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板栗之乡“栗贱伤农”烂在地里 政府缺乏引导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2日 20:17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0)

  《经济半小时》炒不熟的板栗

  每年金秋时节,都是满城尽飘板栗香的时候,街头的很多糖炒板栗店生意红火,价格也是节节走高。然而我们的记者却发现,在一些板栗的原产地,种植户们却正在为板栗卖不上价而发愁。《经济半小时》记者首先来到了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

  一、炒不熟的栗子—栗贱伤农

  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的小悟乡,地处大别山南麓,由于山场面积大,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植板栗,是远近闻名的板栗专业乡。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采收板栗的黄金季节。但是今年记者在这里却看见,漫山遍野的板栗树上,成熟的板栗挂满了枝头,却乏人问津。

  记者:现在没人收吧?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村民:全部烂在山上吧。

  记者:今年多少有卖一点吗?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村民:卖了一点点。

  记者:卖了多少?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村民:大概卖了四分之一。

  记者:卖的价钱怎么样?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村民:卖的大概是一块一、一块二,现在没人要啊。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去年九月初收板栗的时候,乡里漫山遍野都是从外地来的收购商,但是今年这些客商全都消失不见了。在板栗种植面积较大的凤砦村,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在收板栗的本地商贩胡万林。

  记者:去年收多少钱一斤啊?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商贩胡万林:去年是收两块八(一斤),最后涨到到三块多。

  记者:今年呢?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商贩胡万林:今年我开始收两块,再收一块八,再一块六,再一块五,记者:最后这个多少钱一斤收的?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商贩胡万林:一块左右一斤。

  从去年每斤三块多的收购价跌到如今的一块左右,面对价格的大幅跳水,凤砦村里板栗种植面积最大的农户胡玉珍愁得直跺脚。她告诉记者,要是在往年,自己根本不会卖。但是今年,村里就只有胡万林这一个商贩,卖给他成了没有选择的选择。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凤砦村板栗种植户胡玉珍:今年不卖给他,现在没人来收,要是送出去,太远了,我们背不起 ,背不动。

  胡玉珍告诉记者,去年板栗收成好、价格也好,家里雇人收了4千斤的板栗,抛去人工费用还收入了上万元。但是今年的价格太低,收成也不好,根本不敢请人。老两口自己在家打了八九百斤板栗,才卖了不到一千块钱。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凤砦村板栗种植户胡玉珍:卖不起价来。今年价钱太踩低了,卖不起价来,太吃亏。

  胡玉珍所在的小悟乡有21118人,耕地面积只有1.46万亩,人均还不足7分地。一年种稻谷下来收入不过七八百元,种植板栗是这里村民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汪永坤和村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常年在外打工,每年只有在春节和板栗丰收的时节才会回家。然而今年行情不好,汪永坤成了村里唯一回来的年轻人。尽管他和父母每天都起早贪黑的干活,但家里的板栗才收了6成,而他们根本不敢雇人。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凤砦村村民汪永坤:请人来打的话,一天大概一个人大概要花一百块钱左右,一百多块钱。

  汪永坤和父母三个人,一天连打带剥,能产出300斤-330斤栗子。今年小商贩们收购板栗的价格只有一块钱,这些板栗也就能卖300—330元。也就是说如果雇人采收板栗,不仅不能挣钱,还得倒贴生活费。正是由于雇人采收不划算,一些上了岁数的村民们一般都只把房前屋后的板栗采摘了,而山上的板栗就这样整片整片的烂在了树上。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凤砦村村民汪永坤:都不愿意请了,人家自己有多少劳动力,慢慢的做,能收多少就收多少,收不了就算了。特别像山附近,前面都已经收完了的,像山后面的,太远了,就烂掉在山上算了,不要了。

  二、炒不熟的栗子—追问原因

  小悟乡人均耕地面积很少,但是山场却很大,因此种植板栗成了村民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全乡板栗种植面积就达到了5.2万亩,以往每年可以至少为当地人均增收上千元。然而今年,可爱的板栗却没给他们带来这样的福利。村民们很想弄明白,为什么去年可以卖到3块多一斤的板栗,今年只能卖1块钱?

  去年还卖到了每斤3元多钱的板栗,今年却只能卖到1元钱。尽管价格“低得离谱”,但胡玉珍和丈夫汪民辉仍然希望尽可能的多卖一些。今天她决定和丈夫一起,再上山打一些栗子。可是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才刚打了一会儿,天就下起雨来。胡玉珍担心,这一下雨,山上的板栗就坏得更快了。而汪民辉也不停地感叹,这雨下得不是时候,之前的六七八月正是板栗需要雨水的时候,可偏偏整个地区都遭遇干旱,致使今年板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甚至绝收。即便是长出来的,也因为水分不足个头偏小。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凤砦村板栗种植户汪民辉:丰收的时候,风调雨顺的时候,都是像这么大。现在就这样的大小,影响我们的收入。

  同在孝昌县的观音湖柳林村,这里的板栗种植户们今年同样饱受干旱的困扰。

  湖北省孝昌县观音湖柳林村板村民:去年四千斤,今年减产两千斤。

  记者:今年跟去年比少了多少?

  湖北省孝昌县观音湖柳林村板村民:差远了。三股差两股。今年树都干死了。

  阳松周是孝昌当地的一位板栗收购商,他告诉记者,今年孝昌全县采收的板栗才只有100余吨,仅仅相当于去年全县产量的五分之一。而去年河南信阳以及湖北罗田等板栗产地又都出现了欠收,当时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00名的客商云集孝昌,将孝昌板栗疯抢一空,一时间板栗价格水涨船高,创下了10年来的最高价。

  湖北省孝昌县板栗收购站阳松周:都是河南信阳的,还有安徽的,还有那个湖南的,他们每年都要过来,但是今年信阳的几乎是一个都没有过来。

  记者:为什么?

  湖北省孝昌县板栗收购站阳松周:去年搞的都赔钱了,今年知道这边的个头比较小就没有过来。

  今年,信阳、罗田等地的板栗都获得了丰收,而孝昌反过来成了欠收地。客商们自然也都水往高处走了。

  记者:您今年怎么不来了啊?

  河南信阳板栗收购商:今年我们老家的栗子收的不错,价格跟你们那边价格也差不多,我们就没过去了,天旱,利润少就没过去。

  除了减产,干旱所导致的另一个结果是虫害。对于孝昌板栗来说,虫害比干旱更加致命。记者看见,在成片的板栗林中,随处可见被毛虫啃食殆尽板栗树,不少板栗树上更是被吃得一片叶子都没有剩下。此时采摘下来的不少板栗已经从内部开始长虫。

  记者:去年没长(虫)?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凤砦村板栗种植户汪方明:去年有一些,但是不多,今年虫多一些。

  记者:为什么今年虫多一些呢?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凤砦村板栗种植户汪方明:天干。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凤砦村板栗种植户胡玉珍:今年完全被毛虫吃了。

  记者:完全被毛虫吃了?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凤砦村板栗种植户胡玉珍:嗯,吃了就不长。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