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日报:作家对社会要有担当

2013年10月10日 11:24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对于我来说,作协老主席骆文先生不仅仅是我的领导,他还是我的邻居。他家就住在我的屋后。平常我们都叫他骆老。我进出家门,经常能遇到他老人家。有时他手上拿一点菜,有时拿着报纸。他永远挺直着腰板,缓步而行。他的脸上也永远都带着微笑。开口说话,声音宏亮,说到有趣时,会发出朗朗笑声。因骆老的小儿子骆苗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们彼此关系也一直不错,所以骆老除了领导的身份,又有些像自家长辈的感觉。因此,对骆老便更有亲近感。

  第一次见到骆老,是1982年春天的长江诗歌笔会上。那时我大学还没有毕业。跟随着那么多著名诗人们一起看大小三峡,在我是一个全新的体验。笔会到尾声时,举办了一个新老诗人的座谈会。我也作为大学生代表被邀请参加。在著名诗人们发言完后,骆老突然点着我说,我们也请大学生谈谈他们对诗歌的想法。那时候,我年轻,不知天高地厚,又没经历过世事的磨砺,于是很坦率地说,我们觉得很多老诗人已经不会写诗了。可悲的是,他们并不知道他们不会写,却还在那里使劲写。

  这话实在是太犯忌,因在场坐着的大多是老诗人。他们觉得我狂妄或是不把他们放在眼里,也是自然。但我自己却浑然不觉。作为主办者骆老估计也有些面子挂不住,毕竟来的都是他那个年代的文友。之后,骆老在很多场合都对我进行了严厉批评。

  虽然吃了批评,但这并未影响我对骆老的尊重。年轻出道,挨批评在我理解是正常不过的事。除了吓得我很多年开会都不敢发言之外,其它好像也没什么,我自己也没当回事。八十年代中期,我在电视台工作,那时住集体宿舍,写作自是不太方便。有一段时间,我手上有篇小说非常想完成,便写信给骆老,问他是否能帮我请一个月的假。结果骆老竟然很快帮我解决问题,让我得以有了一个月的创作假,并且作协还安排我住在当时作协的招待所里写作。那是我写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月。我后面好几部作品都是在那时构思而成。

  在创作上,骆老一直给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1989年我调到作协,跟骆老的接触更加多了。那时我是专业作家,对社会上很多事情都漠不关心,只是自己在家写作,极少参加集体活动。当时的骆老是作家企业家协会的会长,他动员我出来参加作家和企业家的文化活动。坦率的讲,这些活动,的确让我的人生打开了另外的一面。活动期间,跟骆老有过很多交谈。他一直跟我表示,作家应该更多地介入社会,对社会要有担当意识,而不能只是关起门来写作。那几年,我随骆老一起参加了好多次与企业家们的对话。那些企业家,多是国有大型企业的领导者,他们非常专业地谈及企业改革中现存的种种问题。他们的忧患意识以及对改革的进程的评价和判断,真的影响到了我。最重要的是让我更加开阔地认识了社会理解了现状以及感悟了人生。

  有一年,时任作协党组书记的蒋林同志突然跟我说,如果我们想提议你当作协主席,你怎么看?那时我对公共事务没一点热情,只想自己在家当个作家,做点专业的事。我立马说,千万别找我,我没兴趣。

  大概骆老听说了我的态度,有一天我从外面回来,他与作家汪洋一起正站在我家旁边的坡上等我。骆老说,我们要跟你谈谈。然后便提到了当作协主席事宜。他说,我们对你的要求是:如果没让你当,你不当也很自然。但如果哪天上级提名你当作协主席,在征求你的意见时,请你一定不要拒绝。我们希望你能出来承担一些事情。他甚至要我当面答应他们的这个要求。这个谈话,对我来说还是有点震惊的。但我吃惊之后,还是点头答应了他们。

  几年后,果然有一天,上级就出任作协主席一事来征求我意见。那时我的脑海里浮出骆老的声音和他说话时的神情,他那么认真那么严肃,那样充满着期待。我想当初我曾承诺过骆老,现在我应该有所承担,应该为作协做点事。

  骆老是老革命,他对这个社会充满责任感,对作协也充满着责任感,对作家这份职业也倍有神圣意识,似乎有着使命在身的感觉。他八十多岁高龄时,为写长篇小说,还在冬天跑到东北去采访。回来后,跟我们笑谈他在冰天雪地里的采访经历。他充满乐观充满勇气。他始终在把他的想法传达给我们,于默化潜移中,我们已经深受影响。

  在骆老去世十年忌日,真是有很多话想要说。我从心里感谢他老人家多年来对我的帮助和鼓励。尤其是他引领参加社会活动以及要求我对社会有担当的教诲,都直接影响着我现在的世界观。至今我仍然记得他经常说到的话,作家应该对社会要有所担当。 (方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