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山区警察办案善谋略 散打健将擒敌有高招

2013年09月30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袁戈丹(左)在走访群众了解情况。

  9月12日凌晨3点多钟,连续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8个小时后,袁戈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他是河源龙川县隆东派出所副所长,上个月刚刚被抽调任县公安局成立的打击“双抢”专业队副队长,这段时间以来,袁戈丹能感觉到工作任务重了许多,累是累一些,不过他更在乎的是从中体验到的职业快感。

  袁戈丹是龙川本地人,毕业于广州军体院,学习的是散打专业。2002年,他通过招考成了一名人民警察。从警11年来,他一直站在公安工作最前线。他办案善谋略、讲方法,并将散打的专业优势发挥到了工作中,简单过招,就能让犯罪分子乖乖束手就擒。近两年来,他一共侦破案件200多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400人,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名山区警察而言,已经很了不起。

  扎根本土、效命家园。袁戈丹告诉记者,自己办的也许不是轰轰烈烈的大要案,但都是关系当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每办完一宗案件,心中甚为快慰。

  他印象

  袁戈丹个头不算太高,但挺壮实,一采访,竟然是散打专业的体育生出身。当过教练,也做过体育老师,但最让他自豪的,还是警察这个职业,所以一直干到了现在。他不太主动说话,但是聊起他办过的案件,只要不是时间太过久远,他几乎每一宗都能很清晰地记得细节。从警11年来,他办过那么多案件,几乎还没有受过伤,实为难得。他说,如今还会坚持每天半个小时的打沙袋训练,为的是不荒废自己的专长,也为办案抓捕打下良好的体能基础。

  千里追逃

  勇擒持刀抢匪

  袁戈丹是破案能手,对每一宗案件,他都用心去找线索、想法子。

  2012年9月16日凌晨,在隆东派出所辖区内,3名蒙面男子在一银行柜员机抢劫了一位事主。当时事主在ATM机上取款,冷不丁被几名男子持刀要挟住,后被抢走了7000元。钱财得手后,3名男子径直上了事主停在路边的小车,扬长而去。

  如此恶劣的抢劫案,在龙川这座小县城里,为近十多年来所罕见。群众们对此议论纷纷。县公安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成立了专业组对案件着手进行调查,袁戈丹是专案组成员。经过缜密的侦查,专案组成功锁定了三名作案嫌疑人。10月2日,其中一名疑犯在惠州落网,但还有两名疑犯仍然在逃。袁戈丹广辟线索来源,锁定两名嫌疑人已逃到了山东莱州市。

  马上实施异地抓捕!领导考虑让袁戈丹前往。当时袁戈丹身体有些不适——“三打两建”期间,由于长时间奋斗在追逃一线,超负荷的工作和不正常饮食,使他因胃出血病倒在床。

  “异地抓捕,我比较有经验,派我去吧!”袁戈丹主动请缨后,匆匆忙忙办理了出院手续,接下了追逃任务。带着止血药,他和同事直奔山东莱州。当时,专案组得到线索,这两名疑犯纠结了一帮社会人员,准备到开发区一个楼盘聚众持械斗殴。袁戈丹一行火速赶到了现场。

  由于时间仓促、警力不足,袁戈丹当机立断,将其他人员驱散,准备集中抓捕涉案人员。犯罪嫌疑人李某见此情景,快速从包里掏出一把长砍刀,一边挥舞着一边冲向袁戈丹,袁戈丹灵敏闪身,随即箭步向前,紧紧掐住李某的手腕按倒并反铐在地上,紧接着,他一个飞身正蹬,将另一名嫌疑人踹倒在地。两名在逃嫌疑人最终被擒获归案。

  主动请缨

  30分钟“瓮中捉鳖”

  每次实施抓捕行动,袁戈丹会从时机、地形、犯罪团伙成员的作案规律、人员组成特点等方面,详细地做一番分析,这个过程在他看来,就是一番“风险评估”,必须完成。

  有一次,袁戈丹参与侦办一宗团伙抢劫案,前期的侦查工作已经完毕,就等待合适的时机将这伙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当时,该团伙成员的主要落脚点在一间出租屋里。袁戈丹在附近选择了一处有利地形,整整跟踪监视了一个星期左右,将团伙的作息规律等各类情报掌握得比较齐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东风”终于等来了。袁戈丹发现,这段时间,十名团伙成员全部集中在了这间出租屋里。他马上向局领导汇报。为了慎重起见,局领导决定等市局警力前来支援。

  袁戈丹提出了不同意见:“领导,我觉得咱们的人可以现在就开工,没问题!”他提出,从市区到龙川县城大概要一个小时的车程,等到支援的警力到位,犯罪团伙有可能已经散伙了,错失了一网打尽的良机。他又分析了自身的优势:作为本地人,在这里当警察摸爬滚打多年,对每一条街巷都了如指掌,有能力将团伙拿下。

  袁戈丹客观全面的分析和诚恳的态度说服了局领导,领导决定由袁戈丹率队实施抓捕。袁戈丹提前在周边做了部署,等到团伙成员陆续回到出租屋呼呼大睡时,“瓮中捉鳖”开始了!

