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一”北京启动高级防控 确保节日市民安全

2013年10月01日 03: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16时,从200多米的高空俯视,与东四环交叉的朝阳路上,向西车流相对较大。

昨日,起飞前,机务人员正在对直升机进行全面检查。

  警用直升机长假巡逻防堵

  “十一”期间全市启动高级防控方案;“最堵9月”最后晚高峰未现拥堵

  新京报讯 “京城高速车流通畅……京津高速未出现拥堵。”在300米的高空上,民警乘坐警用直升机不时通过手台,向交管局指挥中心播报全市地面主要路段的路况。

  昨日,从直升机上的监控可见,“最堵9月”最后一天的晚高峰时段,京藏、京承、京通快速等各进出京高速路及城区主要道路并未出现节前拥堵状况。尤其是京哈高速,路上的车辆间距可达50米到100米。

  京哈高速车间距达100米

  昨日15时30分,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警用直升机从昌平基地准时起飞。

  按照预定航线,直升机沿三环、四环路进行交通秩序空中监控,对京藏、京承、机场、京哈、京沪等高速路实施道路交通秩序空中监控,城区中的三元桥、四惠、六里桥等人流、车流较大的区域也成为重点监控点。

  昨日,穿越雾霾,直升机起飞后首先向西南方向行进,5分钟后,从200多米的高空望去,八达岭高速双方向的道路上,玩具般大小的汽车正常运行,没有出现拥堵。

  16时05分,通惠河北路已经处于直升机的下方,路面上双向车道对比鲜明,前往通州方向比进城方向的车流多了近一倍,车间距在10米以内,车流相对缓慢,此时,飞机距离地面312米,路面情况清晰可见。

  而京哈高速车辆稀疏,车间距可达50米到100米。

  节日期间仍有空巡

  “路况非常不错。”昨日17时30分,两个小时的空中监控任务结束,直升机上回传路况的民警表示,根据经验,昨日的道路通畅程度可与春节期间的京城路况媲美,“这可能和很多市民已经提前出行有关。”该民警分析。

  据统计,9月份,警务航空总队配合交管部门实施7个早晚高峰勤务飞行日,共飞行26小时56分,电台发布指令1043条,发现路面问题194起,其中事故40起,故障车35起,流量集中拥堵点段119起。

  据警务航空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庆节以及假期返程高峰期间,警用直升机仍会对主要道路交通情况进行空中巡逻监控,发现交通事故、查找拥堵节点,地面指挥中心通过警用直升机回传的图像,对区域路网流量饱和情况进行对比,调派警力、均衡区域交通流量,缓解高峰时段主干路网的交通压力。

  ■ 追访

  “十一”全市启动高级防控

  节日期间,全市启动高级防控方案,北京公安将依托社区民警驻区制、区域警务合作、便衣打现行等机制,确保节日市民安全。

  在大型活动场所、商圈、公交枢纽、餐饮娱乐、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北京公安将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提前做好警力、预案、措施准备,强化看护管控、秩序疏导等措施。

  交管部门将制定和落实疏导方案,重点加强高速公路、主要进出京道路、各旅游景点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维护,严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和拥堵。

  ■ 体验

  直升机最快时速达180公里

  昨日15时20分,警务航空总队的AW139型警用直升机已经对空巡任务准备就绪。

  登机前,手持安检仪的机务人员对记者进行安检。除打火机等易燃物品外,钥匙等微小尖锐的物品也不能随身携带,“以防直升机在盘旋过程中,钥匙掉落卡在一些重要部位,造成危险。”安检人员解释。

  起飞前,从机舱到外观再到发动机,机务组成员要对飞机进行几百项的检查。登机后,交叉式的安全带将记者的身体紧紧地固定在坐椅上,当然,手机也要处于关闭状态。

  15时30分,机舱顶的螺旋桨在发动机的带动下,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几乎将舱内的说话声完全覆盖,飞行员和地面指挥部门的交流则利用飞行用耳麦。

  有21年驾龄的驾驶员任晓峰拉动驾驶杆,4500公斤的直升机离地而起,窗外,跑到两边的杂草被吹弯了腰。

  10分钟后,直升机已飞离昌平,从200米的高空向下望去,奥体中心、水立方等标志性建筑,在雾霾中若隐若现。

  任晓峰称,按规定,这台大型的警用直升机最高可爬升至300米的高空,飞行时速最快可达180公里。

  ■ 提醒

  车务办理调整时间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十一”期间,全市车管窗口对外办公时间为:10月1日至3日休息,10月4日至7日9:00-16:00对外办公。全市执法站对外办公时间为:10月1日至3日休息,自10月4日起恢复正常办公8:30-18:00。

  此外,自10月8日起全市车管窗口办公时间将进行调整,自2013年10月8日起全市车管窗口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由原来的8:30-20:00调整为8:30-18:00。周六、日对外办公时间(9:00-16:00)不变。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应注意上述时间的调整。

  圆明园罕见什锦菊登场

  国庆期间,市民可到圆明园一睹菊花风采。圆明园管理处昨日消息,罕见的什锦菊将在国庆登场,市民可到正觉寺、涵秋馆等观赏。

  圆明园管理处表示,本次共用了5万盆以上的菊花,主要看点有什锦菊和水上菊园。重点观赏区为涵秋馆和正觉寺。其中十个景观节点包括:玉带河;小花园;自然式花境;管理处门口“天然图画”花境;涵秋馆南“秋意浓”花境;花舟美化水面;涵秋馆仿真花坛;涵秋馆北五彩花坛;春泽斋小花坛等。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万余景泰蓝工艺品亮相

  昨起至10月15日,市民、游客可以免费参观景泰蓝博物馆,还能逛逛景泰蓝老物件大集,万余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制作的景泰蓝工艺品集中亮相。

  9月30日至10月15日,北京市珐琅厂首次推出“景泰蓝体验日”,这批曾经作为出口产品的珍贵景泰蓝老物件将在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首次“集体”亮相,上万件景泰蓝实用老物件将在北京市珐琅厂与公众见面。

  此次亮相的景泰蓝老物件多为小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作品。种类包括景泰蓝筷子、顶针、烟灰缸等数千个品种。除了实用外,老物件的价格也十分亲民,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本版稿件采写、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