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尿毒症女孩用漫画记录生命 称要保持彩色心情

2013年10月11日 15:03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小梅用漫画记录着自己与尿毒症抗争的点点滴滴。邢乔梅提供

  “只要还有一片叶子存在,我就坚信当春暖花开,我依然可以生机盎然。”这是小梅漫画中的一段话。邢乔梅提供

  由于身患尿毒症,22岁的平山女孩邢乔梅每周要做3次血液透析。恶心、痉挛、脱发……病魔并没有击垮小梅,她用漫画记录着自己与尿毒症抗争的点点滴滴,与同龄人分享着自己的生命感悟。她积极向上的态度,让众多网友为之感动。著名词作家阎肃为她寄去明信片,称赞她“梅花笑看百丈冰”———

  “无论生命里有怎样的不幸与阴霾,我要每天保持彩色的心情”

  10月8日16时37分,邢乔梅在新浪微博上传了一幅自己画的向日葵。“明媚的颜色,蓬勃的生命力,是我的安慰、我的渴望。我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所有关心我的人:看!我很好!”电话那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求医的小梅这样告诉记者。

  小梅今年22岁,是平山县杨家桥乡白羊口村人,目前在内蒙古大学动漫专业读大三。今年4月7日,她突然高烧不退,被同学送到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医。经检查,她患有尿毒症、双肾萎缩衰竭,医生当场给她开具了病危通知书。经过抢救,小梅的病情稳定下来,但不得不中断学业,回石家庄治病。

  9月3日,小梅在新浪微博上传了第一张漫画版的生命日记。漫画中,一个穿着病号服的女孩遇到了各种病痛的侵袭。她在配文中写道:“无论生命的结局怎样,我要铭记这个过程。让手中的画笔陪伴我走过这段磨难。心无畏,就没什么可怕的。”

  此后,她又陆续上传了6张漫画版的生命日记。接受抢救、在医院散步、在病号服外穿裙子……她记录着自己与尿毒症抗争的点点滴滴。让人感动的是,她的每幅漫画都是彩色的,而且几乎每幅都画着象征生命力的野草、气球、绿叶……正如她在第7篇生命日记中所写:“无论生命里有怎样的不幸与阴霾,我要每天保持彩色的心情。”

  “刚拿到诊断书的那段时间,我也曾经哭泣、绝望,甚至好多次都从噩梦中惊醒,觉得一切都没有希望了。”小梅告诉记者:“父母为了我的病已经倾其所有,我想过放弃治疗,到时候把遗体捐献出去。但是后来察觉到,我的哭泣带给父母的是更大的痛苦,我若不振作起来,这个家就彻底垮了。所以我必须自己乐呵点,给他们安慰和盼头。”

  小梅说,画笔是她与病魔作斗争的武器。通过漫画,她能让关心她的人知道——— 她没有垮掉,还能像以前一样能说、能笑、能画画。

  花样女孩不娇弱,手术单是她自己签字,用药也是她自己选择

  长长的黑发、大大的眼睛、白皙的皮肤……现实中的小梅,是个不折不扣的小美女。虽然看起来娇弱,但小姑娘却有着让人惊叹的坚强与勇气。

  回石家庄治疗的几个月里,她先后到河北医大二院、石家庄市中医院就诊,花去了十几万元医疗费。由于双肾萎缩,她每周要接受3次血液透析,一次费用要600余元。只有进行肾移植手术才能让小梅有希望康复,可是手术费用要二三十万元,她年过六旬的父母都是普通临时工,家里实在无力支付这笔费用。迫不得已,9月8日,小梅只好返回内蒙古大学寻求帮助。

  之后一个多月里,小梅一个人到内蒙古武警医院接受血液透析,然后坐公交车返回宿舍。有时,公交车晃动得厉害,让本来就头晕的小梅更加难受,可她依旧舍不得打出租车。有的乘客看她站不稳,就把座位让给她。可当她看到老人或是孕妇上车时,又会把座位让给他们。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里,由于舍不得花路费,她一个人在宿舍度过。“难受了或是怕黑了就听歌,一首接着一首,让我在病中的生活能够保持音乐一般的美好。”电话那头,小梅的声音透着乐观。

  小梅告诉记者,异乡求医,为了节省费用,家人并没有陪伴她。手术单是她自己签字,用药也是她自己选择。病情恶化时,医生从来不瞒她。她说:“不是我逞强,是爸妈老了。隔着电话,他们无法第一时间听懂医生的话,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我的主治大夫说,‘小姑娘,你真不容易。’是啊,不容易。”

  异乡求医,花样女孩不娇弱。恶心、痉挛、脱发……这些痛苦的反应并没有击垮小梅,她勇敢地用画笔传递生命力,这让众多网友为之感动。小梅的父亲邢志勇告诉记者,很多好心人给他家送去捐款,他们已陆续收到近8万元。

  83岁的著名词作家阎肃听说了邢乔梅的事,为了鼓励她,特地给她寄明信片。在明信片上,阎肃用她的名字写了首藏头诗——— “乔木傲对连天雪,梅花笑看百丈冰。行不行?行!坚强邢乔梅,一路阳光,一路春风。”这张明信片,让小梅高兴了好几天,感觉“病都好像好了一大半”。

  “年轻人请慢一些,用健康的身体,慢慢赏沿途的风景”

  除了画漫画,小梅还用文字和同龄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感悟。她写了一篇2000余字的博文,劝告“年轻人请慢一些,用健康的身体,慢慢赏沿途的风景”。

  她反省自己“挥霍了健康”,后悔地写道:“上了大学,没正点吃过饭,早餐不吃,中餐饿了随便吃点,晚餐随便找些面包饼干薯片吃几口……从来没有在十二点以前睡过,电脑、手机、平板等高科技通信游戏设备,一熄灯,它们全都亮了。医生说,那些零食、饮料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添加剂、毒素会加重肾脏负担。而身体最佳排毒时间是晚上十点到十二点,也就是说,十点以前不睡觉的人,毒素会不断累积,伤害内脏,尤其是肝脏和肾脏。”

  她还反思自己大学生活太浮躁,着急到社会上打工,没有踏实做学问;反思健康时忽略了父母,没有安安稳稳地陪他们几天。她真挚地劝告同龄人:“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别那么拼了,慢一点再慢一点,不要那么心急那么浮躁。别再给自己定那么多压力,别再透支自己的生命,累的时候别再说‘再坚持一下,做完了我再去休息’。”

  这个在病痛中煎熬的女孩,不但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坚强地让生命焕发出了别样的光彩,让同学们“感到汗颜”。小梅还告诉记者,她正在写一篇小说,自己虽然经历着苦难,却收获着从未有过的关怀和感动,来自家人,来自陌生人。她希望通过这篇小说,能让更多人体会生命、亲情、大爱的意义。

  10月9日18时,采访即将结束时,小梅兴奋地告知记者一个好消息———“当天收到捐款两万多元,谢谢好心人,我会继续振作,与疾病顽强抗争!”(记者 潘文静 本报见习记者 孟然)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