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钻地千余米发现厚大磁铁矿 探明储量一亿吨

2013年10月10日 16:29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取出的样品

施工现场

小包庄附近田野里的竖井

对样品进行检测

  在庐江县罗河镇小包庄村,一直有一种奇怪的现象,村里的电视、收音机信号不好,这个谜近日才得以解答。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27地质队近日在小包庄的地下,又发现了一处大型磁铁矿。可能是磁铁矿的磁场,对村中的电视、收音机信号造成了干扰,而铁矿也是因为该地磁场异常被发现的。

  村里电视为啥信号总不好

  “听说,这地下有一个好大的铁矿呢!怪不得家里电视老是收不到信号。”在罗河镇小包庄村,村民黄元翠说,无论是用室内天线,还是室外天线,电视机只能收到一个频道,而且收到的这个频道信号也不是太好。另外,村民收音机也收听不到任何节目,打开收音机常发出“滋啦啦”的声音,可只要离开村子,收音机就会传来声音。村里好多人家,收看电视节目只能靠安装卫星天线。直到地质勘探队发现小包庄的地下蕴藏着一处大型磁铁矿,村民们才恍然大悟。

  为了验证村民的说法,在位于小包庄的一处地质钻探井附近,记者打开采访车上的收音机,喇叭中始终只能发出“滋滋滋”的噪声,别说广播节目信号,甚至连平时调频时发出的信号杂音也都听不见。

  据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27地质队高级工程师、小包庄铁矿普查项目负责人高昌生介绍,磁铁矿的矿物成分是四氧化三铁,也就是常说的“吸铁石”。在靠近地下蕴含有大量磁铁矿的区域,会形成一定的磁场,可能会对地面上的无线电信号造成干扰。至于小包庄附近收不到电视广播信号,也不排除该地地处庐江与枞阳交界处,电视、广播信号较弱的因素。

  磁场异常难道地下有铁矿石

  “上世纪60年代,挂着磁力仪的地质勘探飞机从罗河镇附近飞过,磁力仪上就显示此处磁场异常,我们就初步判断这个地方的地下可能蕴藏着一处磁铁矿。”据327地质队钻探工程处经理周利胜介绍,罗河大型铁矿的发现,最初就是靠着此处磁场异常发现的。

  周利胜说,地质部门已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罗河镇发现了地下数百米的地方蕴含着铁矿,也就是后来的罗河铁矿。从2008年开始,327地质队在掌握了先进的钻探技术后,在小包庄的地下开始了钻探,提取地下的岩芯样本,来了解地下铁矿的分布。

  钻地千余米果然发现磁铁矿

  小包庄附近的田野里,竖立着三台十多米高的竖井,竖井内的钻探机发出嗡嗡的声音,一根通向地下的钻探杆正不停地转动。“钻探机正向地下钻取岩芯呢。”在位于小包庄的6号钻探井旁,负责操作机械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在此处钻探了数年时间,其中钻探深度最深的一处钻机,已经钻到了地下2103.78米。

  高昌生说,当钻头打到地下1600米时,工作人员发现岩芯磁铁矿化强烈,已形成磁铁矿体。“当时别提有多高兴了,找了那么多年,终于把这处铁矿找出来了。”说着,他从钻探井旁拿出了一块刚从地下提取的岩芯,用一根铁棒靠近它,只见铁棒牢牢地吸附在了岩芯上。

  已探明储量一亿吨分布集中

  “为了找到这个铁矿,我们最深钻了两千多米,这个深度发现厚大磁铁矿体在省内还是第一次。”周利胜介绍,小包庄铁矿体的铁品位较高,铁矿石的分布也比较集中。这次勘探发现的富磁铁矿是在地下1600米以下,初步确定,该处铁矿蕴藏量已经超过了一亿吨,属于大型铁矿。“随着勘探的深入,此处的铁矿蕴藏量可能更大!”

  周利胜说,原来庐江县内的罗河铁矿钻探深度只在地下847米,而此次的钻探深度已超过了罗河铁矿深度的一倍,这个钻探深度目前在安徽省都属首次,“这个矿藏属于大型矿藏。现在国家要求地质勘探要开拓第二找矿空间,进行深部找矿。”周利胜说,这次在地下1800米勘探到富磁铁体,标志着327地质队在深部找矿上有了重大突破。

  “安徽省在‘十二五’计划中也对铁矿这一项进行了计划,就目前勘探的情况来看,依靠小包庄这次的深部富磁铁矿,已经可以基本完成我省的五年铁矿找矿计划。”周利胜说,“这个深部的富磁铁矿目前还不能投产,因为太深了,开采的成本非常高,而且开采的难度也非常大。”这次位于小包庄的富磁铁矿的发现,目前只能给国家提供一个数据,暂时还不能投入开采和生产,还不能立竿见影地看到效益。

  庐江地区多铁矿

  系火山爆发所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庐江县范围内,除了此次发现的小包庄矿藏,还有其他铁矿,如罗河铁矿,并且储量不少。为什么在庐江地区的地下蕴藏着如此之多的铁矿?安徽省地矿局327地质队通过对罗河铁矿床及周边地区地质物探后发现,庐江地区的铁矿床的形成与早期火山喷发密不可分。

  据327地质队高级工程师高昌生介绍,小包庄铁矿区分布地层主要为燕山期陆相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碎屑岩及熔岩。所谓燕山期,也就是距今一亿九千万年至六千万年之间的那段时期。在这段时期里,地球之间的几大板块相互碰撞,造成了包括中国东部在内的大面积地区的褶皱隆起,也在我国东部地区造成了一部分火山喷发,位于如今庐江境内,当时就曾有火山喷发过。

  高昌生说,火山喷发后,喷出的火山碎屑岩及熔岩沉积中含有铁质,铁质经过地质作用变化,在此处形成了大面积铁矿。并且地质工作者经过调查发现,小包庄铁矿床与罗河铁矿床具有相同成矿特征,系同一成矿系统所形成的不同铁矿体,在成因上与火山活动的关系密切,为典型的玢岩铁矿。(彭婧 记者 郑静 李磊)

  相关链接

  磁铁矿

  磁铁矿的化学成分为四氧化三铁,晶体属等轴晶系的氧化物矿物。颜色为铁黑色,条痕呈黑色,金属光泽或半金属光泽,不透明。因为它具有强磁性,中国古籍中称为磁石,表征它具有磁性,是矿物中磁性最强的,能被永久磁铁吸引,中国古代的指南针“司南”就是利用这一特性制成的,此外尚有偩铁石、磁石、玄石等名称。磁铁矿含铁量为72.4%,是最重要的铁矿石。如矿石中含有害元素很少,可直接用于平炉炼钢。不少磁铁矿中还伴有钛、钒、铬等元素,冶炼过程中可以综合利用。常产于岩浆岩、变质岩中,海滨沙中也常存在。分布于山东、河北、河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湖北、云南、广东、四川、山西、江苏、安徽。

  □彭婧 本报记者 郑静 李磊/文 王泓瀚 丁继圣/摄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