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驴友私自脱团进山一去不返 搜救18小时找到遗体

2013年09月23日 08:25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参与互动(0)

  9月21日下午,一名宁波驴友在逃票进入新昌千丈幽谷景区时,不幸失踪。

  从当日下午6点多到昨天中午12点多,持续18个小时的搜救,最终还是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该驴友被确认已经遇难。

  昨天晚上7点多,记者从新昌县公安局镜岭派出所了解到,遇难驴友遗体的打捞工作仍在进行。据了解,该驴友姓吴,男性,宁波人,35岁左右。

  原本是一次普通的休闲活动

  这原本是一次普通不过的休闲一日游。

  9月16日,宁波本地一论坛的“单休游走”版块发布了一张活动召集帖。这个版块成立于2007年5月23日,是一个自助式户外活动平台,发展至今,在宁波的驴友中颇有名气。

  活动采取电话报名的方式。对报名者没有太多的要求,但在声明中指出“凡报名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自己应能够评估线路的危险程度。”

  按照召集帖的计划,报名者于9月21日早上7点从宁波体育馆出发,行程一个半小时到新昌穿岩十九峰景区,并买票进入该景区游玩。当天中午11点左右,在农家乐吃午饭,饭后休息半个小时,大家“偷渡”(也就是逃票)进入千丈幽谷景区。

  如无意外,这次活动将在当天傍晚5点左右结束,预计6点左右能回宁波。

  据一名参与这次活动但不愿透露姓名的驴友说,这次共召集了近70名驴友参加。

  独自进入毛竹林一去不返

  9月21日傍晚5点多,在穿岩十九峰景区停车场,到了约好的返回宁波的时间。可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一个人。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驴友说,当时有人拨打了失踪驴友的电话,电话是通的,但一直没人接。大家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究竟是手机丢了,还是人出了什么问题……

  这位驴友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吃午饭时,有些人曾经喝过酒。

  昨天晚上6点多,记者通过召集帖上的手机,联系上参与这次活动的群主“恒涛股份”。他仍留在新昌当地处理善后,彻夜未眠使得他的声音听上去有些沙哑。

  据“恒涛股份”说,失踪的驴友是在“偷渡”前往千丈幽谷景区的途中出事的。这条线路以前也曾有驴友走过好几次。

  “恒涛股份”说,据他了解的情况,失踪的这位驴友以前也曾参与过类似的户外活动,不过是第一次跟他一起去。

  “路上也曾有人提醒过他跟着大部队前进,但是他说会跟上来的,谁想到他会走到毛竹林里去……”说到这里,“恒涛股份”的嗓门有点大,流露出几分焦虑。

  尽管在活动征集帖中注明了“驴友应该对自己的安危负责,同时服从领队的指挥”,“但在实际活动中,这都要看驴友的自觉。”“恒涛股份”说。

  “恒涛股份”称,当时他们10多个人确实喝了一箱啤酒,但喝酒距离出事时已隔了四五个小时。

  据了解,事发当地的村民、大量的警力和搜救犬都参与了这次搜救行动。最终于昨天中午,在前往千丈幽谷景区的山路上的一处悬崖下找到了失踪的遗体。“是驴友发现踪迹的,后来通过绳索把救援人员放到悬崖下才找到人的。”“恒涛股份”说。

  这样的悲剧总是一再发生:

  今年8月17日,24岁慈溪姑娘许鑫燕徒步西藏墨脱,至今已失踪37天。

  今年6月24日,40多岁的顾先生迷失在鄞州横街长港山上,在100多人搜救了近5个小时后,所幸被成功救下山。

  今年6月11日,18名驴友探险四明山余姚大岚黑龙潭,一名浙江农林大学的大二学生游玩时不慎落入潭中溺亡。

  今年6月2日凌晨,17名来自上海的驴友被困在宁海白溪水库上游的峡谷中,后经民警组织村民搜救,最终成功脱险。

  2012年10月6日下午,一名女驴友在宁海摩柱峰登山时,不慎摔伤,被困在山上。当地民警、急救医生和热心村民经过5个多小时搜救,终于将她抬下山。

  2011年7月31日,一群驴友在鄞州区龙观乡附近的黄龙潭村到铜坑的山林迷了路,所幸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被困山间的9名驴友顺利下山。

  温馨提示

  户外运动务必选择正规的俱乐部和领队

  全纪丙是位户外运动爱好者,除了是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的负责人外,还是宁波游骑兵俱乐部负责人,也是国家户外登山指导员。去年,他曾前往云南彝良抗震救灾。今年雅安地震后,他也出现在救灾前线。

  全纪丙表示,户外运动选择正规的俱乐部和有经验、有责任心的领队,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出行所面临的风险。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称自己为驴友,他们通常都会在帖吧、论坛、QQ群里组织户外活动,我非常不赞同这种方式,因为在网上组织的活动,选出来的领队并不是都具备专业的知识,其中一部分领队责任心不强,经验不足。”全纪丙不无担忧地说。

  “大规模的户外运动,有些人团队服从性较差,若真的遇到事故,后果也不堪设想,因此我不太喜欢组织大规模的活动,这样真的很难从源头去防范。”

  “基础的户外装备是必不可少的,我建议每个人都能背个登山包,不仅能储藏东西,还能保护人的脊柱。一些高空设备如绳索等,也能在危急时刻帮助到你。”全纪丙说,像“一日游”、“两日游”这类性质的游行,驴友们最好也能多带一套御寒的衣服和多带一天的干粮,若遇到危险,也足够能应付一段时间。

  “了解基础的急救知识也至关重要,若能掌握一些基础性的创伤处理,遇到骨折、晕倒会应对,就能给自己多争取一些生命的时间,毕竟你即使求助了,救援队伍也不一定能很快找到你。”

  全纪丙还向记者介绍,比起一些多山地区,在江南地区实施援救,费用相对要少一点,但是不管怎样,大量的人力物力参与进去,救援所消耗的公共资源都是不可评估的。

  总之,生命是无价的,不管是参加什么活动,首先要自己十分珍惜自己的生命安全。记者 石承承 戴巧泽 张贻富 通讯员 成美玲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