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上水管漏水楼下遭殃 社区网格员花两小时和解

2013年10月15日 16:2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晏妮(戴红袖章)在调解邻里纠纷。受访者供图

  住在23楼的小张和楼下的小周,两人常在电梯口碰到,看着眼熟,但没啥交集,一个多月前,这对当了4年邻居的年轻人纠结到了一起:楼上小张的阳台水管漏水,渗到楼下,小周家屋顶、墙纸和家具遭了难。

  这桩不大不小的邻里纠纷,发生在两个从没打过交道的年轻人身上,他们是怎么处理的?

  面对纠纷

  他们找来调解员

  昨天下午4点,沙坪坝龙凤云洲小区,陆陆续续地来了好几个戴着红袖章的人,他们要去的地方,是小区其中一栋的22楼,也就是小周家。为了这次见面,前前后后一群人约了近半个月。

  说话语速有点快、又不失条理的晏妮,是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杨公桥社区居委会的一名社区网格长,她负责大杨公桥104号2793户居民的大小杂事。协调员的工作,她干了8年。昨天的调解,从下午四点开始。

  这场纠纷是这样的:9月中旬,因为楼上邻居张启明家阳台洗衣机排水管脱落,他又忘记关掉洗衣机的进水管,结果水淹了自家不说,还渗到楼下的小周家,造成小周的两间卧室、客厅的天花板、墙纸和部分家具受损。

  坐定后,两家人各自派出了代表,25岁的张启明,是个做生意的小伙子,平时很忙,昨天还特意带来了公司的肖律师,两人坐在桌子一边;小周也是个年轻的生意人,昨天,他让父亲帮忙出面处理这事,50岁的周林坐在了对面,4位社区网格员分坐在两侧。

  商讨赔偿

  两家意见不一致

  张启明说,那天女友一个人在家,确实不知道水管没关,但绝对不是故意的。

  晏妮接过话:“周老师,现在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楼上也不是有意的。我们现在面对的就是啷个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天你心里有什么想法没得?比如你想让楼上怎么赔偿?”晏妮首先发问,打破僵局。

  肖律师也帮忙说道:“如果周老师不好计算的话,可以把损失分成三部分,一个是墙顶、一个是墙纸,还有就是家具,主要是这三块。”

  听到这儿,晏妮拿出一张白纸,在纸上写下这三个方面,“好,周老师,我们一个一个来算,先是墙顶。”

  刚露出一点希望,周林称自己对装修一点不了解,具体估价也估不出来。晏妮只好换个方式,让周林说总共要赔多少。

  周林开价1万5。这个数字张启明不能接受,但他也没说出自己认为合理的价钱。张启明提出走司法程序,赔偿的价钱由法院来裁定。

  谈话又一次陷入僵局。晏妮意识到,如果走法律程序,对周林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她建议双方分别跟网格员讨论再坐到一起谈。

  细致耐心

  调解员化解矛盾

  “矛盾不出小区,社区要和谐。我不是说走法律程序不好,自己能协商解决最好还是不要花时间走司法程序。周老师,你看还有其他的方式不?比如让楼上负责修复。”

  再次回到方桌旁,时间已经快6点了,晏妮告诉周林,既然双方在赔偿的价钱上达不到一致,还不如由张启明负责修缮工作,自己只需要配合装修工人进出修缮就行了。

  这个方法,双方都没意见。面对“精神损失费”这个问题,见两家人都不说话,晏妮说:“你们都不说,那我来说好了。二百五太难听,干脆就五百吧。”

  周林和张启明笑了,对于晏妮的建议,他们欣然接受。

  最后,两人在协议书上分别签字、按手印,晏妮盖章。走到小区楼下,天色已暗。周林把晏妮拉到一边,说:“我真没想到今天就能把问题解决了,我很满意,今天麻烦你们了,感谢!”

  这已经是晏妮今年调解成功的第37件矛盾纠纷了。尽管花了两个半小时,但能帮助邻里修复关系,晏妮还是很开心。(记者 王鑫)

  (文中周林、张启明均为化名)

  每个网格调解员

  都是劝和高手

  今年9月,沙坪坝区结合社区所辖范围、地理布局、道路走向、人口数量、单位性质等情况,以300—500户(1000—1500人)左右设置一个网格。沙坪坝区24个街镇141个社区划分为706个网格,网格里所有的988243人,每户每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格组织”。

  每个网格配置有网格管理员、网格警员、网格督导员、网格调解员、网格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所有网格5员1队共有18000人。

  网格调解员由辖区司法助理员、法官、检察官、律师、热心群众等志愿者组成,负责调解邻里纠纷、夫妻矛盾、婆媳矛盾等,每一个都是劝和高手。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