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三度流产仍坚持生下畸形儿 称不想失去宝贝

2013年10月11日 15:1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20位医生共同完成我省首例“产时胎儿手术”

  5日,哈医大二院多科室联手协作,为一位急诊孕妇进行了剖宫产手术的同时,又进行了巨大脐疝的修补术并对胎儿的畸形肠道进行了切除,在胎儿进行自主呼吸前,成功完成了胎儿的腹部畸形手术。此次“产时胎儿手术”是黑龙江省的首例。目前,术后5天,母子平安。

  孩子,妈妈不想失去你

  “宝贝儿,你知道吗,妈妈差点儿就见不到你了,你一定要坚强,像妈妈一样,等出院了妈妈要为你穿上妈妈亲手缝制的衣服,你穿上一定好看极了。”这位站在重症监护室保温箱外喃喃自语的女人名叫小娇(化名),看着心爱的孩子,她情绪几度失控忍不住低声啜泣。

  小娇今年26岁,曾三次流产,好不容易再度怀孕却被医生告知胎儿是个畸形儿,坚持生下孩子小娇会有生命危险。但是,错过这次妊娠机会,她将很难再怀孕了。做妈妈的强烈愿望和挚爱丈夫的支持,让她不顾一切生下了这个孩子。

  曾经三次流产

  小娇和丈夫是我省北安市人,两人自由恋爱,虽然赚钱不多,但生活甜蜜。

  22岁那年小娇怀孕了,因为还没结婚,也没心理准备,瞒着双方父母,小娇的丈夫晓峰(化名)陪着小娇做了流产手术。小娇第二次怀孕也是在小两口结婚前,当时小娇已怀孕两个多月,二人商量着结婚。小娇的妈妈对婚事不太满意,因为晓峰家的经济条件不太好。看着女儿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小娇的妈妈让晓峰家在北安市里买一套楼房。以晓峰家的经济状况,买房是无法达到的要求。小娇妈妈带着女儿做了流产。

  小娇并未跟晓峰分手,经历多次磨难,两人感情反而更好了。晓峰为了感动准丈母娘一家,常常帮小娇父母干活儿,对小娇也是百般呵护。时间长了,小娇的妈妈对晓峰的态度有了改变,并为自己当初强逼女儿感到懊悔。当小娇第三次怀孕时,二人举行了婚礼,小娇和晓峰的父母为他们掏钱买了一套小户型住房。正当小两口憧憬着幸福美好的生活时,小娇由于不慎摔倒第三次流产了。

  “那时年纪也小,就想没有了就没有了吧,我和老公都挺年轻的,以后还会有的,也没放在心上。”小娇说。在3年时间里,小娇没像以前那样容易怀孕,这让他们感到不安。看着同龄朋友都带着孩子,两人心里不是滋味,也后悔当初流产的决定太草率。

  孩子,妈妈决不放弃你

  今年1月份,小娇再次出现了妊娠反应。到医院检查得知,小娇再次怀孕了。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孩子,他们相拥而泣,晓峰更是对妻子百般呵护。这次怀孕让小娇感受到了快当妈妈的滋味,“那种心情没法形容,激动得都想哭,连睡觉都会乐醒,老公也常抚摸我的肚子,感觉这孩子的胎动,即将当爸爸妈妈的喜悦心情想盖都盖不住,他整天哼着小曲,我俩把名字都取好了。”

  小娇在怀孕34周时,隐约感到腹部有些疼,有时疼得都会冒汗。小两口不敢大意,急忙到当地医院检查,医院诊断为腹部缺损畸形,建议小娇到大型医院再进行诊断。小娇又去了大庆的一家大型医院,诊断结果也一样。不死心的小娇和丈夫又来到哈医大二院检查,被确诊为脐膨出的腹部缺损畸形,建议小娇立即住院治疗。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小娇没住院,在丈夫陪伴下一路哭泣回到了家。

  “老公,我真的不想放弃这个孩子,母子连心,我都能感到他在动,你也感觉到了是不是,孩子要是没了,我可怎么办。”小娇夜半常在丈夫怀里哭诉,有时哭着哭着就睡着了。

  不忍看妻子伤心难过,晓峰安慰妻子:“娇,都是我对不起你,你为我付出这么多,以后孩子不管啥样,咱俩都是孩子的爸爸和妈妈。”丈夫一席话感动了小娇,两人抱在一起相拥而泣。小娇也坚定了一个信念:孩子,即使你不完整妈妈也决不放弃你。

  多科室联手协作

  20名医生

  同台手术

  19时,开始对孕妇进行麻醉。考虑到孕妇的特殊情况,麻醉科薄玉龙医生为孕妇在全麻和腰硬联合手术之间做出了最佳选择。薄玉龙医生为患者进行腰硬联合麻醉。

  19时45分,剖宫产手术开始。产科医生既要保证胎儿正常娩出,又要避免胎儿娩出后子宫迅速收缩掐断脐带。因为一旦脐带切断,孩子进行独立呼吸,就会造成腹部膨胀,对接下来的腹部畸形修复手术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医生不但要保证孩子供氧足够,还要保持子宫松弛。

  19时52分,胎儿娩出。切开子宫、刺破胎膜、胎儿给药、评估胎儿状况……仅用7分钟时间,胎儿顺利出生。紧接着,新生儿科的专家立即为胎儿进行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道,平稳胎儿血氧,断脐,避免胎儿因缺氧造成缺氧性脑病,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20时20分,开始对新生儿进行腹部缺损修补手术。儿外科的专家开始为胎儿进行腹部脐疝修补术。

  20时50分,手术顺利完成,儿外科专家为胎儿修补了长和宽分别为3厘米的巨大脐疝,同时切除了长3厘米、直径0.8厘米的罕见肠道畸形。手术历时65分钟,20多名医生共同为母子实施手术。术后新生儿生命体征平稳,被送入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观察。

  据新生儿科医生姚笠介绍,孩子出生时2.9公斤,身长48厘米,经全面检查生理体征平稳,小娇也在孩子出生第5天开始分泌乳汁,孩子过几天即可进食。

  面对与儿子共同度过的生死时刻,小娇激动得数度落泪,“我没想那么多,我就是想做一个妈妈,割舍不下那份连心的亲情,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我的孩子一定会活下来。”一旁的丈夫晓峰则紧紧拥着妻子,小两口隔着玻璃窗,望着正在酣睡的儿子,流下了幸福的泪。(张海霞)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