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个多小时抢运数万件抢险物资 战士只啃点饼干

2013年10月11日 10:5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在余姚三天了,昨天应该是我最舒心的一天。

  面包、蛋糕、方便面、水……一车接一车,从各处运到余姚救灾物资调配中心的救灾物资,已经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军队、救援队、志愿者……所有人都在争分夺秒地把物资卸下车、装上皮划艇、运向被围困的地方。兴许还有人还饿着还渴着,但脚步不能停。

  被困居民的情绪相比前几日也更平和淡定了。在鸳鸯路富巷新村,虽然居民们已经断水断粮,但当我们把物资送到时,大家并没有争抢,挨个从容地领走自己的那一份。

  我打听到的信息是,目前城区的绝大多数居民应该都已经收到食物和水,个别山村因为积水太深难以进入,救援人员也正在想方设法往里面运送物资。

  运送物资的场景热闹而温暖,面临危急救援群众时那紧张气氛下洋溢着的浓浓情意,同样让我感动。

  昨天下午2点多,位于余姚的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前沿指挥部接到报警,一名85岁高龄的老大爷胃穿孔,病情严重,急需从余姚市第二医院转移至余姚市人民医院手术。

  可目前,余姚全市通车的道路只有两条,且车辆较多,通行缓慢。若救护车辆按照正常转移,得避开城区积水较深区域,绕行大半个余姚城区,才能送达,耗时较多,会耽误救命的黄金时间。

  我跟着接警出动的5名宁波消防官兵,立即赶赴余姚市第二医院。简单商议后,我们确定了最短的行车路线:找出积水较浅的线路,然后再经过中山北路一个积水达4米多的铁路桥涵洞,送至在涵洞对岸的中山北路与子陵路路口等待的余姚市人民医院救护车上。

  第一棒很顺利,顺利将老人及其家属运送至中山北路。但在涵洞前,难题出现了,这里有许多市民通行,来回蹚水形成的水波势必导致船只摇晃,会对病重老人造成伤害。

  消防官兵立即决定由4名官兵抬着担架小心护送老人。水路中有许多碎石钢筋和泥泞软土,行走时会重心不稳,但无论身体怎么晃动,消防官兵们手中的担架却始终平稳。

  走到涵洞边时,由于洞体空间小,消防官兵干脆用身体当架子,用手掌当肉垫,托着老人小心通过。路过的市民、志愿者,也纷纷伸手搭架,让出通道。

  当老人终于成功被送到对岸救护车上时,我听见了消防官兵舒心的喘气。

  八旬病危老人需要转院

  消防官兵手托老人过积水涵洞

  官兵执行任务途中连救3人

  早产孕妇、失血男子及时被送医

  不光是得以及时手术的八旬老人,温情的救援故事一次次在这个被水淹的城市里上演。

  昨天中午12点40分左右,省公安消防总队后勤部副部长包延平率队执行任务途中,在世南路广播电视台三岔路口,发现一孕妇有早产迹象,急需送往医院就诊。

  消防官兵一行立即停车,将孕妇扶上车送往余姚市人民医院。当车继续前行至阳明路与舜水路交叉口时,又被群众拦下。

  原来,一名当地男子在前往岳父家中探望老人途中,由于道路被水淹没,涉水前行时,不慎滑倒,被隐没在水中的尖利器物划伤。伤口从小腿一直划到大腿端,割开了一道30余厘米长,深达4厘米的口子,且小腿动脉被割断,血流不止。

  因为无车送医,群众只好将其置于挖掘机上缓慢送医。等到拦下消防车时,该男子已处于晕厥状态。

  由于昨天余姚部分地方积水依然较深,车子无法正常通行。消防官兵将该男子置于木板上后抬下车,几度涉入齐胸的水中,准备将他抬进医院。

  幸运的是,就在消防官兵送医急行途中,他们再次发现了一名被困水中的医生。医生被救出后,利用医用绑带在现场为受伤男子及时止血。

  据医生透露,如果不是及时止血,该男子会在半小时内流血身亡。这也让在场所有人后怕又万分庆幸。

  6个多小时抢运数万件抢险物资

  武警战士们只啃了点饼干

  昨天凌晨5点30分,武警宁波支队的大院里,响起轰隆隆的汽车发动机声。

  30名武警官兵在支队余定周副支队长带领下紧急出动,前往宁波江北区防汛演练姚江基地和防汛物资储备仓库搬运抢险物资。

  由于出动时间紧急,武警官兵只能在大卡车上吃点饼干和八宝粥垫饥。一路急赶,穿过宁波市区多个积水路口,终于在6点45分到达搬运现场。

  “社会上的力量我都去求过了,没有找到一个搬运工,原来有联系的6家搬家公司都没有人!”5天4夜没有休息的基地负责人陶洪海告诉记者,“最后我只能依靠武警战士!关键时候还是人民子弟兵!一个电话就马上赶过来了。”

  “和时间赛跑,早一分钟装上车,就能早一分钟出发。”

  截至昨天下午1点10分,整整6个多小时,30余名官兵顾不上吃午饭,用双手把5万个编织袋、3万个草包全部装上2辆大型集装箱车,战士们的一双双手被麻绳勒得通红。

  带队指导员戴雪儿告诉记者,他们从6日晚就在余姚灾区抢险救灾,已经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刚回到宁波休整不久,听说要向余姚运送抢险物资,立马赶来了。

  据了解,这次宁波支队武警官兵紧急搬运的物资是用于余姚受灾地区围堵决口和加固加高临时救灾区周围隔离带的。

  两天两夜驾舟转移群众

  他连换衣服的时间都没有

  与此同时,一大早就出动在余姚城区救援的官兵也没有一刻停歇。

  来自慈溪中队的王成超,是慈溪中队的冲锋舟驾驶员。这次余姚受灾,他带领中队3名冲锋舟驾驶员主动请战,已连续在余姚城区转移群众2天2夜,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连换衣服的时间都没有。

  宁波支队一中队战士陈苇华,也是主动请缨参战。来自江西抚州的他,感同身受,抚州经常遭受洪灾,他深知受灾群众的痛苦。

  在余姚凤山街道,一名云南籍的年轻妈妈是外来务工者,带着一名咿呀学语的孩子,得知他们受困在房屋中没有食物,陈苇华主动把自己的干粮和水全部给了他们。其他救援的战士们也都将携带的压缩饼干分发给受困群众。

  昨天上午8点,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先后调集兵力赶赴增援余姚。

  目前,杭州、金华、嘉兴、绍兴、舟山支队,总队轮值轮训队、医院、车辆维修中心、总队全勤指挥部共35辆重型水罐车、25台机动泵、10辆冲锋舟、1辆抢修车、1辆战勤保障车、2辆医疗救护车、3辆运兵车、3辆指挥车、2辆水陆两用车,并从上海调集了3辆水路两用车进行增援,共200余名官兵已赶赴当地。

  另外,三地消防部队还各自携带了手抬泵、救生衣、救生圈、移动照明灯、卫星通讯等抢险救援设备。他们此行余姚的任务,主要是抢通沿线铁路、涵洞、高架桥下主干道等排水疏通工作。(通讯员 张文翀 潘亮亮)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