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垃圾围村 广东将连续5年重点督办农村垃圾管理

2013年09月25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昨日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垃圾管理情况的报告,并将于今日开展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已明确今后5年连续重点督办农村垃圾管理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在继续加强对农村垃圾管理工作监督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将借助社会力量对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使成效评价更具客观性、社会性和公信力,推动我省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进展

  年底前完成目标仍有较大难度

  今年,省政府将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明确提出“各县(市)全部开工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或焚烧厂,各建制镇建成一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各自然村建成一座以上生活垃圾收集点”的目标任务。

  截至6月底,仍有10个县(市、区)尚未完成无害化填埋场的征地,21.5%的乡镇尚未动工建设生活垃圾转运站,32.2%的自然村尚未建成生活垃圾收集点。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指出,今年年底前实现省政府“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目标有较大难度。

  对此,省政府要求各市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程序,9月底前,各县(市、区)“一县一场”项目要完成垃圾处理场项目的立项、环评、征地、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年底前开工。全部镇(街)“一镇一站”项目要开工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

  调研组发现,此前,一些县(市、区)对此重视不够,没有落实配套资金,出现“给多少钱,做多少事”的现象,再加上征地、环评等因素的制约,建设进度缓慢。另外,一些乡镇转运站、村收集点建设不符合密闭要求,垃圾运输车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二次污染情况难以避免。

  据悉,省政府将抓紧研究有关政策,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和保洁整个体系的运营机制。同时,督促各地市、县城区和镇全面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最大限度筹集资金,保证县无害化处理场运营费用。

  问题

  全部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或难承受

  去年,广东在全省推行“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明确了建设“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目标任务。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历时4个月的调研中发现,由于缺乏减量化和资源化,农村垃圾全部集中“镇转运、县处理”,工作量大且成本高,长此以往,政府财政投入和垃圾填埋场容量或将难以承受。

  这一观点是在对现行农村垃圾管理模式进行梳理分析后得出的。5月至8月,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省农村垃圾管理总体工作情况以及增城、从化、新兴、鹤山、乳源、兴宁等6个农村垃圾管理试点县(市)工作情况开展了全面摸底。

  调研发现,全省统一部署的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启动近两年,许多工作仍处在起步阶段,部分镇村没有开展垃圾整治,“垃圾围村”现象仍十分严重。总体上,我省农村垃圾收集、集中、无害化处理落后,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基本未实施;农村垃圾管理工作起步晚,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农村保洁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均落后于全国。

  调研中,经济欠发达地区普遍反映,由于县财政困难、镇财政资金有限、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已建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运营经费紧缺,难以维持正常运行。据悉,目前,省财政资金只补助设施建设,而设施运营经费则由当地解决。

  此外,调研组还发现,单纯以行政区域确定的“一县一场”的建设模式存在一定的局限,不利于农村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合理布局和规模处理效益的实现。按照“一县一场”的要求,一些县(市)引入社会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但垃圾产生量达不到焚烧量800吨/日以上的规模处理效益,垃圾焚烧发电厂将面临建成后能否正常运营问题。一些山区县反映,边远山村距离县、镇较远,垃圾镇转运、县处理不合算,难以实施。

  如何解决垃圾镇转运、县处理不合算的问题?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省政府已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在县域范围统一镇垃圾转运站建设标准,合理划分垃圾收运范围,确定垃圾运输路线,统筹调配垃圾转运车辆,适时高效地将镇转运站的生活垃圾转运到县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处理。

  行动

  督办农村垃圾管理“一跟到底”

  今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将召开联组会议,专题询问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垃圾管理情况。省人大常委会下决心连续5年重点督办农村垃圾管理工作,一跟到底,确保监督出成效。

  6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就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以求进一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农村垃圾管理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推动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据悉,开展专题询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将就群众关心的农村垃圾管理问题,向省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询问。

  农村垃圾管理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是省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的问题。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关于加强农村垃圾管理的建议”列为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建议。省政府办理此项重点建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提出了工作目标和要求。但由于工作刚起步,治理目标尚未实现,又列入今年继续跟踪督办的项目。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督办工作力度,督促各地加快设施建设进度,确保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在2014年底前如期全面实现“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目标。

  案例

  增城派潭镇

  增城派潭镇

  环卫评比与村干部绩效考评挂钩

  在增城市派潭镇,农村环境卫生工作过去一直都由镇政府负责,依靠各行政村每年上缴的卫生费等维持运转。去年9月,派潭镇取消了这种大包大揽的做法,改由各村自行聘请人员负责,垃圾分类收集后,再由镇政府聘请专业公司清运。镇政府的这“一放”,加上环境卫生考核评比与村干部绩效考评中的环卫工作绩效分数挂上钩,各行政村整治环境卫生的动力就显现出来。在8月底的环境卫生考核中,全镇34个行政村中达到优秀的有23个,达到优良的有7个,优良率达90%。

  谈起垃圾分类取得突破的原因,派潭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单靠政府号召、政府投入很难取得成功,只有充分调动村社干部、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把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当成自己的事、自己愿意干的事,自己带头动手干的事,这项工作才有可能成功。

  派潭镇运用考核机制,以日常巡查和月底考核相结合,奖勤罚懒。该镇规定巡查人员每月对辖区34个行政村至少巡查2次,巡查出发前通知村委安排一名村干部陪同巡查,现场指出问题所在、记录和拍照留档,将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登记到各村委会的卫生巡查登记簿中,督促村两委对问题进行整改,并在当月进行定点复查。

