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打造非公企业防腐政企联动服务“广州模式”

2013年09月27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林安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平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冬

  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吉琳

  中经汇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柯宗耀

  广东浩和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亮明

  广州打造非公企业防腐政企联动服务“广州模式”

  政企联动服务机制:

  由非公企业所在区的检察、公安、人社、民政、工商、税务、质监、环保、工商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政企联动服务机制。通过指导企业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帮助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协调查办企业内部腐败案件以及协助解决企业在防治腐败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廉洁诚信守法健康经营。

  为贯彻全省非公企业防治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昨日上午,广州市组织召开非公有制企业防治腐败工作座谈会,国家预防腐败局欧阳柏青处长、省预防腐败局黄力副局长到会指导,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出席并讲话,广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局长张伟成主持。

  非公企业纪检三个100%

  王晓玲指出,去年以来,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的工作要求,以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建立健全纪检组织为突破口,大力推进非公企业防治腐败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介绍,广州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了为什么开展、怎么开展非公企业防治腐败工作等问题。

  目前,在全市344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成功实现了三个100%覆盖,即非公企业党委建立纪检组织覆盖率100%,党总支和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覆盖率100%,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纪检工作覆盖率100%,并对非公企业纪检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

  政企联动年底扩至30家

  王晓玲强调,非公企业要确立防治腐败的战略目标,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把具体任务分解到业务、财务、内控、纪检监察等部门,覆盖到廉洁教育、制度、监督、惩治、风险管理、科技支撑等各环节。

  市纪委预防腐败局日前下发《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防治腐败工作联系点中建立政企联动服务机制的实施意见》,并确定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全市10家非公企业作为“广州市非公有制企业防治腐败政企联动服务工作示范试点”。

  根据《实施意见》,由非公企业所在区的检察、公安、人社、民政、工商、税务、质监、环保、工商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政企联动服务机制。

  王晓玲指出,建立政企联动服务机制,是推动非公企业防治腐败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自选动作”,主要目的在于畅通纪检监察机关和非公企业的联系沟通渠道,通过指导企业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帮助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协调查办企业内部腐败案件以及协助解决企业在防治腐败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廉洁诚信守法健康经营。

  据了解,今年年底,建立政企联动服务机制联系点将扩大到30个。

  实现非公反腐与国际接轨

  王晓玲要求,要充分认识建立政企联动服务机制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指导,增强服务意识,全力做好政企联动服务工作,不断完善联动服务机制,共同打造非公企业防治腐败的政企联动服务“广州模式”。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及时总结推广浩和公司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模式和经验,推动更多非公企业自愿加入反腐败伙伴倡议,努力实现非公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与国际接轨。

  王晓玲强调,非公企业纪检组织是做好企业防治腐败工作的核心力量,要准确定位,做到注意服务发展、注意形成合力、注意沟通协调等“三个注意”。

  要以支持、保护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为纪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参与中支持、在监督中保障,维护好企业的资金资产安全,规避发展风险,做到纪律监督检查与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责任同担、工作同步。要整合工作力量,形成共同防治腐败的合力,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反映损害企业合法利益的行为及不正之风,积极搭建企业主、职工与党员之间的沟通平台,推动诚信互助、互利共赢的和谐劳资关系的形成。企业高层领导的引领和推动是非公企业提升防治腐败能力的前提,建议非公企业的高层领导要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角色,一手抓经营管理,一手抓防治腐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共同为防治腐败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四企业谈防腐

  广东林安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平

  打造物流信用标普

  一是统一评价标准,率先提出“中国物流信用标普”概念,目前已整合20多万家物流企业、150多万个货运车辆和司机的档案。二是定期开展信用排名,公示表彰排名第一的诚信之星。三是提供有效信用保障。制作诚信交易单据,大幅降低了交易风险。四是设置回音壁、曝光台、黑名单,将不诚信发货商和司机列入物流黑名单。五是成立纠纷调解机构,将问题消化于市场内部。六是树立诚信服务品牌,承诺失信首赔,担保客户交易。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冬

  廉洁考核与奖金挂钩

  立白把诚信廉洁放在企业核心价值第一位,使诚信廉洁意识内化于每一位员工之心。构建“一二三防腐战略”,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企业经营业务之中,从三个层面、五个维度设定了32 个可测量的考核指标,真正实现了企业防腐的重大突破。把廉洁反腐作为各职能部门第一负责人考核的关键指标之一,明确规定实行廉洁考核结果与年终评优、奖金发放挂钩制度。对于敢于举报腐败行为的人员,实行年终考核加分奖励,并根据实际追回损失情况,将其中一定比例的金额奖励给举报人。

  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吉琳

  触犯“三不”一律除名

  在创办初期,复大医院就建立了行风建设“三不制度”:不准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理由收受“红包”;不准以岗徇私收受“回扣”;不准以任何形式接受“吃请”。对触犯“三不制度”的人员,一律作出除名处理。

  制定“三不准与三可以”制度:上级不准接受下级的礼品,下级可以接受上级的礼品;上级不准接受下级的钱物,下级可以接受上级的“利市”;上级不准接受下级的请吃,下级可以接受上级的吃请。

  中经汇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柯宗耀

  堵塞漏洞健全监督

  成立风险管理中心,建立风险管理制度,风险管理流程、内控制度,把纪检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完善各部门联动机制。特别是注意加强对涉及公司知识产权、软件系统、客户资料、商户资料、数据信息等重点风险点的监管力度,有效堵塞漏洞。公司在与合作伙伴签订合约时,一并签署《廉洁承诺书》,将廉洁要求作为履行合约的一个关键环节,有效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提升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度。

  加入“达沃斯经济论坛”

  反腐败伙伴协议的倡议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加入反腐败伙伴倡议的企业,广东浩和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亮明(见右图)向在座企业发出了加入“达沃斯经济论坛”反腐败伙伴协议的倡议:

  共同发展,是企业美好的愿景;廉洁诚信,是企业成功的根本;反对腐败,是企业共同的责任。世界经济论坛反腐败伙伴倡议为企业发展创立了共同的价值理念,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为此我倡议:全市非公企业积极加入到世界反腐败伙伴行列,树立中国企业廉洁形象,努力做大做强、携手发展、共创辉煌,为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和廉洁广州建设作出新贡献! (记者汤南、廖靖文 通讯员穗纪宣 摄影庄小龙)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