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土摄影师为高龄老人拍全家福 一年仅拍成12家

2013年09月23日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乡土摄影师为高龄老人拍全家福一年仅拍成12家
要凑齐全体成员拍摄全家福,对几代同堂的大家庭尤其不易。 陆梓 摄

  中秋节上午9时,浦东新区新场镇67岁的乡土摄影师陆德福的手机铃声如约响起。“老陆,你来吧!吾伲已经集中好了!”接到电话那头的邀请,老陆悬了几周的心才放了下来。拎上摄影包,跨上“老坦克”,他来到新场古镇后市河畔的老宅第,百岁老太朱文莲和她的四代子孙,共计31人已经等在天井里。他们要做一件大事情——拍摄全家第一张合影。

  老陆这天先后拍摄两户人家的全家福照片,这是少有的事。从萌生为老人义务照全家福的念头,到计划在重阳节前拍摄30户人家,他本以为是一件容易事,没想到,大半年仅拍完12户,其中一些家庭也并非全部到齐。虽然老陆并未气馁,出资支持的镇老龄协会也鼓励他继续坚持,但是在与老人子女的接触中,老陆的心中有了苦涩的味道。

  百岁老人有了第一张全家福

  如今即使在市郊乡间,数码相机和带有拍摄功能的智能手机都是家庭必备,一些年轻父母还会为了新出生的宝贝添置数码摄像机,完整记录孩子的成长轨迹。陆德福近年为新场镇近500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义务拍照时发现,这些老人几乎都没有拍过全家福,老陆开始留心哪些老人儿孙满堂,并联系老人的子女,表达为他们拍摄全家福的想法。

  如他所想,老人们听说老陆愿意给他们免费拍摄全家福,都十分欣喜。

  中秋节,百岁老人朱文莲郑重地穿上一件红色花格子的衬衫,下身着一条清爽的浅色长裤,头发梳得纹丝不乱。女儿问她:“伲屋里厢从没拍过全家福,今天老陆来给我们拍照,开心吗?”朱老太一口一个“开心咯”。朱老太的妹妹特意从上海市区赶来,住在康复院的小叔子也由子女推着轮椅车过来,一起看全家福拍摄,眼中的喜悦和羡慕溢于言表。

  朱老太有三儿一女,大儿子已经去世,大家族传到第五代,最小的孩子只有五六岁。一家人都很孝顺。几个月前,陆德福听说孩子们有意为朱老太庆寿,“这正好是拍摄全家福的好机会啊!”他找到老太的二儿子,建议把老太的百岁寿宴从原本的11月提前到中秋节这天,以便家人一个不落都能出席,同时更有团圆喜庆之意。朱家小辈欣然同意。

  拍完朱家,老陆又赶到古镇洪西街,为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族拍摄全家福,这家共有29人,其中年纪最大的是91岁的老太顾英南,最小的是只有5岁的重外孙。

  老人离世合影成永远的遗憾

  老陆最初萌生拍摄全家福的念头是在2010年9月。那天,他来到百岁老人王阿婆家,义务为老人拍摄生活照,老人有两儿两女,与长子同住。之前,老人只拍过身份证照片,家里没有摆放一张老人的照片。聊天中,老陆突发奇想:“王阿婆高龄不易,一大家子没拍过全家福实在太可惜了。”于是,他提出:“我来帮你们拍张全家福吧,定好时间就打电话通知我,哪怕我手头有其他事情,也会马上赶过来!”老人听了老陆的提议,高兴得合不拢嘴。

  几天后,老陆接到了阿婆长子的电话,他以为是通知他摄影时间,没想到对方却吞吞吐吐地说:“拍全家福好是蛮好的,但是把一大家子人喊过来,太麻烦了……”老陆没明白他的意思,几经追问,对方终于挑明说:“虽然你是免费帮我们拍照,但是拍完照我总归要留大家吃饭的,这个费用怎么办?我不能一个人承担的呀!”老陆这才知道,原来,王阿婆和长子一直在村里务农,家庭经济条件一般,长子顾虑到家庭成员聚拢到一起,吃饭是笔不小的开销,虽然他劝了好一阵子,对方仍然态度坚决地说:“我不想拍了,抱歉了。”

