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揭牌 36家企业首批进驻

2013年09月30日 11: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10时15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外高桥正式挂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为其揭牌。36家中外企业获颁证照,首批进驻试验区。

  昨日上午,挂牌仪式在外高桥基隆路9号举行,这里原来是外高桥管委会大楼。参加揭牌仪式的有上海市相关领导干部,另外,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都派代表参加了挂牌仪式。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实现制度创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对激发经济活力、创造制度红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建设一个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具有国际水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加强和完善风险管控,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随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上海市市长杨雄,共同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现场获颁证照的36家中外企业(含11家金融机构)中,11家为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经营范围涵盖金融、商贸、文化、通信和跨境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 措施

  8家中资银行开分行

  昨日,在揭牌仪式之后,25家企业和11家金融机构领到证照,成为进驻自贸试验区的首批“居民”。

  昨日,中国银监会批准了11家金融机构。其中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及上海银行8家中资银行(分行),花旗、星展2家外资银行(支行),和交银金融租赁1家金融租赁公司。

  此前,包括工农中建交5大国有控股银行和多家商业银行向监管机构递交了申请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申请。昨日,国有五大行申请全部获批,招行、浦发、上海银行等也成为率先进入自贸区的“第一梯队”。

  当天,银监会还公布了八项措施,促进区内的金融业发展。其中提到,民营资本也可在自贸区内设立金融机构。

  首批挂牌的25家企业包括内资、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不同性质的企业,项目涉及的领域可谓“百花齐放”。包括商贸服务领域、文化服务领域、通信服务领域、金融服务领域、专业服务领域、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大宗商品和期货保税交割、总部项目、高端消费品展示交易、保险业等13个项目领域。

  ■ 企业声音

  “进驻只花了三星期”

  上海泛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属于金融服务领域。该公司董事长单九良说,7月初,他们就看到国务院确定上海自贸区的消息,8月就来到外高桥考察,了解政策。

  单九良说,他去过很多地方考察,他们时常用优惠的税收政策来吸引。但在外高桥,他更看重自贸区与国际接轨的理念,他们始终强调制度创新。

  另一家注册的公司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属于“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的项目领域。

  昨日,该公司总经理付伟忠称,他所做的是一个创新项目,在工商登记时找不到企业类型,因为考虑自贸区的特殊性,他就跑到自贸区管委会咨询。让他没想到的是,从递交资料到确认,只用了3个星期。

  付伟忠称,自贸区在选择企业时考虑到创新项目,很多企业在这次审批、筛选过程中都落马了。

  付伟忠认为,进驻自贸区,在融资上会有很多选择。在外汇结算时,单一货币就能结算。“外资如果可以进来没有任何门槛,不管是我参与投资,还是参与我的业务,也都没有任何门槛。” 新京报记者 李超

  首批进驻的企业名单

  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百视通、美国微软全球金融)

  卜蜂进出口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泰国正大集团)

  上海盛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盛大集团)

  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东方明珠集团)

  广视通网络通信发展有限公司(SMG、国家电网)

  上海跨境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东方支付)

  上海东方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方网)

  上海泛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硅谷天堂资产、盛富投资、山水控股)

  上海亚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铁物资、中信证券、上海乾洋投资管理)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联交所)

  上海中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国盐业)

  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世天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荷兰世天盛)

  上海布瑞克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全球网交所、金砖国家创投基金、成都中美基丕基金)

  联碧德(上海)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联碧德)

  艾摩珂海洋工程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芬兰Almaco(爱买客)集团)

  法巴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

  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汇锝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宏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上海浦东保时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保时捷)

  杰尼亚(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意大利杰尼亚控股公司)

  弘毅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弘毅投资有限公司)

  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

  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贸区分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公司(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昨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情况说明会上,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为试验区设计的配套政策。并针对金融创新、负面清单和税制环境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1 据报道,自贸区政策会实行三年,之后往哪个方向调整,政策实行三年,对境外投资者长期计划有何风险?

