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计划再开3条潮汐车道 北部西部南部各开1条

2013年09月27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继朝阳路本月开通全市首条潮汐车道后,本市计划在北部、西部和南部再开三条潮汐车道,使本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潮汐车道。明年1月1日起,凡进入六环路内(不含)的外地车必须办理进京证,外埠车辆高峰时段不得进入五环路内和远郊区县城关镇。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交管局召开的第四次市民代表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西外大街将建潮汐车道

  9月12日,本市在朝阳路正式开通首条潮汐车道。从交通运行情况看,晚高峰时段朝阳路出城方向交通流量上升21.9%,该路段及周边道路出城平均速度均有提升,其中朝阳路提升5.5%,朝阳北路提升4.1%,区域路网通行能力有所提高。交管部门介绍,潮汐车道刚开通,还在实践摸索阶段,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安全岛、信号配时等配套措施。

  市交管局局长张兵表示,北京这么大一个城市,区区2.2公里的潮汐车道是不够的。目前,交管部门正在抓紧总结朝阳路运行经验,继续在其他路段探索实施。本市计划在西部、南部和北部再各搞一条试点。比如,西部地区西外大街交通流量的潮汐特点也比较明显,目前该路段已经启动了设置潮汐车道的评估论证和方案设计工作。

  环路全都施划公交道

  交管部门介绍,大力推广公共交通对遏制交通拥堵加剧势头非常有效。下一步,交管部门将在环路全面施划公交专用道,同时加快安装电子眼,专门拍摄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

  年底前,交管部门将在现有146套固定式监测设备的基础上,在相关路段加装768套设备,使监控覆盖密度由平均4公里1套提高到650米1套;在现有410辆公交车配备移动式监测设备的基础上,再在1000辆公交车上加装该设备,使监控覆盖密度由6.2%上升到21.4%。

  交管部门还在研究将四惠桥出京方向的京通快速公交车道提前延伸几百米以及高峰时段限制双井桥车辆进入主路等。

  已扣800多辆飙车车辆

  针对市民反映飙车扰民问题,交管部门表示,已与刑侦总队、城管执法局等多部门多警种联勤联动,对飙车行为进行综合整治,每周抽一天进行集中夜查,白天进行区域性午查,中午和下午101个联勤小分队在道路上进行联合打击,晚间8点到凌晨4点在经常出现飙车的路段进行专项打击。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行动已查扣800多辆参与飙车的车辆。9月24日晚,在警方一次联合打击中,就有30多名“飙车族”被拘留。

  警方发现,“飙车族”大部分是年轻人,尤其是两轮摩托车“飙车族”,年龄集中在17岁到20岁。近期,市交管局与人口管理总队、治安总队计划深入社区摸排“飙车族”情况,希望通过家庭的力量对飙车人加强约束。

  另外,交管部门近期将建立联动平台,整合交管、刑侦、治安等多警种参与追逃,对重大肇事逃逸案件,严格按照刑事案件标准快查快办,努力实现“命案必破”。

  高峰时段外地车

  禁入远郊区县城关镇

  市政府近期推出空气清洁行动计划,其中涉及交管部门的有25项。交管部门介绍,这些计划有的已经拿出了初步意见,比如从明年1月1日起,凡进入六环路内(不含)的外地车必须办理进京证,外埠车辆高峰时段不得进入五环路内和远郊区县城关镇等等。

  此外,本市还将试行安装电子车牌、加快淘汰黄标车、鼓励更新老旧机动车等。电子车牌即安装在车内的信息芯片,里面包含有车辆的全部信息。如果电子车牌能够推广,今后高速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问题都可以更加方便快捷,“涉牌违法”问题更是迎刃而解。电子车牌还能帮助纪检监察部门监管公车,公安部门追查盗抢车辆,交管部门查超速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另外,有市民提出研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上牌不参加摇号,迁移清河、杜家坎、上清桥收费站等建议,交管部门已专门致函相关部门,建议纳入全市交通大盘子统筹考虑。

  相关新闻

  朝阳13条“卡壳”微循环有望通3条

  1个月内,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局长张树森两次探访朝阳微循环线路,督促微循环尽快打通。昨天他来到双井地区探访微循环。根据运输局提供的一份“朝阳区微循环线路调研情况”显示,13条年初提出需求的微循环线路首次有了新进展,今年年内3条线路有望开通。

  8.2公里无车路将开公交

  本月初,张树森一行曾探访了朝阳区微循环线路进展,当时年初申报的13条线路没有一条有进展。如今,3条线路有望开通。8.2公里无车路将开公交。

  北京华侨城线路将解决翠城馨园小区1.9公里道路无车的问题,把居民输送到垡头路上。四惠枢纽线路可以解决通惠南街1.6公里路无车问题,方便周边居民换乘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以及京通快速路上的公交车。左家庄至地铁建国门站线路将方便日坛路、东直门地区乘客出行,解决光华路、日坛北街、朝外市场街等4.7公里无车问题。

  无公交原因路无名

  双井桥西南角,和谐雅园小区入住已经5年有余,然而小区周边道路却没起名。朝阳区交通委一位负责人站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西门,指着面前一条南北向的马路说:“这条路还没交付,开发商还没建设完成,所以交管部门还没有正式划线。”

  顺着路往北看,一直能望到广渠路,但是沿途道路宽窄不一,除了小汽车占道,还有一堵砖墙将路“砍”窄了一段。一位附近居民说:“我是2008年入住的,每天早上这条路和广渠路的路口都堵车,虽然小区周边有特3路,但是只能奔劲松方向走,去双井方向就全靠腿儿着。”

  交通部门一位负责人坦言,小区入住已久,但周边道路迟迟不交付的情况并非个例。按照规定,小区道路交付后,交管部门才会施划标志标线,之后才能引入公交线路。

  难停靠堵住公交车

  在双井富力城西北侧,一辆满身广告的电瓶小巴多次经过运输局工作人员身边。一位公交集团负责人指着它说:“这里的道路环境足够通公交,但没地方驻车。这种小巴车现在有个临时车场,不过公交车停不进去。”

  运输局公交处副处长王昊介绍,13条有需求开通的微循环线路中有7条都面临类似尴尬——公交车无处停靠。

  据介绍,市交通委运输局将协调疏通两条线路,双井区域也有望开通两条新微循环线路。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