  袁戈丹带领十多名民警破门而入,几乎是以一对一的方式,不费一枪一弹,就将十名嫌疑人牢牢控制住,前后用时也就30分钟左右的时间。

  逃犯偷梁换柱

  细心搜出真身

  学体育出身的袁戈丹希望,除了平日里强身健体打下良好基础外,更重要的是培养敏锐细致的观察力。有一次,袁戈丹到深圳抓捕一名逃犯,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他们找到了布吉的一间出租屋,情报分析显示,逃犯就在屋里。

  敲门,屋里有人应答,却许久没有开门。门开之后,一男一女在屋里,掏出疑犯的身份证进行比对,发现男子与逃犯男子容颜的相似度很高,而且从他身上也搜到了逃犯的身份证。“应该就是他了!”顺利抓到了人,很多民警松了口气,就押着男子走下了楼。

  袁戈丹没有马上离开,职业习惯让他继续留在了屋子里。直觉告诉他,有些不对劲,却又说不上来是哪里不对劲。他开始又一遍搜索,试图寻找这股“不对劲”的直觉从何而来。

  床?床!掀开它!袁戈丹似乎感觉到了什么,他与同事一起用力将床板掀了起来,一看,里面竟然藏着一名男子!仔细辨认,此人正是涉案逃犯!该逃犯懊丧不已。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设计的偷梁换柱的桥段,本以为可以瞒天过海,不料还是被识破了。

  袁戈丹押着男子下楼时,同事们一开始还感到纳闷:怎么还有人?等到看清庐山真面目,大家这才恍然大悟,禁不住对袁sir竖起了大拇指。

  ■对话

  “做警察,要有

  血性和韧性”

  南方日报:做警察,经常要跟犯罪分子打交道。你经常办案,有什么体会吗?

  袁戈丹:和犯罪分子过招,那就要斗智斗勇。做警察,既要有血性,又要有韧性。要细心、耐心,也要对自己有信心。

  南方日报:您讲述侦办那宗团伙抢劫案,为什么敢主动提出实施抓捕?万一不成功怎么办?

  袁戈丹:侦查办案需要时间,是一个花时间经营的过程,但收网抓捕,一个很重关键的要素就是抓捕时机。把握好了,能一网打尽,连根铲除;把握不好,只能抓到一些“虾兵蟹将”,而漏掉了“大鱼”。所以,要善于捕捉这些稍纵即逝的机会,抢占主动先机。那次抓捕,我之所以能主动提出自己来,是因为我跟踪侦办那宗案件已经有一定时间,基本情况都了然于胸,而且做了全面分析,对收网有把握、有信心。如果等支援队伍来,可能就错失了机会。因为很有把握,我当时几乎就没有考虑过不成功的可能。还有一点,当时领导权衡再三,也支持了我的想法,这是对我的信任。

  南方日报:制伏犯罪分子,有什么要领吗?

  袁戈丹:双方博弈,不光斗勇,还要斗智。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用你的最强项去突击对方的最弱项,比如,在收网时机的选择上,就是要选择犯罪分子麻痹大意、反抗力弱的时候;再比如,在与对手的近身搏斗中,要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对方制伏。如果是赤身肉搏,我会要求自己在半分钟到一分钟内控制住对方。

  南方日报:办案过程中,如何确保人身安全?

  袁戈丹:你说的这个安全,既包括警察自身的安全,也包括犯罪嫌疑人的安全。在团伙案中,犯罪分子有同伙,所以我们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就有可能发生危险。这就要求我们要细心、细心、再细心。比如,对涉枪涉爆物品的搜查时要仔细;抓到嫌疑人后要控制到位;搜查涉毒人员的衣袋裤袋要谨慎,谨防扎到针筒针头,等等,都是对自身和同伴安全的负责。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曾祥龙 吴志华  策划统筹:戎明昌 陈捷生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