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夫妻5年花25万穷游五大洲 玩中寻商机(图)

2013年09月27日 09:3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李蕴影和孙懋平夫妻俩在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地留影。  照片由李蕴影提供

  从亚洲到欧洲,从非洲到美洲,泰国、沙特、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南非、美国、墨西哥、古巴、马尔代夫、塞舌尔……25日,一场特别的摄影展在苏州工业园区湖左岸社区揭幕。摄影展的主人是一对“囊中羞涩”的80后小夫妻。虽然“囊中羞涩”,但他们在五年中,只花费了25万元,就牵手把二十多个国家的绮丽风光收入囊中!其中,他们在2012年出游欧洲,23天却只花费了2.6万元,仅是跟团价格的四分之一!由于在圈内越来越有名,现在不少自助游者都请他俩设计旅游路线和代办行程,夫妻俩甚至以此为业,为他们的下一次国际旅游,赚取“差旅费”。

  5年玩遍了五大洲

  2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费用不过25万

  摄影展的女主人名叫李蕴影,来自北京。2007年,从苏州大学毕业后,就到了一家事业单位就职,月收入大约五六千元。男主人名叫孙懋平,是她从初中到高中的同学。2007年大学毕业后,曾在一家金融机构短暂就业。

  截至目前,5年来,小夫妻俩以大约每年两次的出游频率,游玩了泰国、菲律宾、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马尔代夫、中国台湾、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法国、瑞士、意大利、西班牙、摩纳哥、美国、墨西哥、古巴、塞舌尔等大约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亚非拉欧美,总花费大约25万元左右。

  李蕴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每次出游,根据目的地不同,花费差别很大。其中,最贵的一次,要属美国、墨西哥、古巴之行,走了33天,十多个城镇,花费45000元。“最便宜的,当然是在东南亚旅行,玩了20天,去了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花费不到13000元。”

  李蕴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老公孙懋平非常有旅游的天分,比如他是地图通,到了一个陌生目的地,拿张地图就可以走遍大街小巷!如今,夫妻俩还各拥有了一个昵称!他叫“猩克”,她叫“驴克”!而这本是偶然中的昵称,却因旅行赋予了新意义!李蕴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驴克”谐音“旅客”,“猩克”谐音“行客”,合在一起是“旅行客”!冥冥之中,他们好像就是要为旅行而生。

  第一次穷游是新婚后

  20多斤的自助游攻略,边走边“扔”

  说起两人第一次的穷游经历,李蕴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孙懋平是意大利AC米兰队的疯狂球迷,总梦想着能亲眼看看那座出现在球赛转播中的城市。而课本中、电影里的巴黎、米兰威尼斯的绮丽风光,则是她的梦想。

  “2009年6月的一天,我老公突然对我说,他想去意大利米兰的圣西罗球场,去看一场AC米兰队的比赛。我一冲动就答应他了!”李蕴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他们俩刚结婚不久,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家里只剩下3万元。跟旅游团去,钱肯定不够用。于是,去欧洲前两人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准备自助游,“我们用A4纸,给每个准备去的意大利城镇,都做了一个十几页的旅游攻略。最后一共做了十几个小本本,差不多有二十多斤。”

  李蕴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后来他们打印出来的游记攻略,在走完一个城市后,就扔掉一个。“还好,之前他们给这十几本厚厚的攻略留了影,总算是留了个纪念。如果按照旅行社提供的自由行或跟团游价格,欧洲25天的行程,两人花费应该在8万元至10万元左右,但最后她们只花了3万左右。

  将爱好变成工作

  为他人定制个性化出国自助游服务

  就这样,两个人如今已经走过亚非拉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生活还是很现实,由于没有了工作,从2009年起,小夫妻俩就完全靠李蕴影每月五六千元的收入支撑,这对他们夫妻俩的“全球漫游”计划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由于李蕴影经常在各种旅行论坛发表游记,并在旅游杂志上发表一些文章,约稿电话越来越多,也让她拥有了一批粉丝。一次有个网友想去泰国的一个海岛,对方说了简单要求,孙懋平帮他选了目的地,并做了一份5晚6天的行程。对方认可这个行程后,帮忙订了酒店和机票,还提供一些衍生服务,如当地接送机、预定当地一日游、提供行前攻略,地图等。那一次是每人收费500元。

