定医疗废物处置项目运营单位,桂林市采购办曾进行了两次公开招标,但均因投标单位不足达不到开标要求而流标。鉴于新安公司缺乏技术人员,管理操作欠规范,他们考虑增设一台备用焚烧炉,扩宽存储冷藏室等措施。此后,将通过招标形式确定运营单位。

  桂林市环保局辐射科科长马伟荣说,新安公司的确无证经营医疗废物处理,可桂林仅此一家公司在这方面有经验,不给新安公司运营,又将导致各大医院医疗垃圾滞留,危害更大。所以,只能先让新安公司做,并指导该公司完善环保方面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医废处置行业。

  9月18日,临桂县政府召集村民和新安公司开了一次协调会,新安公司承诺不再露天堆放医疗垃圾,如发现一次罚款1万元。9月19日下午,冲口村村民将桂林医废中心大门的锁打开。(南国早报 记者 邓振福 文/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