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日报:公民道德建设要不断创新

2013年10月10日 14:43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公民道德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市2007年开始启动“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2012年又将这一活动与“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结合,大力实施道德工程,建设好人之城。活动开展以来,沧州大地善意浓浓,好人层出不穷,截至目前累计有13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还被中宣部作为公民道德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开放、竞争、法治,也需要道德的支撑。实施道德工程、推动“善行河北”、建设好人之城,能够更好地弘扬无私、奉献、互助、友爱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的实践与创新

  从“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的实践看,加强道德建设,用讲大道理、硬性灌输的方法并不能取得良好效果。在群众思想活跃且多元化的新形势下,道德建设要取得更大成效,必须探索道德建设发展规律,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

  一是打造道德品牌。物质文明建设需要品牌塑造,精神文明建设也需要品牌塑造。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品牌同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引导力。在实践中,我们把“沧州好人”作为道德建设的一个品牌着力打造,以“沧州好人”评选活动推动“好人之城”建设。一方面广泛宣传好人典型,叫响“沧州好人”品牌。我们连续6年每年召开“沧州好人”表彰会,对好人典型代表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一方面利用多种渠道和载体,把“沧州好人”品牌推向全省、全国。

  二是注重群众参与。人民群众是道德建设的主体力量。公民道德建设要保持旺盛生命力,必须广泛发动群众,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活动中,我们采取海选直推的办法,人人都可以推荐或自荐,只要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就可以登上好人榜。这样就把“沧州好人”评选活动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把评选好人的过程,变成了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公民道德建设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道德建设要取得成效,需要不断丰富和创新载体。在评选“沧州好人”活动之外,我们还开展了针对不同人群的道德实践活动。比如,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外地来沧务工人员中开展“爱岗敬业最美沧州人”评选活动,在广大市民中开展“公共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和社区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等。同时,各县(市、区)打造了一批道德建设的“乡土品牌”,比如盐山县的“春芽工程”、新华区的“和谐邻里”、黄骅市的“爱心城市”、东光县的“德润东光”等,实现了道德实践覆盖各个群体、渗透各行各业、遍及各个角落。

  四是树立好人有好报导向。只有在全社会树立起“好人有好报、善行有善果”的导向,才能唤起社会对好人的崇敬和尊重,激发广大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除了政府大力倡导好人好报,在各方面支持帮助好人模范外,自2008年起,我们倡导成立“沧州好人后援会”,吸纳160多家单位、社会团体和570余名志愿者,为“沧州好人”提供支持帮助,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沧州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实际困难。几年来,“沧州好人后援会”坚持开展以帮资金、帮发展、帮教育、帮健康等为主的“十帮”活动,常年开展关爱、慰问“沧州好人”和道德模范活动,成为“沧州好人”的坚强后盾。

  “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对加强和创新道德建设的有益启示

  “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对道德建设进行了有效探索,为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道德建设带来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有作为、能成功。从我们近年来的实践看,群众非常欢迎、支持“沧州好人”的评树,群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好人被视为一个城市的形象,不但好人本身受鼓舞,而且受到影响和感染的人纷纷加入好人队伍,大家竞相当好人,一个城市的正能量越来越大。

  道德建设要接地气。从“树”到“选”,让社会道德楷模走进普通群众,使道德实践活动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是道德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六届“沧州好人”,80%以上是工人、退休职工、农民、打工者、出租车司机等。“沧州好人”在道德上也多体现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样的道德模范来自基层,善行义举发于内心,成于自然,接地气,与百姓有一种天然的贴近性,易被群众认同和学习。

  道德建设谁抓谁受益。道德建设不是虚功。党委、政府不仅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需要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在道德引导中发挥重要作用。磨刀不误砍柴工。道德建设搞好了,社会风气好了,投资环境好了,经济也就发展得快了。

  好人好报方能好人频出。好人也是普通人、平凡人,也有着基本的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给予好人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奖励,是社会对好人的应有尊重和回报。只有形成崇尚好人、关爱好人、回报好人的社会氛围,形成认同和期盼好人得到好报的社会心态,更多的好人才会不断涌现,整个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焦彦龙 作者系中共沧州市委书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