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两名消防烈士获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2013年10月15日 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两名消防烈士获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摄影/记者 汪震龙

  10月11日,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的大火带走了两名消防战士的生命。12日,公安部政治部授予在喜隆多商场火灾中因公殉职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烈士称号,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这是北京消防官兵首次获颁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11日的喜隆多商场大火经过了8个小时的扑救,商户和附近住户安然无恙,事发当日,并不值班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主动请缨赶赴现场,协助指挥组织火灾扑救,多次深入火场内部侦查。刘洪坤带领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进入火场进行侦查时,因火势迅速蔓延,建筑突然坍塌,造成两名同志不幸壮烈牺牲。

  昨天上午,来自全市的公安干警、武警以及市民到石景山消防支队集体悼念刘洪坤、刘洪魁烈士。北京市公安局将陆续分批组织全局5000多名民警和消防官兵,到石景山支队参加悼念活动。

  喜隆多商场大火导致商户货品和财产损失较重。目前,石景山区成立了善后的专项工作组,相关的善后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经过商户登记,已经初步掌握了商户的受灾情况,商户押金和租金将陆续发放。

  喜隆多商场的大部分租户刚刚和商场签订了1至3年的合同,并预付了租金。此部分金额较好统计,也能缓解商户的燃眉之急,多数商户对先退还租金和押金的决定较为满意。尽管初步的赔偿已定,但多数商户仍对未来充满担忧。商户张女士介绍,商场方将在本周二到周六逐一退还商户的租金和押金,但商户的货品需要第三方评估,还要耐心等待。

  解读

  献身国防纪念章如何颁发

  自2011年8月1日献身国防纪念章正式启用以来,北京消防队伍中,首次有官兵被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献身国防纪念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下简称《纪律条令》)有关规定设计制作的,全军于2011年8月1日起正式启用。

  献身国防纪念章分为金质、银质、铜质三种,依据《纪律条令》第二章新增《纪念章》第七十三条规定,献身国防纪念章颁发给烈士和因公牺牲、因公致残的军官、文职干部和士兵。其中,给烈士颁发金质纪念章,给因公牺牲军人颁发银质纪念章,给因公致残军人颁发铜质纪念章。

  献身国防纪念章直径为45毫米,在材质上,金、银、铜质纪念章分别以铜质镀金、铜质镀银和紫铜材质制作。

  《纪律条令》规定,纪念章颁发由大单位审批并组织实施。为便于实际工作中操作执行,纪念章的颁发对象由团以上单位逐级审核呈报,大单位审定并以通知形式发布,旅团级单位负责颁发,政治机关组织部门具体承办。

  1979年,我军首次统一制发英雄模范奖章和立功奖章。2010年新修订的《纪律条令》将英雄模范奖章调整为英雄模范勋章,增设了国防服役、卫国戍边、献身国防、和平使命以及执行作战和重大任务等5类纪念章。

  自2011年8月1日正式启用以来,浙江、江苏、湖北等地的消防烈士曾获颁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释疑

  抢救财物几无可能

  他们为何还往里冲

  在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火灾中,刘洪坤、刘洪魁两名消防员不幸牺牲。不少人在惋惜之余也提出了疑问,大火已经烧了几个小时,在确定没有人员被困、抢救财物也几乎没有可能性的情况下,他们为什么还要涉险往火场里冲,这样的牺牲值得吗?

  喜隆多商场大楼东侧,与楼体相连的,有一个网吧、一家旅店、一个电玩城和一座商场。而在商场西侧17米外就是苹果园南路甲23号——一栋7层的居民楼,在高温炙烤下,面向火场一侧的部分底商玻璃被烤化、灯箱广告变形。商场北侧16米外也是一栋居民楼,在大火中安然无恙。

  北京市公安消防局指挥中心主任王宏飞说:“幸亏刘洪坤在东侧布置的水枪,保证东侧距离这么近、人员密集的建筑物毫发无损。”

  “这就是‘值得’。”石景山支队的张岚说,“参谋长的职责就是随时掌握火情,制定全面的作战方案,无论他是不是值班。哪一场火灾里能缺了参谋长?这是他的职责所在。”

  王宏飞告诉记者,在事后的调查中他们发现,刘洪坤现场指挥得当,总是第一时间发现火场新的问题、找到新的突破点,几乎是“走到哪里命令下到哪里”。

  而刘洪魁,虽然在大部分时间里他并没有过多出现在战友面前,但“他的职责就是保障后方供应,他的职责完成得非常出色”。

  “当时三层的火很大,必须寻找新的突破口,实施内攻。”王宏飞介绍,两人进入火场内侦查是必要的,从两人进入的商场东侧入口到发现他们的位置,距离约90米。消防部门根据现场痕迹分析,两个人在来到四层西北角时,由于长时间高温,建筑物天花板掉落、地面发生塌陷连带墙体倒塌,导致两人被埋压而意外身亡。 “难以想象他们是如何在浓烟里绕过各个摊位一步步摸索了这么远,也许他们完成了侦查任务,正准备从那个出口离开。”文/本报记者 李宁

  捐助

  受灾商户自发捐款

  昨天早晨,几百名喜隆多受灾商户在喜隆多商场附近集合,为在大火中牺牲的救火英雄捐款。

  昨天上午9时许,喜隆多商户万先生召集大家为英雄捐款,万先生的话音刚落,就有数十名商户响应。由于人多,商户们步行前往,几百名商户相继到达了石景山消防支队。

  在石景山消防支队门前,商户们打出“致敬:人民英雄消防指战员”的条幅,并献上“舍己救人奋不顾身”的锦旗。商户们一共为救火英雄捐款8720元。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线索提供/陆女士

  李春平捐出60万元

  “我也是当过兵的,对军人的感情特别深厚。”昨天下午,慈善家李春平来到两位消防烈士家属暂住的宾馆,向他们表示慰问,并向两家人各捐出30万元。

  李春平分别探望了烈士刘洪坤的父亲、妻子和烈士刘洪魁的妻子和母亲。看到有人给自己捐钱,坐在沙发上的刘洪魁老母亲只是掩面而泣,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李春平双膝跪在老人家跟前,边哭边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的儿子是为人民牺牲的,我要向他学习、向他敬礼。” (记者 刘珜 李宁 桂田田)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