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冒充僧人 先塞护身符再索要钱财(图)

2013年10月11日 16:32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冒充僧人的男子正在寻觅目标。

▲警方收缴的冒充僧人的假行头。

  漫步环岛路,总能与皮肤黝黑的“和尚”不期而遇,他们先堆起笑脸,夸你和佛家有缘,然后口中振振有词,想和你结个善缘,前两步大功告成后,“和尚”会塞给你一张护身符,开始索要钱财。

  类似的冒充和尚行骗,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过,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这些冒充和尚者又再次瞄准“商机”,果断冒头,大把敛财,招来无数游客吐槽。

  很荒唐 能帮基督徒“做祷告”

  昨日下午五点半,白城海滩。身着黄布衣,斜挎布包,手握功德簿,俨然一“高僧”模样的男子,迈着小碎步,迎上了记者。“姑娘你眉清目秀,有贵人之相。”见记者放缓脚步,男子面色顿显凝重,以关切的口吻道:“但……恐日后多有坎坷。”男子边说边从布袋里掏出一金色卡片,坚定地说:“不过,你不必担心,有我这张护身符在手,定能助你逢凶化吉!”记者淡淡回道:“不好意思,我信基督。”

  “高僧”听罢,一怔,有些不知所措。记者赶紧接过话茬:“但是我在你的功德簿上留名,你回头可以帮我做祷告吗?”“高僧”又愣了几秒,后连连点头:“当然可以,只要你够诚意!”他还边翻开功德簿边补充说:“祷告效果如何,就看你的诚意了。”

  很恶毒 要不到钱就诅咒行人

  刚离开没走几步,一卖矿泉水的大妈凑上前说道:“年轻人啊,怎么那么想不开?那个和尚是冒充的啦,都是骗钱的!”

  得知记者并未受骗,大妈舒了一口气:“还好没被骗啊!他们这伙人天天都在这晃荡,从这一头走到曾厝垵那一头,好多人上当。三天前,还有对来自广东的夫妇游客,差点没被这帮冒充和尚的人气炸肺呢!”

  大妈告诉记者,那天下午,一名冒充和尚者以“做功德”之由缠上正漫步海滩的这对夫妇,被夫妇多次拒绝后,冒充和尚者来了句:“我是好心才找你,前面还不敢告诉你,表面说是做功德,其实是为了帮你化解眼前的危机。其实,你眼下有大难,全家老小半年内都会得大病,甚至有性命危险,不做我这功德,危机难消啊!”面对如此“诅咒”,广东夫妇当场翻脸,赶跑了冒充和尚者。但是即便如此,原先美好的旅游心情,也早已荡然无存。

  很雷人 台风天卖“避台风卡”

  在白城海滩附近执勤的协警老陈看来,冒充和尚者屡禁不止,哪怕台风逼近,他们仍“冒险”工作,甚至屡有“与时俱进”的创新。

  之前“天兔”台风逼近时,几位来自安徽宿州的无业游民扮作和尚,在环岛路白城木栈道上兜售“开光佛卡”,他们称:“就算‘天兔’台风刮来,只要有开光佛卡带在身上,绝不会出事。”不少外地游客听信纷纷掏钱购买佛卡保平安。本报9月22日也曾就此事件做过报道。

  此外,记者还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了解到,有的冒充和尚者显得颇为“内行”,他们“道具”齐全,借在建寺庙的“光辉”之名,行骗钱之实——通常假称寺庙即将开光,忽悠行人捐钱建庙,积攒功德。

  为达到“有图有真相”,冒充和尚者通常备有印着寺庙照片和文字说明的卡片,主动出击,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劝你捐钱。钱到手后,他们也不急着撤退,而是再拿出功德簿,记上你的姓名和捐款具体数额,称这些都将永久地被刻在寺庙的石碑上,传于后世。

  “理由如此‘冠冕堂皇’,但说到底都是敛财,就我们查到的这类冒充和尚事件中,没有一个真有在建庙的。”民宗局工作人员说。

  【分析】

  收入 十分可观

  记者从市民宗局了解到,这些冒充和尚者主要是来自浙江、安徽、陕西的在厦无业人员,其中,浙江籍的人数最多。

  在白城海滩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假和尚的收入十分可观,“许多假和尚一开口就要价400,你给200他都嫌少呢!”据环卫工人们观察,在白城海滩行骗的假和尚有好几伙人,他们或单兵作战,或分进合击, 每天8点“准时上班”,到了旅游旺季,晚上8、9点还要“加班”。

  特点 擅“打游击”

  除了“集团军”,“流动性大”也是假和尚们身上的标签之一。市民宗局工作人员黄先生告诉记者,“假和尚”团体很有“市场观念”——看到哪里游客多、好下手,就往哪里去,这边生意不好就转战下一个地方。

  目标 外地游客

  根据长期以来的工作经验,有关部门发现,一般市民往往对假和尚不屑一顾,只有游客,才是假和尚的最大“金主”。而假和尚的目标也往往是外地游客。

  “如果游客对这帮假和尚不理睬,让假和尚没有市场,那么这类现象自然会减少。”对此,黄先生建议,各社区和街道可对“假和尚”泛滥的现象进行宣传和提醒,旅行社也应尽到宣传的责任,让导游们好好提醒随团游客,“群众识别能力提升了,假和尚的生存空间也将受到挤压。”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