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阳节老人商品销售遇冷 专家:一句问候就够了

2013年10月12日 14: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明天就是重阳节。登高、赏菊、喝菊花酒、吃重阳糕、敬老祭祖,传统的重阳节是一个诗意又温馨的节日。不过,记者探访发现,大商场似乎对这个节不那么感兴趣。有些商场还摆放着国庆期间打折促销的牌子,还有商家则超前地在筹备一个月后的“双11”,唯独这重阳节,成了夹在中间的落寞节日。

  “这么难看有人买吗?”

  每逢节日,商家们都要使出浑身解数来应对。但是记者探访发现,对于重阳节,商家的重视程度要弱得多。昨天,记者来到西单商业区发现:汉光百货依然是国庆节前的折扣活动,君太百货也只是推出了针对秋冬换季的“炫魅金秋秋装出清”活动。只有西单商场门廊下悬挂了一排“感恩父母季,秋装部分5折”的宣传牌。

  昨天,西单某商场的“ZHUOXI”品牌店内,当记者表示要给母亲买衣服时,店员拿过来一款直筒式的藏蓝连体裙,但这样的款式很容易显胖,尤其是腹部,上了年纪的人并不喜欢穿。

  “还摆不摆啊,这么难看有人买吗?”“森达”店的一位店员蹲在地上整理刚刚从库房拿出来的几双老年鞋,连自己都觉得不好卖。

  “这个产品老人用也行”

  保暖内衣本是送老人较好的礼物,但是记者却发现很多商家并未抓住商机。“现在这个已经是特价了,重阳节我们没活动,这么便宜还要什么活动啊!”在该商场一楼通往二楼的拐角处一家保暖内衣在展卖,面对记者“重阳节是否有活动”的询问显得有些不耐烦。

  在一楼的化妆品专柜,当记者表示想给老人买点化妆品时,有品牌专柜的店员皱着眉头说,老年人用的还真是少,翻了半天,才给记者介绍了一套复颜紧致抗皱产品,并说:“这个产品老人用也行。”但记者看了一眼说明后说:“这是抗皱的,都有皱纹了,还怎么抗呢?”那店员不好意思地说:“那就没有了。”

  “圣琪儿”的店内虽然放置了“感恩父母季”的促销标牌,但当记者让导购找一款适合老人穿的鞋子时,店员居然一时犯了难,最后她找出一款短靴给记者,并表示这是店内鞋跟最低的了,而这款靴子的跟也得有四五厘米高。

  “重阳节是老人过的啊?”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商家不重视这个节日,消费者也显得很是漠然。“啊?重阳节是老人过的啊?”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小邓反问记者。在企业工作的白领姜成则表示,自己很糊涂这重阳节到底是给多大年纪的老人过的,“爷爷奶奶肯定要过,五十岁的父母要过吗?”

  年轻人想不起,老年人能记着却怕花钱。昨天,记者在西单一家商场的羊绒羊毛专区,恰好碰到一位女士带着老人挑选衣服。女儿朝着鄂尔多斯的几件毛衫指过去,老人却直摇头,显然是顾虑那黄色价签上调整后还是四位数的价格。后来,母女俩进入“GOOD LUCK GLADIUS”品牌区,老人拿起一件浅灰色亮片装饰的毛衣,一看价签却低头跟女儿嘀咕:“790!近800块钱呐,不要”,她转身拉着女儿就大步流星地往外走。

  “一句问候其实就足够了”

  商业专家洪涛指出,重阳节的促销抵不过一些其它更具娱乐性的节日,这主要是由节日经济的消费群体决定的。重阳可以搞促销的商品少,老年人一般都比较节俭,消费能力有限,这都是商家顾虑的。相比之下,光棍节、万圣节等则更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他们的消费潜力大,可搞促销的商品多,商家自然会更重视一些。

  社会学家夏学銮指出,重阳节是中国古代的重要节日,可在现代很多人心里,它并排不上号。相反,情人节、圣诞节、万圣节,许多舶来的西方节,却成了“佳节”的代名词,“这是咱们自己的节日,一定要过起来,不一定要送礼物,一句问候其实就足够了。”

  给您支招

  重阳礼物

  送点啥好?

  虽然传统商场对重阳节并不感冒,但网店却十分看重“银发经济”,多款“老人手机”销量暴增。京城不少老字号餐饮企业更是早早接到预订,赶着为老人们烹制寿桃、寿面和重阳糕。

  -“老人手机”成了热门礼

  虽然传统商场并不热衷重阳节促销,但家电卖场和网络商家却发力“银发经济”。在淘宝网上,多款保健小家电、操作便捷的“老人手机”销售正旺,售价在三四百元的按摩器、按摩梳也在最近一周热销。

  “我想给爷爷买个手机,哪一种比较合适?”昨天下午,在苏宁某门店,一位学生模样的顾客向店员咨询。促销员向她推荐了一款“易百年”老人手机,除了拥有大字体、大声音、大按键等特点,还配备了一键手电筒、一键FM收音、SOS一键紧急求救等功能,重阳节期间活动价为299元。

  -护国寺小吃备寿桃

  重阳节最传统的礼物莫过于寿桃、寿面和重阳糕。记者从护国寺小吃店了解到,重阳节期间的寿桃订单已经超过了5000枚。为了保证寿桃的“鲜灵劲儿”和质量,护国寺小吃店要求当天订单当天烹制,店里专门抽调了五、六名师傅,这两天凌晨三点他们就开工了。虽然店里最便宜的寿桃组合一份仅售25元,但制作过程的和面、塑型、蒸制、晾凉等一点也不能含糊。“一枚完成的寿桃从开始制作到售卖,要经过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还有不少老字号名店在节日期间给老人额外优惠:重阳当天,老年顾客凭老年证到同春园、什刹海同和居食府可享受9折优惠;什刹海烤肉季从重阳节当天开始,持续一周为来店就餐的老年人免费送上“小米红枣养生粥”。

  -送件玩具能延缓衰老

  也有网友在微博上说,其实给父母不一定要送多贵重的礼物,自己就给父母准备了一套三十多块钱的益智玩具,“经常玩玩可以延缓脑衰老,也很不错啊。”(记者 于建 孙文文 窦媛媛)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