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发师下班后每晚兼职摆地摊 3个月挣2万元

2013年09月30日 15:0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大连的气温逐渐从炎热转为清凉,喧嚣热闹的各大小室外夜间市场也开始降温。此前,记者连续多日摆地摊,体验大连的室外夜间经济业态,发现大连的室外夜经济市场份额非常大,仅西安路附近的一个大夜市(约300多个摊主)一晚上的营业额便可突破15万。

  西安路夜市中,特色小吃最受欢迎。

  超七成夜市摊主是兼职

  9月25日23时许,在西安路与黄河路交叉路段道牙子上,密密麻麻的大小摊位连成片。小惠已经在这个夜市里摆了3个多月地摊,她说,当日收摊后,今年夜市摆摊的生活就告一段路。小惠白天在一家美发店做美发师,下班以后摆地摊,平均每天晚上两小时毛收入300多元,净利润可达200多元,她这3个多月的纯收入就高达2万多元。

  根据记者的实地体验考察,西安路夜市每天21时30分开始允许摆摊,大多数摊主会在23时30分收摊,这中间只有2个小时。也就是说,小惠收入2万多元只用了200个小时。

  提到夏季夜市,不少大连人会首推西安路。据记者粗略统计,西安路夜市的地摊数量大多时候维持在400个左右,有连续几个月甚至连续几年定期出摊的持久型老摊主,也有只干1个月的玩票型摊主。但无论是持久型摊主还是玩票型摊主,其中70%以上白天都有正式的工作,且在这些摆地摊的摊主中,七成以上是年轻人。

  另类摊主摆摊赚旅游费

  记者在与摊主们聊天中认识一位年轻的自称“默默”的富二代。默默还是大一的学生,家境非常富裕。“我爸爸说想让我了解赚钱不容易,所以鼓励我出来摆地摊体验生活。”默默说,他已经坚持摆了1个月地摊,由于选择的商品价位偏高,利润率低,才把这些货卖完,总算没赔钱。

  与默默相邻摆摊的女孩来自沈阳,她摆摊是为了攒够去下一个城市旅游的路费。女孩拎着一个皮箱,她说她已经通过这种赚取路费的方式走过很多个城市。她每到一个城市,都是白天游玩,晚上出两个小时地摊,当她在一个城市里玩得差不多时就会换下一个城市。女孩告诉记者,在冬季来临之前,摆地摊卖丝袜一个月赚四五千元不成问题。

  调查

  夜市里什么最好卖?

  1特色小吃

  在夜市里的各种摊位中,生意最好的莫过于小吃,有臭豆腐、炒焖子、炸肉串等。据卖臭豆腐的摊主透露,从5月份开始他就在西安路夜市出摊,生意最好时是天气炎热的八九月份。他每天晚上卖臭豆腐串和炸冷面的收入都要超过千元,这其中有40%是成本,因此他夜市出摊每晚两小时的净收入超过600元,八九月份期间每晚净收入则轻松过千元。

  除了臭豆腐摊位,部分炸肉串、炒焖子、煎牛肉蔬菜卷等小吃摊位的摊主也坦言,尽管在西安路夜市小吃摊位数量占比约25%,且同类食品摊位不止一家,但只要天气晴好,一晚上收入六七百元并不难。

  2生活必需品

  其次是实用性比较强的生活必需品的摊位生意比较火,比如拖鞋、袜子、衣服、钱包、手包等,因为购买这类商品的价格要比商场里便宜30%-50%甚至更多,这对于收入不高的人群来说,确实很具有诱惑力。

  3手机配件、饰品

  手机配件、饰品等物件在夜市里销量大体排名第三,购买这类商品的消费者大多是年轻女孩,本来没有明确消费计划,闲逛时看见好看又便宜便顺手淘两件。

  4玩具

  玩具在夜市中销量比较靠后,小惠说根据她多年兼职摆地摊的经验了解地摊消费人群的消费心理,这部分人群大多收入不高,逛街时首先选购生活必需品,其次是饰品,较少购买缺少实用性的玩具,除非这个玩具很特别或者很有创意。因此,玩具类商品不适合在地摊经济中出风头。

  相比夜市和露天小吃摊位,大连休闲游玩的夏夜经济似乎并不太理想。曾游走于星海广场和人民广场附近卖风筝的一位老人说,可能受天气影响,这个夏天他卖风筝每天收入都低于300元,有时候甚至一个晚上不开张,与他相识在海边附近卖电子烟花和一次性拍照的朋友也说销售不理想。

  分析

  夜经济不应只让地摊唱主角

  大连夏季比较有名的夜市有西安路夜市、二七广场夜市、东财小吃街夜市、黑石礁夜市、辽师小吃街夜市和山东路夜市等。以比较火爆的西安路夜市为例,通常每年5月中旬开始逐渐形成,七八月份人气爆棚,十一前后开始冷淡。这些夜市和小吃街位置比较分散,且只简单地以餐饮购物方式汇聚到一起,没有规划和设计,也没有主打特色和景观。但在夏季生意依然火热。

  以西安路夜市从6月到9月4个月时间,平均每天约300个摊主出摊经营,平均每个摊位每天晚上2小时收入200元计算,这个夜市240个小时(120天×2)的交易额就高达720万。再加上其他几个夜市的营业额,仅夜市地摊4个月产生的收入至少超过2000万元。

  根据游客和本地市民的一致反映,近年来,地摊唱主角的夜间消费内容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游客日益增长的夜间消费需求期待更多种业态的经营项目出现。

  对此,有关部门发布消息称大连市政府将启动“北方不夜港工程”建设,将借助临港临海的资源优势、完善的城市功能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在全市范围内整合城市夜间生活的各类要素,以绚丽的灯光系统为背景,以旅游消费和文化景观为载体,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和商业于一体的“夜经济”产业,树立独具特色的“夜大连”品牌。(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陆瑶实习生赵治涵)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