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积金下月可预约提取 公积金贷款发放正常

2013年10月12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要求400网点全部对外办理提取业务。黄刚 梁文祥 摄

  国内有城市频现公积金贷款难,多个城市公积金出现缓贷甚至断贷的现象,甚至出现了“挤提”。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只要符合条件的市民提取公积金都有保证,并没有出现“钱荒”的问题。不过,由于公积金新旧系统磨合,有市民反映办理提取业务时间比以前长了,有些银行网点还对提取业务进行了限号。

  部分网点出现扎堆提取

  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昨日表示,从9月26日开始,公积金提取集中审批采用了“银行网点前台录入,中心后台审批”的新模式,目的是为了简化职工以后的提取手续,方便职工办理提取业务。由于新的提取模式和旧的提取模式完全不同,虽然公积金中心在系统上线前对所有银行网点的人进行了培训,但是新旧系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磨合和熟悉。据统计,目前的日提取业务量3300多笔,约为平时的3/4。

  新系统上线后,陆续收到有些职工反映办理提取业务的时间比以前长了,有些银行网点还对提取业务进行了限号,给职工办理提取带来了不便,“深表歉意”。

  职工出现了扎堆前往某个银行网点办理提取业务,也使得部分职工长时间排队轮候。目前广州市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的网点共有408家,除个别网点因装修原因不能办理业务外,其他都能正常办理业务,但公积金中心对国庆后8、9、10日三天的数据统计,每天0笔提取业务的业务网点有58个,10笔以内的业务网点有259个,10笔到20笔的业务网点有54个,20笔以上的业务网点有37个。

  下月可网上预约网点提取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透露,该中心成立了咨询小组,设四条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各银行网点在业务和操作上的问题,确保银行网点能畅顺办理业务。同时要求400多个银行网点全部对外开放办理提取业务。

  为了让市民了解各业务网点办理业务的人数,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开发网上预约系统,并将在11月投入使用,届时职工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个人版)实时查看各业务网点的预约人数,选择前往业务量较少的业务网点办理手续。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由于新功能上线新旧功能过渡期间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磨合,呼吁广大缴存职工如非十分迫切,建议不要在磨合期内前往办理提取手续。

  公积金贷款发放依旧正常

  针对日前有消息称,因为各大城市楼市成交量不断攀升,住房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也呈快速增长态势,杭州、广州、青岛、北京、上海等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多个城市公积金出现缓贷甚至断贷的现象,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挤提”。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向多家银行咨询发现,虽然由于商业贷款放贷额度紧张,大批购房者纷纷转向公积金贷款,但是目前公积金贷款发放依旧正常,且速度还会比部分商业贷款要快。

  “公积金贷款目前能够正常发放,从过户到放款一个月左右基本没有问题。”工商银行市内一支行信贷审批员作上述表示。农行一家支行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公积金贷款还是能够比较准时发放的,若希望取得稍微低一些的利率,还是建议用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从递交材料到审批依然保持了15天的时间,没有任何变化。”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深圳:公积金不会出现“钱荒”

  深圳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深圳公积金资金充足,公积金提取、贷款和商转公业务开展正常,福田、宝安、龙岗管理部办事大厅以及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秩序正常,没有出现“挤提”、缓贷、断贷现象。

  据统计,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深圳累计归集公积金687.29亿元,累计提取公积金177.59亿元,累计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67.11亿元,累计回收个人公积金贷款1.19亿元,结余资金443.78亿元。

  深圳的公积金之所以运行良好、资金充裕,主要是因为深圳的公积金业务开展比内地城市晚,在公积金制度设计、业务模式创立、流程设置、资金管理等方面充分吸取了内地城市的一些经验。该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加强资金运作管理,进一步优化流程设计,防止类似“钱荒”现象的出现。 李斌

  各地

  东莞:资金充足 “个贷率”很健康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表示,东莞公积金资金不仅充足,且“个贷率”维持在80%以下,使用效率比较高,但也远远没有达到90%的警戒红线。

  据了解,今年2月初,东莞就收紧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该政策明确规定,贷款最高限额不得超过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这一政策被称为“东莞史上最严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引发各种争议。当时就有质疑声起,东莞可贷出的住房公积金是不是已经不多。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昨日再次强调:东莞住房公积金充足,这一新政颁布是“未雨绸缪”。

  今年1至6月数据,东莞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共312亿元,累计支取的公积金有162亿元。而个贷率一直维持在80%以下,与银行存贷比相当,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健康”,足够符合条件的东莞购房者支取和贷款。

  部分股份制银行停发房贷

  今年以来,由于各家银行贷款额度紧张,纷纷挤压利润空间较低的房贷业务,不少额度紧张的股份制银行甚至暂停发放房贷。国庆节前记者调研时,包括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广发银行和广州农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房贷额度不足贷款发放很难,基本已经暂缓接受首套房贷业务。加上此前早就收缩个人房贷业务的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主要股份制银行都无法做个人房贷。

  节后,记者再次走访,目前虽部分银行重新获得贷款额度,但是面对汹涌的房贷需求,房贷业务依然是“僧多粥少”。银行都打出“价高者得”的策略,首套房贷利率纷纷上浮5%-10%,上浮幅度越高,放款速度越快。

  业内人士表示,到年底,银行贷款额度都已经用完了,现在都在做存款业务,重点讲各项指标完成,加上今年贷款额度控制特别严格,预计年底银行也不会再积极做房贷了,年底信贷情况依旧紧张。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