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秋夜三亚湾扫出20吨垃圾 垃圾桶指示牌成虚设

2013年09月22日 13:4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生查子·三亚垃圾

  去年中秋时,

  垃圾满地臭。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中秋时,

  脏与乱依旧。

  不见环卫工,

  汗湿工装袖。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不少市民听到这句词,脑海里都会浮现这样一副场景:在海边一家人共赏高挂天空的明月。中秋佳节临近,不少市民都打算到海边赏月,然而,赏月后留下的垃圾却成了文明之“痛”。17日,中秋将至,为避免像去年中秋节一样在三亚海滩产生50吨垃圾,网友“@海南梁山”发微博倡议文明赏月,不乱扔垃圾。19日晚正值中秋佳节,三亚虽下着雨,但在三亚湾和大东海,人们仍旧纷至沓来,赏月、拜月的热情丝毫不减。商报记者在三亚湾、大东海看到,三亚市公安民警、执法局、消防等各部门工作人员均出现在三亚湾的沙滩上,而大东海的管理人员相对较少。2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三亚湾和大东海。在大东海,环卫工人凌晨4时就开始清理海滩,足足用了3个小时才令海滩恢复干净整洁。从记者的走访情况看,微博倡议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人们完全忽略了大东海100多个垃圾桶的存在。

环卫工人在清理海滩垃圾

  新闻回顾去年中秋三亚海滩遍地垃圾商报倡议做文明赏月人

  2012年10月1日早晨,中秋夜过后,三亚大东海景区3公里海滩遍布50吨生活垃圾,这些垃圾是市民及游客赏月留下的,严重污染了海洋环境。三亚河东环卫局、大东海管理公司等单位出动600多人对沙滩垃圾进行清理,用了两个多小时才清理完毕。

  今年中秋节前,继“海南微友正能量联盟”活动后,商报联合海南微友会共同发起“文明赏月”的倡议,希望市民文明赏月,不丢垃圾。

  17日上午,网友“@海南梁山”发微博倡议,“朋友,还记得去年中秋三亚海滩上触目惊心的垃圾吗?今年中秋将至,让我们发出‘微薄’之声,共同倡议:文明赏月,爱护环境,不丢垃圾!1.不带或少带有包装食品到海滩赏月;2.垃圾各自打包带回处理;3.相互监督、互相提醒,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微博一出,立即引起网友们的热情回应,截至9月21日,这条微博转发量已经过千,之后有多家媒体纷纷发出倡议,文明旅游,从自己做起。

  不少网友对这个活动都表示大力支持。网友“公民监政”说:“文明无小事,从我做起!”网友“般若书院徐幸起”也呼吁:“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网友“南薛”说:“微友好倡议,传递海南正能量。” “海南梁山”告诉记者,发起这个倡议是因为对去年发生的事情仍旧历历在目。如今,市民对传统节日、对家庭日益重视,都会全家到海边拜月、赏月,但文明赏月十分重要,不能只顾自己赏月,带走愉悦心情而留下一地垃圾。

  记者走访大东海人满为患中秋夜三亚湾扫出20吨垃圾

  19日晚9时左右,三亚偶有阵雨,记者来到三亚湾,看到人们蜂拥而至,有人在拍照,有人沿着海边散步。在海边,记者看到几乎每隔5米就会有一个白色的垃圾桶,旁边配有提示牌,指引人们将垃圾丢入垃圾桶内,海边还有沙滩巡逻车在巡逻。

  在岸边,每走10米左右都有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据一位民警介绍,他们下午5时左右来到三亚湾,会一直等到人们赏完月后再离开。执法局、消防、协警、市容等单位都派出了工作人员,主要是维护治安秩序,制止人们放烟花、烧纸、放孔明灯等行为。

  在沙滩上记者见到一位冒雨铺开凉席赏月的市民,这位市民告诉记者,他们自己带了垃圾袋来,赏月完后会把垃圾收拾干净再走。

  20日早上,记者再次来到三亚湾,三亚湾整洁如初,干净美丽。据河西环卫科科长介绍,今年海滩垃圾情况比去年好得多,各部门也提前做好了相关的部署工作。由于当晚下雨、涨潮,只有极个别人在海边喝啤酒、吃月饼赏月,所以没有产生多少垃圾。据悉,当晚三亚湾的垃圾约20吨,与2011年中秋清理出来的40吨垃圾相比,少了一半。

  19日晚10时,记者在大东海景区看到民警和市容管理人员零零散散地站着,游乐场、沙滩上到处都是来赏月的游客和市民。在景区内,几乎每隔10米都竖立着指示牌,两旁都有垃圾桶。

  在沙滩上,记者看到了人们用蜡烛和香火围成一个圆圈或心形,在圈内进行拜月。据一位正在插香的大姐介绍,“拜月”是三亚当地的一个习俗,每逢中秋晚上,大家都会来海边拜月祭海,祈愿家人团圆吉祥。除了已经在“拜月”的人外,还有不少拿着凉席或塑料坐垫,带着啤酒、零食,在沙滩上寻找合适位置的游客,他们大多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 “今晚大东海的舞台就是你的了,虽然天下着雨,但你想怎么玩都行。旁边的民警不会管的,只要你不放烟花,不放孔明灯,不要太过分就行。”一位大东海的商户指了指民警对记者说。

  问题依旧垃圾桶指示牌成虚设环卫工凌晨4时开始打扫

  20日上午6时,记者来到大东海沙滩看到,环卫工人和大东海管理公司工作人员都在弯腰捡垃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卫工人们在凌晨4时就来了,一共有40多人,大东海管理公司出动了20人。“垃圾量与去年相比还是少很多了,可能是下雨人少的原因。”

  “垃圾桶大概有一百多个,但垃圾桶内的垃圾并不多,垃圾都丢在了沙滩上,有些是燃剩的香火,还有很多啤酒瓶、烟头。大垃圾好收拾,香火燃剩的小木棒要慢慢找,找漏了怕扎着游客的脚。”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清理这些零散的垃圾很费时,工作量比平时大了很多。

  3个小时后,7时30分,环卫工人与大东海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才陆陆续续离开大东海沙滩。据三亚河东环卫科科长介绍,此次共清理出10吨左右的垃圾。

  据了解,2012年中秋,有超过2万名游客和当地市民聚集在大东海海滩赏月。但在19日晚10时,记者看到当时大东海只有300人左右。

  对赏月后海滩上垃圾遍地的问题,有网友在微博上支招称要严惩乱扔垃圾者,必须扼杀这种破坏海滩环境的行为,同时,卫生管理服务要做到位。

  19日晚,记者看到很多为了管理海滩秩序而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工作人员似乎参与度并不高,所以,虽然出动的人不少,但第二天海滩依旧成了垃圾场。当晚,记者曾询问在大东海、三亚湾值勤的多位协警和市容执法人员,如果游客没有带走自己的垃圾就离开海滩,他们是否会上前提醒,得到的答案均是:“这个不在我们要管的范围,这是环卫工人的事。” 21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中秋节当日下雨,很多人选择在农历八月十六日(也就是20日)晚来大东海赏月。21日,大东海管理公司在凌晨5时出动了30多名工作人员清理海滩垃圾。

  记者手记

  人多的地方垃圾就多,这似乎已经变成我们生活中的一种常态。这不是一件小事,恰恰相反,这是国民公德心普遍缺失的表现。既然我们在家里都能做到不乱丢垃圾,为何一到公共场所就做不到呢?希望别人尊重自己,可为什么就不能尊重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呢?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这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德;举手之劳,人人都应该做到。(驻三亚实习记者李碧微摄影报道)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