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法院报: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

2013年10月10日 13:3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在筹划准备和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讲质量,充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每个党的领导干部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存在问题查准、整改措施有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不虚、不空、不偏。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中央又专门下发文件提出具体要求。但如何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而不走神散光、变味跑调,笔者认为,关键是在筹划准备和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讲质量。

  一要把问题找准找全。各级人民法院要严格督导本单位各部门在前段工作基础上,结合征求意见情况,组织干警围绕“四风”再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开展一次集体评查,重点摆一摆“四风”问题在本单位有哪些表现?因“四风”问题导致的工作失误有哪些?“四风”问题根源在哪里?有哪些问题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严格自查自纠,切实把问题查准,并暴露在阳光下让群众来点评,力争揭开问题实质。班子成员要搞好“回头看”,进一步做好征求意见工作,深入开展个人自查,主动自觉地把自己置于聚光灯下,给自己亮亮相,有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不遮遮掩掩、不粉饰太平。同时,无论是集体评查还是个人自查,都要讲究真和诚,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要躲躲闪闪,也不要蜻蜓点水,注意防止把问题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或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抽象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杜绝出现“一人有病、大家吃药”现象。

  二要把对照检查材料写真写实。客观真实地剖析自己,把自身在“四风”方面的问题一一找出来,把原因摆清楚,把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好,不仅是每位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整改态度的具体体现,而且也是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出高质量的基础。一方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严格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紧密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听取意见情况和近期在法院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自己为自己把把脉、查查体,认认真真撰写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有问题的要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没问题的要进行明示,实事求是地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不能“王顾左右而言他”,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写得真、写得实、像自己。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审核关,督促相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主持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撰写时还要强调,必须开门见山、一针见血,直奔主题、触及灵魂,既把问题说清、把根源说明,又要表明态度、明确整改时限和措施,严防把对照检查写成述职报告、工作总结,或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或夸夸其谈、大放空炮。

  三要把会前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把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这也是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否顺利开展、圆满成功的重要保证。要精心组织学习,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央意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开展专题讨论,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提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要抓好意见反馈,进一步查清责任主体。着力对前一阶段征求意见情况进行认真的归纳分析,将问题一一摆明细化,区别情况、对号入座,不搞迁就照顾,并原汁原味反馈给相关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本人,使大家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知道自身的问题,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各认各的不足,各领各的问题,各找各的根源。要普遍开展谈心,进一步加强沟通了解。各级领导班子要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广泛开展交流谈心,交换意见看法。班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干部群众,都要诚心诚意沟通思想,实心实意交换意见,做到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质疑。通过谈心增进了解、消除隔阂,先把意见亮出来,当面把话谈透彻,有来有往,开诚布公,一起矫正,一起提高,避免在会上发生争执、激化矛盾,影响民主氛围,影响会议质量。

  四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真正用好。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这从党性原则的高度,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具体要求,指明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所在。各级要督促每位党员干部切实端正态度,无论是自我批评,还是相互批评,都要打消“怕”的念头,推心置腹,去除杂念,有缺点说缺点,有意见提意见,相互红红脸、出出汗,互相提提醒、拉拉袖。自我批评时,每位同志都要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紧扣主题,聚焦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以剖肝沥胆要求自己,不评功摆好,不避重就轻,有什么说什么、是什么讲什么,尤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纤毫毕现、逐一检查、作出回应,实现“修身正己”的初衷。相互批评时,既要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态度诚恳,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讲问题,又要襟怀坦荡、与人为善、真诚帮助提高,“打开天窗说亮话”,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纷争,不搞“谁人背后无人训,哪个人前不说人”那一套,以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陈日涛)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