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晚报:反对调休 不反对7天长假

2013年10月11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晚报:反对调休不反对7天长假

  面对“中国式休假”熬出的一锅“黄金粥”,假日办终于坐不住了。全体公民都放假的11天法定节日,究竟应该怎么休?全国假日办正在向社会广泛征集公众意见。

  只能在“十一”出游的人们,眼巴巴盼着消失六年的“五一”长假重新回归;而对今年元旦后连上8天班的“惨痛”经历还记忆犹新的人们,则咬牙切齿:再也不要“拼假”了!

  实际上,当带薪休假对多数人而言仍是一轮水中月的时候,无论这11天假期的蛋糕怎么分,都不过是一场“朝三暮四”的排列组合——注定众口难调。

  公众反应——

  “明天是周六,我们去买几个枕头吧。”苏琳和老公下周就要搬家了,她兴冲冲地盘算着还应该给新家添置点什么。

  “你忘了,明天我要正常上班哪,”老公的一句话浇灭了她的小火苗,“周六要补十一放的假呢。”

  身为自由职业者的苏琳,平时不怎么关心放假、调休的安排,听到老公这么说,她哀叹着,“国庆节都过去好几天啦,还在这还债啊!”

  每到节假日前后,各种版本的“拼假攻略”搅得人们内心浮动;东拼西凑地放了假,毫无章法的工作节奏让大家不得不看着日历行动;而动辄一连七八天的超长运转,更令上班族苦不堪言……

  专家意见——

  “十一再堵也没春节挤,听说过春节买不到火车票的,听说过因为旅游人多报不上团的吗?现在在外地工作的人这么多,春节为什么不能放到正月十五?”

  “我妈说他们上学的时候还放秋假呢,让农村同学回家帮忙收麦子。”“就是,为什么不能让各省各行业因地制宜放假?”

  喂喂!楼上的亲,你们跑题了!假日办征求的是关于法定节日放假安排的意见,不关春假秋假的事,快回来讨论“11天”究竟要不要和双休日在一起这件大事!

  “问题有歧义,又被带坑里了”?

  此次假日办的调查中,大部分网友对于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表示“不满意”。如凤凰网上“不满意”的网友约为65%,而在新浪网的调查页面中,这一比例超过80%。

  但对于“借调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该不该保留”一问,各个网站中选择“赞成”或“反对”的网友比例几乎都打成了平手。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说不该保留。”在上海做HR的姜小薇告诉记者,她虽然也觉得通过挪假形成长假,前前后后铺垫式的上班“很乱又很累”,但长假对于老家在哈尔滨的她却是不可或缺的。“周末和3天的那种短假根本没法回家,每年一次的年假我都是赶在4月、11月这种不年不节人又少的时候休,好歹能出去玩一趟。要是没有7天长假了,我什么时候回家呢?也要考虑考虑我们家远的人的需求啊!”

  “我们不是不要七天假,是不要调休制度!”网友“太阳花”表示自己虽然投了“反对”票,但他的本意是希望直接“干干净净”放七天假,而不是通过挪周末来“拼”。记者注意到,在评论中有不少网友表示,这个问题设计得有歧义,明明投了“反对”的都是在反对“借调周末”,但却很容易被理解为“不该保留7天长假”。有网友大呼,“又被带坑里了!”

  应明确提问“要不要增加黄金周”

  刘思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由于今年小长假挪假、调休非常频繁,刻意搭桥造成混乱,再加上长假的短缺,导致十一黄金周爆棚,使舆论对今年的假日安排极端不满意,负面情绪非常强烈。在这种情况下,假日办在长假三天后,就推出这样一项调查,本身是对民意的一种善意、积极的回应,让民众既可以有直接的渠道宣泄情绪,反映自己的想法,也为下一步的假日调整,做一个参考依据。

  但此次调查在问卷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憾。这次征求意见的重心在要不要调休上,实际是现象掩盖了本质。

  尤其是“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这个问题是多余的,因为春节一直都是3天假,然后通过双休日的调休形成7天长假,几十年来大家并没有对此有意见。在五一黄金周还在的2008年以前,三个黄金周都是靠调休形成,公众也普遍反映良好。而之后通过调休挪假的方式形成一个3天小长假和2天的周末相比差别并不是很大,实在有些添乱。

  目前,问题的根本在于长假的短缺。缓解的办法是增加长假的供给,也就是落实带薪休假和增加黄金周。问卷中应当明确提出“要不要增加黄金周”,了解大家的真实想法。

  他们说的都是:“要取消黄金周,先落实带薪休假”