  3年是相关条款调整期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这不是说自贸试验区就搞三年。自贸试验区有一个不断地循序渐进,不断地扩大开放,推进改革的进程,三年的概念是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外资审批的三个法律当中部分条款的暂时调整期为三年。

  通过三年的探索和试验,如果新的规则体系是有效的,下一步会推动法律的修改。如果改革有哪些地方要调整,会在下一步调整法律的时候,考虑这些因素。

  三年以后,我们会有新的更进一步改革目标和任务,所以它不是只搞三年,而是不断深化、提高的过程。

  2 自贸试验区成立后会对香港的地位有什么冲击?上海自贸区和香港在贸易职能方面会不会有协作和合作?

  设自贸区不会冲击香港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尹宗华: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借鉴了国际通行做法,其中也借鉴了香港的做法。

  试验区是中国在经贸新趋势下,实现更为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香港不会有不利影响。

  “香港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在自贸区内发挥作用,另外,内地与香港也有很多更紧密关系的安排,在上海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促进香港的稳定与繁荣,实现内地与香港共同发展。”

  3 自贸区内企业可以享受15%的税率优惠?

  区内15%税率暂不可行

  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刚才各位领导都说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中的各项措施都要有一个前提,这就是试点的各项措施所积累的经验要可复制、可推广。企业所得税按照15%征收,从现在来看,这样一个方案,不具备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可行性。另外国务院公布的方案当中,提到了一项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要在维护现行税制公平、统一、规范的前提下,以培育功能为导向,完善相关政策。我刚才说到,要在符合税制改革方向和国际惯例,以及不导致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的前提下,探索有关离岸业务的税收政策。根据这些原则,从目前来看在区内实行15%的企业所得税政策还不可行。

  4 在自贸区注册了企业后,是否可以在上海其他地方办公,在区外是否可以享受自贸试验区的政策?

  区内部分企业可区外办公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根据《总体方案》的要求,区内的企业原则上可以到区外开展业务,但是如果有相关规定的,要按规定来办。

  《总体方案》里面有明确的要求,原则上就像有的行业在一个地方注册,可以到其他地方开展业务,但是有的就不行。

  比如说现在的教育培训,注册在哪里就在哪里开展业务。所以每个行业、每个业务有不同的规定。如果有规定就按规定来办。

  5 负面清单什么时候能出来?是固定的还是动态的?

  负面清单可能陆续更新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负面清单今天(29日)肯定可以看到。我们这次发布的负面清单,是2013年版。在实践当中,我们是第一次使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外资的准入进行管理,这当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也可能会遇到很多使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传统模式有矛盾的地方,或者相关方面有不配套的地方。这为下一步的改革提供了空间,我们也可能今后会发布2014年版、2015年版。这不是一个双边谈判的负面清单,是一个主动开放、主动改革的负面清单,是探索这种管理模式,所以这个也请社会各界给我们试验的机会和时间,用建设性的态度来支持我们来做好改革试验。

  6 自贸试验区对热钱监管方面,会采取什么样的思路?

  防止短期资本大进大出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局长张新:关于热钱这个问题,咱们自贸试验区的金融试点,设计方案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要设计成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在这其中,肯定要充分考虑到防止热钱对国内金融市场、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冲击。这里面核心的就是要防止短期资金、短期资本的大进大出,维护宏观金融稳定。

  另一方面大家也应该充分认识到正常的资金流动,尤其是中长期资本合理的流动,应该给予便利。

  7 新的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开展业务时,风险监管有哪些重点和难点?监管机构将推出哪些举措?

  建区内银行业监测体系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对区内的商业银行,我们已经和银行业机构做了多次探讨,大家共识是,自贸试验区内的主要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市场风险和交易对手风险。

  我们正在研究对监管制度进行创新,前瞻性地建立一些符合银行业和实体经济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银行业监管架构。对现有的审慎监管指标,比如存贷比、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都会根据区内机构展业的实际情况做调整。另外还会建立针对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活动相适应的特色监测报表体系,同时对于这些报表的内容、报送的频率和监测的频度都会做适当的安排和调整。

  8 民营企业可以在自贸试验区中设立中外资和合资银行,目前准入标准是否确定?

  民企做银行须满足资质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自贸试验区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政策也将在银监会全国政策框架下进行审议。

  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我们有相关的股东资质,有相关的行政准入管理办法,我想这些民营资本首先要满足作为银行股东的资质和办法。

  现在银监会正在研究民营银行下一步推进和发展的问题,我们会在整个框架之下来推动民营资本进入自贸试验区,来服务自贸试验区的实体经济。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