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园盘山路旁围上铁皮修墓地? 有市民提出质疑

2013年10月15日 14: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正在施工的新屋村公墓。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摄

  塘朗山郊野公园围上铁皮修墓地?

  民政部门称公墓在公园建园前已经存在,施工只为加固年久失修的挡土墙

  位于南山区的塘朗山郊野公园疑现大规模修建墓地,墓地地点在盘山公路两侧,门口赫然挂着南山区民政局的批复。“这是开放性的郊野公园,怎么可以在此修建公墓?”有市民因此提出质疑。对此,南山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回复称,“公墓”实为深埋绿化地,在公园建园之前已经存在,此番施工只是为了加固年久失修的挡土墙。

公墓已投入使用。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摄

  公园盘山路旁围上铁皮修墓地?

  塘朗山郊野公园是一个坐落于城市中的郊野公园,位于南山区东北部,公园筹建于2003年。被市民质疑的两处墓地位于盘山公路的半山腰处,紧邻公路。

  市民吴先生是在重阳节那天到此登山发现这两个地方正在施工,施工处均用铁皮围挡。“我发现里面大概有几十亩地,门口都堆放着水泥、砂石和砖块。”门前挂着“施工重地、闲人免进”的牌子,等吴先生凑近一看,才发现门前有告示称,这是附近居民正在修葺的公墓。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靠路一侧被一堵两米高的蓝色铁皮围住,虽然四周散放着建材,从外面根本无法看到里面正在进行何项工程。门口挂着一块由龙光居委会出示的牌子表明这是一个公墓,这块落款于2013年7月12日的牌子称“公墓修葺工地工程正在进行中,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记者推开一旁铁皮门入内看到,原本葱茏的山坡已变成一个多层的水泥台阶,从上到下将近4层楼高。每层台阶上面都人工种植着松柏,而从地上散落的香烛纸钱等物品看,这个公墓已经投入使用。

  离此处大概200米距离有一个同样的工地,只不过,从外面的告示牌看,这个工地为新屋村所有,此前的公墓在此则被称为“绿化地深埋点”。里面正在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此修葺已有一段时间,主要工作是用水泥加固挡土墙,目前已近完工。

  公园内有公墓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我觉得不能在景区建这样的墓地,这里是市民经常活动的地方,在这建墓地感觉很不好。”吴先生觉得公园的做法不妥。为何公园内会有墓地?墓地否是新建没多久?对此,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了解。

  在新屋村公墓工地的门口,记者看到了一份南山区民政局对于桃源街道办事处的批复。这份“关于龙光、新屋深埋绿化地墙体坍塌修缮的批复”落款于2013年7月4日,称“你办反映的龙光、新屋深埋绿化地墙体均存在扭曲并出现多处坍塌的情况属实,为防止水土流失,消除安全隐患,经研究同意你办龙光、新屋对深埋绿化地内墙体扭曲和坍塌地基进行重新修缮。”

  对于公园内存在公墓的情况,塘朗山郊野公园管理处表示与其无关。据管理处介绍,目前山上有多处这样的公墓,但公墓在公园建成前已经存在,并不由管理处管理,而是南山区民政局和桃源街道办直接负责。记者随后致电南山区殡葬管理所,一莫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处公墓的修葺确实是他们批复允许的,有设计图纸并且对其建设区域也有严格的蓝线控制。

  据介绍,公园内之所以有墓地也是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公园筹建前此处为附近村落的坟地,随着殡葬改革和公园筹建,公园内的几处墓地也被改为各个村“绿化深埋地”被保留下来,深埋地不能立碑,只能在上面种植树木。因为年久失修,公墓在这几年多处坍塌,于是经批准后,今年初开始对其进行修葺。

  相关新闻

  塘朗山郊野公园公厕也“便秘”?

  公厕一年多还没修好

  “去年大门入口处开始修厕所,结果小小的厕所到今天依然没开放。”日前,有网友发帖称,塘朗山郊野公园内的一个公共厕所修建了1年多,到现在还没有完工,抱怨工程太拖沓。

  网友所称的公厕位于塘朗山郊野公园的盘山路上。记者昨日看到,在这个名为“龙珠门门区公共厕所建设工程”虽然建筑已经完工,但由于四周被蓝色铁皮围挡,目前仍未开放使用。而在门口的工程概况牌上,清晰注明了开工日期为2012年9月1日,合同工期为150天。

  早该完工的公厕为何还不能使用?昨日公园管理处解释,由于公厕所在土地存在争议,公厕开建后便因受到阻挠而延期,加上随后发现该地块地质疏松,在重新修改设计后,导致整个工程都有所延缓。(深圳晚报 记者 陈章琦)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