  尽管 “黄金周”的存废成了这两天人们讨论假期安排的焦点,但在热火朝天的讨论中,大家总是说着说着就“跑题”了。没有人会把对假期的渴望归咎于国人太懒太贪心,那些看似跑偏的议论,或许才是真正的题中之意。“黄金周”滚烫的热度只不过是“中国式休假”的表面病症。

  10月6日,经济学家汪丁丁在博客中称,每年长假损失,保守估测约2000亿元人民币。目前每年两次长假,假前假后的低效率、心态调整,大约等于每年损失10个工作日。因此,建议进一步取消三天以上的法定长假,争取普及弹性休假制度。

  很多反对者的目光都放在了汪“废黄”的建议上,忽略了最后那句“争取普及弹性休假制度。”

  类似的例子,还有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五一”黄金周正是在他的课题组研究建议之下取消的,然而,他的建议并不仅仅是“废黄”。

  最近,蔡继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好的办法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很多人断章取义,说我主张取消黄金周,是忽略了这一个大前提,全面推行、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后,黄金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也曾经因为支持取消“黄金周”被网友们“骂得够呛”,而他的观点是:“在带薪休假政策全面贯彻前,不要取消黄金周;在带薪休假政策贯彻后,则应该取消黄金周。集中到我后半句话上,这就错误了。”

  可见即便在主张“废黄”的研究者眼里,“黄金周”的存废并不取决于假日办怎么切这11天的蛋糕,而在于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程度。

  “取消假日办”,我的假期为什么非要你做主?

  “至少春节是放年三十还是放大年初一,国庆节是7号上班还是8号上班,这一天可以让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决定吧?多少还能错一点峰呢!”

  在采访中,一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如是说,她坦言,以前春节放假初一到初七,年底事情不多,到了三十中午,大部分人就都可以休息了,“现在统一规定年三十放假,表面上挺体贴,可对我们的员工来说,少了半天的隐性假期。”

  拼凑大小黄金周挤掉了双休日,连轴转的人们抱怨“惨绝人寰”;不凑周末,端端正正休掉三个工作日,措手不及的人们也惊呼“这不科学”——这几年,假日办动辄得咎,这回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不少受不了折腾的网友吐槽“第一个建议是取消假日办!”

  “取消假日办”看似赌气,但也隐含着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关于黄金周的梦想,我的假期为什么非要你做主?

  实际上,即便在假日办统一的指挥棒下,交通、餐饮等行业在大小黄金周不仅不休息,反而要超负荷运转。那么,为什么不能给更多的人群一点弹性呢?

  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政策研究的国家行政学院讲师胡颖廉认为,公共政策最大的特征,就是“多目标”。人群太多样,永远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愿望。

  “大家有意见,很大程度是因为觉得自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被剥夺了,为什么上班和休息一定要听你的安排?被治理主体也要参与政策的制定,由民众自己决定带薪假期怎么个用法,才是‘治本’。”

  【一乐】

  没有想不到

  只有做不到

  @和硕的微博:真挚建议:1、不要调休。2、五一、十一所在周休息五天,外加两个大周末,共九天,真正形成黄金周。3、元旦休假一天,如遇周末,顺延休假一天。4、端午清明中秋是否休假,由各省依据情况自行安排。原则上累计不得超过五天。5、逐步推进带薪休假。6、春节放假十天。

  @黑兰州醉温柔:建议春节按民族传统放假15天,因为从全国情况来看,即使不放假,按时正常上班的几乎很少,即使按时上班都是迫于国家纪检部门检查,这更加说明以前放假的不合理,一切应顺应民意,元旦3天,清明3天,五一7天,国庆7天,中秋3天。

  @Me-3286-Me:强烈要求春节和国庆由3天延长至7天!请考虑一下在外漂泊的孩子们的心情,指望长假回家探亲呢……其他假期,赶上周末就一起休个3天,赶不上,就休一天。调起来太累。

  @俞敏智慧:建议将全(中)国划分为五个片区,每个片区所包含的省份不一定要求相连。每年每个片区将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这五个假期中之一定为长假。然后每年按照某规律轮换……

  @幸福的鱼儿:建议每个省轮流放长假,不仅解决了景区拥堵、道路不畅,而且还能给久别家乡的人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主笔 张棻 魏婧 实习记者 宗媛媛 插图 宋溪)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