  拍摄虽然作罢,老陆却一直惦记着王阿婆的心愿。2011年,他意外听说王阿婆离世的消息,这成为老陆再也无法弥补的遗憾和心病,同时也成了推动他与时间赛跑、为更多高龄老人抢拍全家福的动力。今年春节后,他在新场镇老龄协会的资金支持下,将“重阳节前拍摄30户人家”的想法付诸实施,计划今年重阳节期间在镇上的宣传橱窗里举办一个30户家庭的全家福展览。

  儿孙诸多顾虑致使拍摄搁浅

  不过,即使老陆愿意顶着烈日骑车赶上几公里路,或是在大年初一连跑几家,拍摄也非一帆风顺。

  陆德福陆续约过近10户人家,最终都没能如愿。今年中秋节,他的拍摄计划表上原有3户人家,其中一户有位89岁的退休教师,他对全家福的主意很热衷,早就与陆德福约定要在中秋节拍摄。然而,放假前几天,他打电话告诉陆德福,孙子要去外地自驾游,不愿为了爷爷的全家福心愿临时改变旅游计划,拍摄只得作罢。

  除此之外,儿孙在外区或外地工作求学、为房产分配等经济问题闹矛盾、家庭成员丧子丧偶后怕触景生情……这些都成为阻碍家庭成员拍摄全家福的理由。虽然老陆并没有气馁,但他开始意识到,计划遭遇困难,其实折射出当下社会的不少问题。

  用相片抢救古镇家庭演变史

  在陆德福拍摄过的12家人家中,最大的一个家庭共有57个成员。能把这么多人从四面八方聚拢到一起,确实挺不容易。老陆总结下来,能顺利拍摄全家福的家庭有三个共同特征:家庭成员和睦,经济条件较好,家中有威信高的主心骨。

  老陆拍摄全家福,有点“抢救家庭发展演变史”的味道。他说,新场镇的老人们,一般第二代和第三代都会有许多成员,最多的一代有十几个孩子,从第四、第五代开始,人口急速减少,随着这些老人不断过世,几代人、几十名家庭成员济济一堂的现象越来越少,小小一张全家福能集中体现出大家庭的和睦亲情,也是时代发展和家庭演变的缩影。每拍摄一张全家福,仿佛记录下一部浓缩的微型家庭史,不仅对被拍摄的家庭有意义,放在镇上的宣传橱窗里展览,也能宣扬敬老孝亲、家庭和睦等正能量,展示古镇浓浓的人情味,对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都有意义。

  因此,尽管心中有些失落,有些遗憾,他还是打算继续把这件事情做下去。他说:“这几年我为老人义务拍照积累一点小名气,附近乡镇也有单位找到我,请我去拍照,但我都回绝了。我今年67岁了,精力有限,就要立足本土本乡,抓紧时间为镇上更多人家留下家庭档案。”

  【采访手记】

  曾记否,当照相机对绝大多数家庭还是奢侈品时,在重要的纪念日里,许多家庭都有走进照相馆郑重其事拍摄一张全家福的习惯。很多年过去后,这些泛黄的旧照片总是把我们带回到那些美好的岁月里。

  然而,当拍照成为随手可得的事情时,再想聚拢亲亲眷眷拍摄一张全家福,却成了一个奢侈的愿望。

  是人们不喜欢拍照了?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婚纱影楼、宝宝写真馆告诉我们,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削弱了全家福对都市人的吸引力?

  老陆说,尽管拍摄计划没有完成,小型影展仍将举办,剩余的展板面积计划用高龄老人的生活照填满。

  展板的空白尚可用其他照片取代,亲情的空白又能用什么来填充呢?在采访老陆的过程中,我几次想到了自己的家庭和长辈,几次萌生要赶紧找时间约家人一起拍摄全家福的念头——趁还来得及,放下那些借口和阻隔,让家变得更温暖一些,莫待遗憾无法弥补,才懂得空怀伤悲。(记者 孙云)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