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间歇供水20余天 石家庄廉租房居民求助遭踢皮球

2013年09月30日 1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9月27日上午,秀河家园住户再一次向本报记者反映,水又停了。而就在十天前,这里的人们刚刚度过了一段长达22天间歇供水的难熬日子。

  对于两年前搬进省会廉租房小区秀河家园的1010个住户来说,供水难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熬过去。目前,停水原因已经查明,供水在短暂停歇后又恢复了正常,但来自有关部门的解释认为,当前并无解决该小区供水难题的根本性措施。无论最终如何解决,但在间歇供水的20余天里,住户们向有关部门求助的经历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当群众遇到生活难题时,涉事部门应用什么样的态度和作风来面对群众的求助?

  苦受煎熬,居民不知停水原因

  [现场]

  9月27日上午,省会秀河家园小区里又嘈杂起来。“才好了没几天,怎么又停水了?”“到底是什么原因搞清楚没?”

  对于小区物业经理张文绪来说,被居民质问的场景在最近一段时间几乎天天上演。

  从8月26日至9月16日,该小区一直处于间歇供水的状态。“一天供两三次水,每次半个多小时,有时候,一整天都没水!”住户杨先生告诉记者,22天时断时续的供水搅乱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当时天气还比较热,我们洗不了澡,洗不了衣服,甚至做饭都没水。”“供水时间很短,又不定时,只要一来水,大家都抓紧用大桶储水。”住户们说,离小区300米远有一处工地,为了满足日常用水,住户们还纷纷到那里接水。“原本以为供水问题解决了,可没成想……”住户马红娟无奈地说。

  秀河家园位于省会新华区石获北路以北,建于2011年,是一个廉租房小区,目前有1010家常住户。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该小区长时间出现供水问题呢?

  9月18日,记者第一次来到该小区采访时,小区住户们和管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保障性住房管理公司都给不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我曾经多次打开设在小区里的二次加压蓄水池给住户们看,蓄水池里的水量明显不足啊,这证明并不是小区方面的原因。”张文绪坦言,屡次面对住户们的质疑,同样不明原因的他很无奈。

  由于得不到明确的解释,各种各样的不解和猜测便在住户们中间产生了。“为什么附近只有我们一个小区停水,是廉租房的原因吗?”

  “也有人说是地铁施工影响的……”“一定是物业公司搞鬼,怕费电!”

  [追析]

  在记者的多方打探下,石家庄市供水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专门向本报记者道出了“官方”解释。“这是近一两年全市水压偏低造成的。”该负责人解释说,“夏季全市用水缺口大,管网水压普遍较低,我们采取了定点加压来缓解这一情况。一来,因秀河家园小区远离市区,未在城市供水的环状管网中,水压自然就更低一些;二来,由于频繁的加压使该小区管网里的压力不能及时排除,管网中的气体就聚集在了该小区的位置,阻挡了本该到达这里的水流。”“停水这么长时间了,为什么既没有停水通知,也没有相关部门主动向我们解释清楚?”采访中,很多住户对记者这样说。

  供水总公司方面告诉记者,他们已决定在秀河家园小区贴出通知,就停水事件向住户解释清楚。

  各方推脱,难题一度“无解”

  [现场]

  9月18日下午,记者在张文绪的办公室看到两份纸质情况说明。“这是我分别写给供水总公司和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分公司的停水情况报告,我希望相关部门能把责任界定清楚。”张文绪直言,虽然物业公司是住户的“管家”,但由于停水并不是物业公司造成的,自己不应该承受如此大的压力。

  到底该由谁来解决这个难题?处在事件漩涡中心的张文绪也正在迫切地寻找答案:“如果住户再找我,我只能把领导们请过来,亲自看一看到底是谁的责任。”

  而供水部门也有自己的苦衷。

  “间歇供水时,我们曾多次赶去进行检查维修。”市供水总公司桥西维修所一名周姓负责人说,“每一次都会摘下水表查看设备是否正常,并测定水压。去了多次,只是重复工作而已。”在供水部门看来,“水压低,供水不足”的现实也不是靠简单维修能够解决的。

  曾经在停水初期四处寻求解决方法的住户赵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问房管局,房管局称他们不负责维修;找供水总公司,供水总公司说供水管网一切正常,小区里有二次蓄水池,应该找物业公司;问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称蓄水池储水不足,水足了马上就供水。”赵先生伤透了脑筋。

  出于无奈,住户们还纷纷通过拨打市长热线、供水部门投诉热线等来寻求帮助。

  “市长热线接线员的态度都很好,每一次都说要向相关部门反映,可每一次都没有下文。”家住一号楼的杨先生曾3次拨打市长热线反映停水问题,“更奇怪的是,我每一次打电话,接线员都好像第一次听说这件事!”

  在记者采访的20个住户中,在间歇供水的22天里,有14个住户都拨打过市长热线,而只有一个住户接到过市长热线的回访电话。

  [追析]

  从有关方面给出的解释看,省会秀河家园小区供水不正常,背后原因并不复杂——— 直接原因是城市供水管网压力不够,小区蓄水池无水可用。但从群众得到的答复和反馈情况看,有关部门的反应却一样“无压力”,甚至部门间出现了相互“踢皮球”的现象。

  9月29日下午,记者再次采访该小区居民,得到的反馈是供水已正常。但物业公司经理张文绪却向记者透露,非三餐定点加压时间,蓄水池得到的供水依旧不足。之所以“正常”,是因为他将消防管道接至蓄水池,双管供水才缓解了居民用水难。

  这个办法能用多久,不免令人怀疑。看来,从根本上解决该小区的供水难题,还需要政府实打实地拿出解决的办法来。

  早补短板,莫让问题再现

  [现场]

  “当初选址建设秀河家园时,就应该把完善的供水管道一齐建好。”采访时,有些住户这样说。

  事实上,停水并不是秀河家园小区住户们遇到的唯一难题。记者采访时,住户们纷纷向记者反映,该小区建成两年来,电梯、照明、道路等多个方面出现问题。

  目前,省会现有和在建的廉租房小区绝大部分地处二环以外,对此,专家建议,廉租房的配套设施亟需在前期的统筹规划时做足功课,避免出现秀河家园目前遇到的“尴尬”。

  当供水的难题还在困扰秀河家园小区住户之时,小区宣传栏里贴出了催缴第四季度廉租房费用的通知。按照新出台的“租补分离”政策,住户们需要先按照市场租金价格缴纳房租,政府再给予相应的租金补贴。

  但面对供水等配套问题,住户们开始犹豫是否要如期如数地缴纳这笔费用。而在此之前,同样是由于配套设施原因,不少住户表示拒交物业费。“去年的物业费、暖气费到现在还没收齐呢。”张文绪无奈地说。

  [追析]

  近年来,有关于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的配套问题屡见报端,而面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不能只给出理由和解释,而是要从居民立场出发,将心比心,为居民提供可靠的供水、照明、交通等配套设施,使群众在“可住”的基础上能够“安居”、“乐居”。保障性住房小区,不应该成为城市服务的空白和短板。

  找到引发问题的原因不难,难的是如何端正看待问题的态度,采取解决问题的行动。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