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总成交金额395.63亿元

2013年09月29日 15: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从银行的自我宣传上可以看出,服务中小企业是金融业未来的方向之一。吴伟洪 摄

  第十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于2013年9月25-28日在广州举行,昨日圆满落幕。本届中博会以加强合作、注重实效和创新服务为工作重点,集展览展示、论坛活动、对接洽谈、专题培训与政策咨询为一体,围绕中博会“展示、交流、交易、合作”的宗旨,开展了多项活动。

  境内8个展馆实际完成展位总数4035个,超额完成计划展位总数4000个的任务,其中通过专业化、市场化招展的展位数3373个,占境内展位总数的八成以上。境内参展企业数2410家,与上届相比有较大增幅。境外参展企业442家,展位数1100个。

  4天来,累计到会客商265006人次,其中到会参观147282人次,专业客商117724人次;合同金额76.43亿元,意向金额319.2亿元,总成交金额395.63亿元。吸引了国内外267家媒体的528名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

  三大机制集体亮相

  第十届中博会与印度尼西亚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印尼是继泰国、越南后第三个与中博会联合主办的东盟国家,联合国南南办成为中博会首个联合主办国际组织。联合国大会主席约翰·阿什发来贺辞。印尼中小企业与合作社国务部沙里夫·哈桑部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周一平局长等亲自率领代表团出席中博会。

  印尼中小企业与合作部联合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多个省和片区共同组织60多家家具、服装首饰、手工艺品、生活消费品、食品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参展,展示面积达2178平方米。

  作为第一个联合主办中博会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以“南南合作”为主题,组织了其下属的日本、泰国、尼日利亚、赞比亚、乌干达、肯尼亚等国工作站的93家企业参展参会,展示面积达1000平方米。参展企业主要来自于手工艺品、化工、珠宝、木制品、食品等行业。通过中博会平台,“南南合作”主题得到推广,促进了南南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中小企业技术、产权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南南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产业转型和升级。

  据统计,第十届中博会期间,共有来自包括印尼、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奥地利、马来西亚、缅甸、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越南、日本、韩国、波兰、柬埔寨、捷克、澳大利亚、瑞士、欧盟、尼泊尔、巴西、乌干达、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加拿大、土耳其、苏丹、埃及、阿根廷、美国、赞比亚、尼日利亚、香港、澳门、台湾等36个国家和地区(含欧盟)的442家境外企业参展,其中亚欧会议成员有19个国家(组织)派出了企业参展。

  9月26日举办的中小企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暨2013驻穗总领事馆圆桌会议,中国与印尼、联合国南南办、亚欧会议成员国官员和多国驻穗总领事、世界银行、世界知识产权代表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扶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政策和经验,为与会各国政府开展中小企业创新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探讨与交流的平台。

  企业参展参会有实效

  本届中博会汽车零部件及用品、智能制造与装备、节能环保技术产品、应急技术产品、珠宝及工艺品、绿色食品等6个专业展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展示的同时精心策划了专业论坛和专场活动超过30场次,广泛组织了专业客商和买家参会,成交额和销售业绩喜人。

  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展布展面积1.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78个,参展企业368个。在商务洽谈活动中,现场落实了9900万元的商业贸易额,一些零部件企业如昌辉集团,天安材料,芜湖恒信,合力机械等与江淮、奇瑞、东风、大众、一汽等整车领军企业落实了近五年的贸易计划,顺利达成双赢。中国汽车业中小企业发展圆桌会议,加强了参展的零部件企业与汽车行业主管部门、汽车相关行业协会及整车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

  智能制造与装备展吸引了知名参展商25家,展示了6大系列工业机器人、11条自动化生产线,以及中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机、AGV无人小车等“高、新、特”产品。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于开幕式当天在展馆会议室成功举行,44家发起单位共100多人参会。展会期间达成购买意向的商家共5家,意向成交金额2亿多元。

  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可为国有外贸企业“触网”转型升级的典型。在中博会广货网上行展区,广新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广新已经初步实现了把传统贸易搬到网上。下一步要做的,是支付方面要向先进的电商看齐。10月会推出广新交易会的APP客户端,今年年底还会推出广新云,即商贸管理体系通过广新云来实现。

  精品论坛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第十届中博会继续精心组织了旨在提高中小企业素质的、历年企业反响较好的论坛活动。今年的高峰论坛以“合作发展,聚力共赢”为主题,聚集了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国南南办三方众多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中小企业政策环境、财税金融支持、结构调整、市场开拓和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增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中小企业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暨股权项目对接会将重点定位在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解读了国务院今年出台的系列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在银企对话的基础上增加了股权项目对接环节,共有10家中小企业上台进行股权融资项目路演推介,并与30多家国内外的银行机构、创业投资机构(VC/PE)进行交流和对接。现场互动极为活跃,交流探讨非常深入,营造了推动金融服务创新的良好氛围。

  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以提升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和能力为重点,运用云计算、移动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社会信息化服务资源,推广支持中小企业研发设计、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市场开拓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和解决方案,促进供需对接,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创新发展能力、增强竞争力,受到广大中小企业的热烈欢迎。

  确定与墨西哥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博会

  第十届中博会期间,由墨西哥企业家局局长恩里克·雅各布·罗察局长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前来实地观摩考察。恩里克·雅各布·罗察局长出席了9月26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博会中小企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暨2013驻穗总领事馆圆桌会议,会上与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共同签署了中国与墨西哥共同主办2014年第十一届中博会的意向书,确定成为第十一届中博会联合主办国。这是中博会举办以来较早确定下一届联合主办国的一届,充分体现了中博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联合主办机制吸引力与日俱增。撰文 谢梦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