  每月20日之后,派潭镇都会组织月底考核评比,检查考评成员由镇主要领导、市政部门人员及上一个月考核最后5名的包村领导、包村部门负责人,村书记或村主任组成。让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落后的村书记、村长有一个现场学习、从中找差距的机会。

  镇政府还专门成立卫生检查组,每月根据检查组对各村的考评结果,采取以奖代拨的方式对各行政村环卫经费进行补助,对检查成绩不合格的村,不但要通报批评,还要相应扣减村干部绩效考评中的环卫工作绩效分数。

  派潭镇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测算,推行新机制后镇里每年需增加卫生经费投入超300万元,财政压力非常大,但对于辖区面积289.5平方公里的派潭镇来说,每年用300万的经费来管理环境卫生,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还是值得的。

  据了解,10月至12月,该镇将分三个阶段对各村(居)委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10月份考核1个合作社,11月份考核3个合作社,12月份考核全部合作社,对全面完成垃圾分类工作的,根据行政村人数比例,分别奖励6万、8万和10万元。

  云浮罗定

  5条路线串联转运各镇街生活垃圾

  在云浮罗定,七成以上的村子都建有统一的垃圾收集屋。村民把生活垃圾分类后,不可回收的垃圾集中投进垃圾收集屋,镇垃圾清运车每逢双日下午4时前完成对垃圾收集屋的清运,将垃圾运往镇生活垃圾转运站。最有特色的是,罗定全市规划了5条垃圾转运路线,将邻近的镇街串联起来,并安排5辆转运车将各条路线上各镇街的生活垃圾转运至市无害化填埋场集中处理。

  截至2013年7月底,罗定投入7215万元,建成了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实现“一县一场”;25个镇街转运站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市已完成垃圾压缩厢及转运车辆采购,预计8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实现“一镇一站”;该市还投入255万元,建设4396个自然村收集点,已建成3135个,建成率72%,预计10月底前实现“一村一点”。

  从3月份开始,罗定采取统一设计、统一采购设备方式,快速推进全市25个镇街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工作,并确定由市统筹负责无害化填埋场运营和各镇街垃圾转运工作,有效提高生活垃圾转运效率。各镇按统一设计要求完成转运站三通一平及土建工程,主要资金来源是2012年省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对镇转运站的定向补助。罗定给25座转运站统一采购30套可移动式垃圾压缩车厢,并采购了5辆与垃圾压缩车厢配套的转运车辆。全市336个村(居)委,280个建立了保洁员清扫制度,达83%,计划年底前达100%。

  据介绍,预计到年底前,罗定市将基本实现各镇街拥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农村环卫保洁队伍,一批布局合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一支环卫保洁监管队伍,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及卫生保洁长效管理制度,一套长期稳定的经费筹集途径和一套严格的考核评比办法。

  声音

  省人大代表何玉兰:

  收运制度不健全影响清运

  根据我们的调研,多数乡镇的环卫专用车辆不足,某些乡镇本需要三轮摩托垃圾车30辆,而实际上只有15辆。垃圾桶的数量和在农村建造的垃圾池也远远不够,某些乡镇的自然村没有按规定建造一个以上的垃圾池或配备一定数量的垃圾桶,有些垃圾桶损毁严重。一些乡镇的垃圾收运制度仍不够健全,部分大镇每天生产垃圾60到80吨,小镇也有40到50吨,垃圾不能做到及时清运,甚至滞留相当长的时间,导致周边环境卫生越来越差。建议坚持当地政府牵头主导,各乡镇保证实施、村委会具体负责、村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户收集、村集中、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全方位覆盖、无缝对接、一体化管理。

  省人大代表叶丽燕:

  垃圾可分类后资源化处理

  省人大代表叶丽燕:

  垃圾可分类后资源化处理

  建议对农村垃圾进行特殊分类:餐厨垃圾、人畜禽粪便可以发酵,作为有机肥料和开发沼气能源;农药、废弃化肥袋、农膜、电池等有毒有害的物质,应建立收集点,集中处理;其他生活垃圾应集中收集填埋处理。同时加强农村卫生制度建设和管理,在每一个村建立卫生管理机构,逐步提高农村垃圾收集率、清运率、处理率,彻底改变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局面。

  省人大代表钟韶英:

  垃圾焚烧应公布监测数据

  省人大代表钟韶英:

  垃圾焚烧应公布监测数据

  与传统填埋方式相比,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变废为宝实现垃圾资源化再利用、节约土地资源、易于市场化运作等优点,但由于受建设和运营成本较高、排放监控较难和民众认识水平等问题制约,我省各地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逐步改变“垃圾围城”的现状,努力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加大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的政策扶持力度。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已建成的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项目排放的监测,监测数据要定期向社会公开,以逐步消除公众疑虑。

  省人大代表林华庚:

  建议加大扶持欠发达地区

  省人大代表林华庚:

  建议加大扶持欠发达地区

  当前我省农村垃圾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农村基本没有生活垃圾收集点;二是农村基本没有垃圾处理管理人员;三是多数农民对生活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生活垃圾都是乱扔乱倒、乱排乱放;四是县、镇政府财力有限,无法集中垃圾统一处理。建议加大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县、镇、村环保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减轻当地政府筹集配套资金的压力,并建立农村垃圾处理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保证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正常运转。(记者 辛均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