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的士拒载挑客 乘客10次投诉仅获1次回复

2013年10月15日 14:27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12日正式批准发布35项国家标准,其中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对出租车司机提出了多条服务要求。本报记者就新标准中提到的挑客、投诉、后备箱等问题进行调查后发现,红谷滩新区司机挑客现象相对老城区要多,而天然气出租车的后备箱严重缩水。

  拒载挑客

  打车距离太近 时常遭遇拒载

  司机拒载、挑客现象时有发生,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居住在红谷滩地区的乘客,对于司机的挑客行为,“受气”概率相对老城区要高一倍。

  家住红谷滩怡园路的市民谭小姐告诉记者,她经常到红谷滩一超市采购食物,虽然住的地方距离该超市不远,但是因为购买的物品多,使她必须打车回家。

  “本以为出租车多起来了,这样就解决了在红谷滩打车难的问题,没想到却经常会碰到一些因为我打车距离太近而拒载的司机。”谭小姐告诉记者,在下班后到傍晚的高峰时间段,她经常要挨个询问六、七辆车,才能碰上愿意载她的出租车。

  只因不过桥 就被“请下车”

  “前几天在红谷滩吃完饭想打车回家,没想到因为不过桥,几分钟之后就被‘请下车了’”。据李小姐介绍,她家就住在红谷滩。当时她吃完饭打到了车,司机准备开车时,发现前面20多米的地方有两个人在招手,于是就开了过去。得知另外两位乘客的目的地是八一广场时,司机很利落地把他们招上来,并且对李小姐说:“你都不过桥,还是坐公交车回家吧。”说到这里,李小姐气愤地表示,“出租司机也太过分了。”

  说法

  出租司机拒载乘客最高罚500元

  南昌市客运管理处吴卫平主任告诉记者,司机甩客、挑客等都属于拒载,可处500元以下罚款。另外,出租车驾驶员拒载将会面临扣除服务质量信誉考核8分的处罚。据记者了解,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年总分为20分,“我们也一直在大力整治出租车拒载这个老大难问题。”吴卫平说。

  投诉回复

  市民投诉10次仅收到1次明确回复

  市民程小姐对南昌出租车的一些“恶习”也是深恶痛绝。“经常会遇到一些,我也经常会去投诉。”据程小姐说,在最近几年,投诉就有10次,“有几次是因为司机拒载,有几次是司机擅自拼客却收了我全额费用。”但是让程小姐失望的是,即使电话投诉了,也收不到满意的回复,有时候甚至是根本没有收到回复。“10次投诉里只有一次给了明确回复,如果是这样的工作态度的话,那么设置投诉电话又有什么意义?”

  说法

  乘客投诉后10日未处理扣10分

  记者随后拨打了大众、长运等出租公司的热线电话,对此进行了大致调查,但各家出租公司给出的答复却与市民程小姐反映的情况不同。

  大众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到投诉后,我们最多7个工作日就会给出回复。”而长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明确表示:“3个工作日内,无论是否有处理结果都会向投诉人回复。”

  记者从南昌市客管处了解到,在出租汽车企业客运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乘客投诉服务质量问题后24小时内未回复,或乘客投诉后10日内未作处理的,每次扣10分,此项考核为月度考核,总分为80分。

  后备箱容量

  天然气出租车“容不下”轮椅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新规中对后备箱容量的要求,南昌大部分出租车司机能做到留出空间,但也有一部分出租车出现容量“缩水”的问题。

  59岁的王赋告诉记者,几天前,他陪89岁高龄需要坐轮椅的母亲在顺外路上打车。“不是没有车,只是那些出租车都不停。”据王先生介绍,在马路边没等多久,就有两辆空出租车开过来,但是司机见王先生推着轮椅,便摆手疾驰而过。第三辆车停了下来,司机见轮椅要上车,连忙解释,车后备箱内有储气罐,轮椅放不下,他建议找一辆不烧天然气的出租车。之后,又有两辆车驶过,到第三辆的时候王先生终于可以上去了。“带着轮椅打车太难了,建议出租车的后备箱空间还是要大一点。”

  据出租司机魏先生介绍,烧天然气的出租车后备箱里要放置一个约5L热水器大小的储气罐,这就使得出租车后备箱的容量变小,放置两个行李箱时盖不上后车盖,轮椅更放不下。

  说法

  乘客可选择将轮椅放在后排车座

  那么,因为后备箱放不下轮椅而拒载,司机是否会受到处罚呢?市客管处吴卫平主任告诉记者,“对于这一新式情况我们会根据当时具体的情况来进行处理,乘客要是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能选择将轮椅放在后排车座,或者换另外一辆车。”

  服务标志

  不少司机认为佩服务标志没必要

  “佩戴统一的服务标志,更加美观,区别度会更高。我们会在征得相关部门意见后,再决定是否实施。”公交出租公司的刘辉亮书记向记者表示,在本次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中提到,出租司机要在身上佩戴服务标志。但记者调查发现,在南昌很少有出租车司机佩戴服务标志的情况。出租司机魏师傅告诉记者:“南昌的公交驾驶员要求穿制服,有些需要佩戴标志,比较美观,但是出租司机这边就没多大必要了吧,没什么用,又不方便。”

  有些市民认为,佩戴服务标志会显得更正规,可以区别黑车司机。还有些市民认为,佩戴服务标志对乘客、对司机影响不大。

  说法

  出租车要做到四证一卡统一

  吴卫平主任告诉记者,出租车上都需要随车携带车辆行驶证和营运证(道路运输证),随身携带本人驾驶证、从业资格证和服务监督卡,做到四证一卡统一。“必要的信息在车上都会展示出来,所以个人看来,佩戴服务标志没什么必要。”

  中英文用语

  的哥学说26句英语有点难

  针对国标要求的哥使用26种中英文用语,不少出租企业表示,要求的哥使用英语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需要驾驶员教培中心在今后新进司机的培训课程中增加这些内容。出租车司机万师傅坦言,出租车公司虽然有过这样的要求,但在实际执行中会打折扣,基本上只要会使用三句文明用语就可以通过。“如果让每个的哥学会26句英语服务会话,这个恐怕真的非常难达到。”

  至于不吃有异味的食品,虽然出租公司都要求司机注意饮食的异味,但还要靠司机自觉执行。

  说法

  会向着新国标要求努力

  “出租司机要使用基本的服务用语,但只是规定了普通话,并没有要求使用英文。”公交出租公司刘辉亮书记介绍,“南昌的外国人并不是非常多,没有对司机有过相关培训,对出租司机的英文水平也没有相关规定。”据刘辉亮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公司只存在极少部分能流利使用英文进行交流的司机,“我们会向着新国标的要求努力。”(记者 陈诗蕾 见习记者 徐晶晶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