  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拿到酬金,让李蕴影夫妻看到了既可以帮助想旅游的朋友,又可以继续自己环游世界梦想的新道路。于是孙懋平和妻子一起,将爱好变成工作,经营起一个小小的淘宝店,专门为想要自助游但无从下手的朋友们,定制最适合的行程、机票酒店和其他服务。“按照行程的复杂程度,收费最多一次5000元,最少一次1500元。”不过,这个收入不太稳定,平均每月也就一两次。

  虽然收入还不太稳定,但李蕴影夫妻乐在其中。李蕴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其实做个性化定制自由行服务,需要的就是对旅行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可以把别人的旅行也当做自己的一样来准备。对客人的各种问题和要求都耐心解答,正因为客人对此不太懂,所以更要对他们有热情和耐心。

  由于口口相传,愈来愈多的网友来到李蕴影夫妻的自助游铺子,还说要凑钱让李蕴影夫妻出本游记,就像著名的惠勒夫妇的《lonely planet》那样,成为所有背包客的旅游圣经。“我们现在基本上大约每半年能凑足两三万元,然后就出去一趟。花完了,就再回来继续赚下次出游的钱。”

  穷游心得

  不求最便宜,只求性价比最适合

  李蕴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穷游想做就可以做,任何人都可以。不过,李蕴影表示,穷游也不是一味地省钱、不花钱。“我们从来都不会求‘最’便宜,只求性价比最高,最适合我们的旅行方式。”出国旅行花费四大块,交通、住宿、饮食和景点门票。但最花钱的地方是机票和住宿。

  住经济型旅馆为主,隔一阵奢侈一把

  “特价酒店,我们一般选择价廉舒适的家庭旅馆,要选交通便利的位置。”而缤客是世界上客房销售量最大的网上住宿预订公司,上面常常会有特价酒店信息。在住宿上面,其实伸缩性是很强的。“我们可以住10美元一晚的经济型旅馆,也可以住100美元一晚的酒店。”他们在国外长途旅行,以经济型旅馆为主,间隔一段时间奢侈一把,选择一家性价比高的酒店作调整和充分休息。

  行关注各大航空网站,紧盯特价信息

  行可以分为大交通(国际机票、跨国火车)和城市、城际交通。李蕴影表示,大交通通常可以提前预定,紧盯特价信息往往能省不少钱。城市里的交通,最省钱的方式当然是用走。这个方法在欧洲那种小型城市中基本可行,在其他地方就必须尽量乘坐公共交通。“除了在古巴这样特殊的国家,我们从未选择过出租车。”

  食选餐馆或路边摊,省钱又接地气

  出国旅行,吃饭方面是最能缩减花费的。在高级餐馆吃一餐也是填饱肚子,在路边摊吃一顿效果相同,所以他们在国外旅游时,一般选择当地居民都会去的小餐馆,或者有特色的集市和物美价廉的超市,解决吃饭问题,既省了钱又深入了当地生活。

  玩国外景点,门票反而不是大头

  和国内景点费用昂贵相比,外国景点,尤其欧美等发达国家景点、博物馆的门票收费反而很低。像卢浮宫这样的世界顶尖博物馆,门票只要11欧元。此外,还有很多景点如公园、博物馆、教堂等等都是不要门票的,可以说在国外旅行,门票花费可以忽略不计。“不仅如此,国外的博物馆大多有免费日,比如每周一、每周日等,还有一些是每天晚上几点之后,也可以免费进入。”

  经验和教训

  1 关于小偷

  巴黎、罗马这些城市的小偷早已闻名于世,挤地铁的时候(如果跟北京的地铁比,就不能叫挤地铁了)不要在背包里放贵重物品,我们的分配方式是,每天只外露当天用的钱,大概50欧元左右,其它现金放在不会拿出来的另一个钱包里,并且放在最贴身的地方。

  2 关于盗刷卡

  在迈阿密时,不知道在哪被复制了卡片信息,然后他们就被不停的试卡。还好有短信提醒,还有银行主动打来越洋电话,把卡片及时冻结改用其他卡,没有造成重大损失,回国后补办了新卡。

  3 关于厕所

  欧洲一般餐厅的厕所是锁着的,要找服务员拿钥匙,一般的快餐店,像麦当劳之类的,需要小票上的密码才能打开。欧洲的免费厕所,要么在大型博物馆里,要么就在火车上,其他地方真的很难找。

  4 关于上网

  在国外上网非常便利,无论是五星酒店还是便捷酒店,绝大部分都有免费wifi!旅行途中,和家人报平安,和朋友们分享最新的快乐,可都靠它啦!而要付费的网络,我们是不会选择的。(记者 薛马义)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