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政法委书记:打牢“铁笼子”关好“安全门”

2013年10月15日 13:17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洪碧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沧洲对我市政法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洪碧玲、詹沧洲一行现场观摩了市中级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庭审监控中心,观看了网上评估拍卖录像等,并分别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政法系统6个市级廉政风险防控联系点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

  洪碧玲要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在常态与长效上下功夫,确保工作抓得更实,抓得更紧;在创新与健全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在巩固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打牢“铁笼子”、关好“安全门”、建好“保护网”;在合力与示范上下功夫,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亲自抓、主动抓,明确责任,明确主体,形成整体合力,力争使政法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走前列、当示范,为建设平安厦门、廉洁厦门以及推进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实施提供强有力保障。

  詹沧洲指出,我市政法系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从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高度,不断深化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要性的认识;要抓住关键环节,通过加强教育,加大司法、执法公开力度,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强化监督制约等,扎实落实好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要不断探索创新,找准抓住问题易发“风险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链接

  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我市政法系统六个

  联系点经验做法摘登

  市中级法院

  “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  

  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重点抓好强化司法廉洁教育、强化干警轮岗交流、强化案件评查监督、强化巡查督查工作和强化司法公开机制。率先在厦门监狱设立全省首个减刑假释巡回法庭,对六类减刑假释案件实行公开开庭审理。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

  市中院重点推进“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通过自主开发执行款监督管理软件,最大限度地规避了执行款发放环节的廉政风险,受到上级法院的肯定及推广。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推进司法拍卖机制改革,自主研发了鉴定评估拍卖管理监督软件,通过系统对法院司法鉴定拍卖工作人员的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市中院还积极推进庭审监控系统建设和推进办案监督卡的实际应用。

  市检察院

  二十个环节查找风险点    

  市检察院下发了《厦门市人民检察院2013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从3个方面20个具体环节深入查找风险点。重点围绕班子凝聚力战斗力、重大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等六个方面,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点。重点围绕案件线索管理、初查后不立案、立案后撤销案件等十个方面,查找执法办案廉政风险点。重点围绕票据签批、大额资金、专项资金来源、使用等四个方面,查找财务、资产、车辆管理等内部管理廉政风险点。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托信息化平台,基本上实现了案件集中管理,对执法办案进行统一、归口、全程、动态监管。下一步还将建立起人机结合的防控机制。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制作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作为全市和市公安局廉政风险防控联系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注重方法,找准摸全“风险点”。对敏感岗位重点查。重点查找车管所的办牌办证、考官监考、重要窗口,交管部门的交通事故定损、责任认定、法医鉴定、救助基金发放,直属大队路面执勤执法以及支队基建工作等重点工程的重要部门、岗位和执法环节的风险点。

  按照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的要求,从人、财、物、事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权力部位入手,摸清各处、室、大队行使的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等职权,对每项行政权力制作运行流程图,标明受理、主协办部门、办理程序及时限、监督部门、办理结果、投诉举报途径等运作程序,梳理了支队行政审批事项,并规范业务工作服务项目。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民警结合岗位开展自查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充分发挥全市廉政风险防控联系点的示范作用,要求各大队、各处组织民警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自查,重点对受案环节、侦查环节和审批环节进行了认真排查,为准确查找查实廉政风险点奠定了基础。

  要求每位民警认真填写《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各大队及综合处法制科填写《单位、部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交由支队政工(纪检)部门统一存档备查;强化对强制措施和查封、冻结措施的层级审核和实质性把关审查;强化内外监督,内部设立举报箱,对外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途径等;强化责任倒查,对立案后需要撤案的和不予立案当事人不服的案件开展执法检查,看是否具有相应的事实和法律依据。

  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

  化解权力行使的廉政风险  

  自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审批、监督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廉政风险排查的重点对象,加强对人、财、物管理等关键岗位负责人的排查防控,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

  围绕领导班子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奖金使用等方面,单位人财物管理、行政审批、执法执纪等工作中有关业务流程、制度规范、内部管理、监督制约等方面,认真查找廉政风险产生的源头。加强对重点岗位的把控与监督。比如:政府采购实行机构、职能、财务、人员分离;专项资金实行评审、决定、绩效评估分离;专家评审事项实行审裁分离及对专家管用分离等等,有效化解权力行使中的廉政风险。

  市公安局思明分局

  “每周微能量”宣传廉政文化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思明分局组织全局民警通过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组织审等途径,深入排查影响权力正确行使的廉政风险事项。开发研制了《廉政与效能信息管理系统》,并专门设置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模块,各单位针对各岗位职能特点,定期分析及时上报单位及个人廉政风险排查情况,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在强化风险防范上,分局采取案例通报、评析等形式,以案释纪,以案明法,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经常性地向广大民警发送廉政短信。分局纪委每周五向广大民警发送“每周微能量”手机短信,以全新的角度宣传廉政文化。经常性开展“五条禁令”暗访,还利用网上督察系统、分局视频监控平台,加强对执法执勤情况的检查监督,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记者 江海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