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应实现从假日经济到假日休闲的转变

2013年09月27日 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观点提要:

  今天,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已远超当年,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消费方式,尤其是对休闲的认识和要求跟过去也不可同日而语,还仅以长假来刺激经济或许没那么灵了,还仅以经济指标来考量假期的价值也显得过于功利和肤浅。有必要把握社会心理及需求的悄然改变,对公共假期的理解适时作出调整,跳出假日经济的单一思维,更多回到休闲作为国民基本福利、权利的本质上,更多站在普通劳动者想什么、要什么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刚性力量让权益从纸面上站起来。

  上六天,休一天,上两天,休七天,上五天,休一天……中秋已过,国庆在即,挪假引发的舆论吐槽仍在继续。有人晒出五花八门看上去很美的“拼假攻略”,有人抱怨“太凌乱”、“太闹心”,还有人建议取消挪出来的小长假,恢复“五一”大长假云云。

  公共假期到底怎么安排,是个近年来纠结不休的老话题。为什么热度越来越高、牢骚越来越多?公众普遍认为假期偏少、盼着更多休息自然是重要原因,但目前的假期安排方案有不够合理的地方,恐怕也是事实。该不该东挪西挪调出长假,上长班又挤长假划不划算,实际休假时间是否缩水,休假质量又如何提升?要回答铺天盖地的追问,有必要抓紧设计更科学更合理的排假制度,更有必要重新审视我们长期以来的假日观念。

  毋庸讳言,当初之所以推出长假,很大程度旨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通过激活“假日经济”提振消费、撬动内需。大长假被命名为“黄金周”,小长假前拆后借集中凑成三天,原因概莫于此。不可否认,发展假日经济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这些年来,因为有了长假,中国人的出游、购物需求确实得到释放,长假过后,各地往往用游客人数、旅游收入、消费品零售额等做番盘点,数据也一路飘红。然而日子久了,人们渐渐发现,长假这个“GDP推手”的黄金成色在进一步消减。同时,扎堆休假带来的交通、旅游、购物压力和烦恼,让相当多的人现在宁可宅在家中,也不愿出门挨挤。

  时移世易。今天,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已远超当年,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消费方式,尤其是对休闲的认识和要求跟过去也不可同日而语,还仅以长假来刺激经济或许没那么灵了,还仅以经济指标来考量假期的价值也显得过于功利和肤浅。正如现在大家过节主要想的不再是好吃好喝,旅游主要为的不再是走马观花留个影,以前可能是只要给假就高兴,而现在许多人开始关注休假的质量,讲求这个假是不是过得踏实舒心,是不是让人得以好好休养生息。有必要把握社会心理及需求的悄然改变,对公共假期的理解适时作出调整,跳出假日经济的单一思维,更多回到休闲作为国民基本福利、权利的本质上,更多站在普通劳动者想什么、要什么的角度考虑问题。

  工作和休息就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光想吃蛋糕不想做蛋糕,指望假期越长越好,那肯定是空中楼阁。反过来,按着快进键不撒手,对物质积累和经济利益的关注过了头,那一切也难以为继。中国列车高速向前,正因为工作节奏如此之快,国人才愈发需要时间放慢脚步、洗脱疲惫,正因为竞争压力如此之大,国人才愈发需要空间感受自由、自我调节。必须认识到,相较于拉动经济,让普通劳动者人人都有一定条件安享休息、陪陪家人、搞点业余爱好,从而愉悦身心,才是建立和安排公共假期的根本目的,这同样是实现体面劳动、尊严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样是共享发展成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应当看到,公众对休假问题异常敏感、七嘴八舌,主要源于“苦乐不均”、“有法无假”的现实语境。环顾当下,部分人或许“朝九晚五”,能享受带薪年假,却还有相当部分人常常披星戴月、加班加点,双休日乃至法定假日都未必能保证。大量劳动者尽管对休闲有着强烈期盼,博弈权和话语权却依然有限。要改变这种情况,靠企业自觉、靠劳动者叫板都不太现实,只能依靠职能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但在法律文本中作出有板有眼的规定,更在追责惩戒、救济措施上动真格,用刚性力量让劳动者权益从纸面上站起来。

  当然,假日应回归闲适虽是社会共识,但就具体问题找到最大公约数还是不容易。比如现有休假制度是管得太死,还是强制性不足?挪假好不好,又该怎么挪?由于行业特点、自身境遇、个人兴趣的巨大差异,不同人有不同答案,众口难调简直是一定的。在这种情况下,公共假期安排、带薪年假落实等直接关涉民生的重大公共政策,靠有关部门闭门包办显然不够,迫切需要一个有章法、更成熟的研讨决策过程,无论什么方案,都要打开门来邀请公众参与,经过充分意见碰撞再拍板。这样做虽依然无法让所有人百分之百满意,却可免除不必要的口水仗和被动感。

  实现从假日经济到假日休闲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不过无论如何转变,更好保障普通劳动者的休闲权利都是基本出发点。摆正这样的观念,并将之付诸行动,就能真正提升国民的满足感、幸福感。(毛颖颖)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