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有60岁以上老人1000多万 空巢老人120多万

2013年10月12日 14:00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目前,河北省60岁以上的老人约有1000多万人,空巢老人达120多万。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如何?他们内心有着怎样的期盼和诉求?我们又该如何让老人空巢不空心?伴随着10月13日重阳节的临近,近日,笔者走访省会的多个生活小区,深入一些空巢老人家庭,并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

  让空巢老人不孤独

  近来,因为给朋友家帮忙,家住石家庄市卓达玫瑰园的毕麦娥老人一下子累得住了院。虽然身体感觉到诸多不适,但她还挺高兴,“我这一病啊,怕他爸爸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儿子特意请假回家照顾我,天天给我做饭、送饭,我可享福了!”

  毕麦娥和老伴儿有一儿一女,女儿远在安徽,儿子在平山的一家企业工作,由于工作繁忙,两人很少能回家陪老人。毕麦娥老人的欣喜中透着苦涩:“近三年来,儿子头一次在家待这么久,陪伴我,我知足了。但不能因此耽误了孩子的工作,我身体恢复得也差不多了,得让孩子赶紧安心上班去了。”

  老人说,今年中秋,女儿也赶回来与他们老两口团聚,但呆了两三天,又匆匆地走了,“我心里着实舍不得。但没办法啊,孩子工作确实忙,也不好请假。我们做老人的也得体谅不是。”

  家住石市3302小区的崔淑秀老人,老伴儿已去世多年。今年76岁的她身体还很硬朗。但儿女都有自己的工作、家庭,目前她自己独住,难免感觉寂寞。“平时家里就我一个人,我可愿意有人到家里来陪我说说话了!”9月25日,一走进崔淑秀老人家,她就拉着笔者的手,打开了话匣子。当笔者要离开时,她依依不舍,“孩子,看到你们,就像看到我自家的孩子们。有空了,别忘了到家里来坐坐,陪大妈聊聊天。”

  “俗话说,不怕少时孤,就怕老来独。近些年来,随着工资收入的提高和生活的不断改善,城镇空巢老人基本上不缺吃穿,可是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孤独、失落等问题。”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樊雅丽说,缓解空巢老人孤独寂寞的最好方式,就是亲情关爱。老人们最盼的,就是子女们能常回家看看。作为子女,哪怕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陪老人。如果实在抽不出时间,可以多打电话给老人,多聊聊天。

  但不可否认,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等诸多现实原因,“常回家看看”仿佛成了一些为人子女者的奢求。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士成谈道,修订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积极倡导子女常回家看看,政府和社会也应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可进一步完善探亲假制度、劳动者的社会保障制度等,并通过工会监督等方式,将劳动者“回家探亲”的权益落到实处。

  “丰富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亲情关爱,囿于当前的现实情况,不能光靠子女。”省老龄办综合处处长赵丽说,近年来,我省一些地方通过开展“爱心敲门”、“爱心代理儿女”等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和吸引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空巢老人的行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家庭,通过电话问候、陪老人聊天、和老人一起过节等方式,让空巢老人摆脱孤独寂寞,感受到亲情关爱。作为社区,要多开展卡拉OK、棋类活动及老年人健康讲座等,多组织老年公益活动,创办老年活动室,吸引空巢老人走出家门,排遣孤寂。

  “作为空巢老人自身,如果行动还方便,也要培养些业余爱好,多交几个朋友,积极参加社区文化活动,积极找乐。自己生活得好好的、乐乐呵呵的,不是也给子女减轻负担吗?”她说。

  帮老人解决生活难题

  10月6日上午9时,在社区市场摆摊卖干货、咸鸭蛋等副食品的侯秋辉把摊上的事交代给“接班”的妻子后,赶紧回到自己所居住的石市尖岭小区,前往空巢老人冯秀芳老人家。

  今年76岁的冯秀芳靠低保金生活,唯一的女儿虽尽量抽出时间照顾她,但心有余而力不足。自2008年起,侯秋辉就和冯秀芳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照顾她的生活。

  “平时,秋辉常来帮我做饭、打扫卫生或购买生活日用品。我身体感觉不舒服了,一给他打电话,他立马过来看我。在我眼中,他就跟我儿子一样。”冯秀芳老人满怀感激地说。

  对于空巢老人来说,随着年岁愈大、身体机能衰退,做饭以及类似换灯泡、修水龙头等简单的家务,许多时候也成了困扰。谁来帮他们解决难题?

  早在2003年,空巢老人较多的尖岭小区社区就成立了社区志愿帮扶组织,在了解空巢老人不同需求的基础上,按需分派志愿者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随时提供亲情服务。

  然而,在采访中,笔者也发现,虽然不少社区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但其中也有一些活动流于形式,或者服务活动不能对老人们的心思,或者不能长期坚持。

  今年暑假,河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对城市空巢老人的安全、身心健康、心理疾病、情感等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该学院辅导员李纯说,在调查过程中,学生们感觉虽然社会对空巢老人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但一些老人还是有疾病突发无人知晓、患慢性病后没人照料等担忧。针对调查中了解到的问题,他们建议,有条件的社区,可成立老年饭桌和托老所,提供上门理发等服务项目,方便老人的生活。对那些身体状况差、生活不能自理、子女远在外地的,还可通过组织志愿者每日探望、在家安装应急求助设施、邀请心理专家入户咨询等,为其排忧解难。

  而社区也有自己的苦衷。尖岭小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玄芳坦言,很多社区不是没有关爱空巢老人的想法、办法,但往往有心无力,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的制约。只有吸引和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才能把助老敬老工作做得更好。

  据悉,为壮大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队伍,从2009年开始,尖岭小区社区开展了“爱心储蓄”为老服务活动,组织60多岁的健康老人热心照料70多岁的高龄老人,而当60多岁老人年纪大了或是遇到困难时,就会有其他志愿者前来帮忙。

  “空巢老人中或许就有你我的父母、你我的长辈。有一天,你我也会老,可能也会成为空巢老人中的一员。所以,伸出关爱的手,帮他们解决难题,就是在为自己的明天投资的善举。”樊雅丽建议,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同时,应吸引更多的驻社区单位和企业参加到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中,各展所长,各尽所能。比如,社区物业就可以发挥自身资源、人员优势,以物业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主动地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就近为空巢老人提供维修等志愿服务。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