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花20万种14颗牙 进口材料太贵拉升治疗费用

2013年10月16日 10:2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花了近20万元,武汉周女士在武大口腔医院种植了一口好牙。近日,她来医院复诊时笑称,自己已能够啃猪蹄了。一口整齐的牙齿,让她开心不已,但也心疼无比:“我种牙所花的20万元,够得上买辆不错的小车了。”

  种一颗牙齿为何贵比钻石?连日来,记者在江城多家医院展开了调查。

  花近20万元种14颗牙

  材料太贵拉升治疗费用

  因家族遗传病,武汉周女士的牙齿,在20年前就掉光了,她一直戴着老式的活动假牙,但这两个在嘴里经常滑动的“塑料板”,让她说话不清、吃东西不受力。更尴尬的是,有一次她打了个喷嚏,假牙就飞了出去。

  一年前,在女儿陪同下,52岁的周女士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种牙齿:打了14个种植钉,固定了28颗牙齿,花了近20万元。近日,她再来复诊时,对医生非常感激,“现在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啃猪蹄、吃花生,都不在话下”。

  但同时,她对女儿为她的这个花销十分心疼:“20万元都能买辆小车了,种植牙真贵。”

  其实,这已经是医生“紧缩”预算的结果了——根据周女士的具体条件,医生为其设计了打桩14个固定28颗义齿的方案。如果每颗义齿都对应一个种植钉,这样安装虽然更稳固,但费用会超过30万元。

  种植牙为什么这么贵?连日来,楚天金报记者走访了江城多家医疗机构。

  据介绍,一颗种植牙主要分成两个部分:用于在牙槽骨内“打桩”的种植体(包括钉子、基台等)和牙冠(即义齿)。

  在公立医院,一颗种植牙的价格在6000元到1.3万元之间。其中,种植体的费用占了大头。种植体多为三个等级,即韩国产、欧美产、瑞士或瑞典产,价格分别约为2000元、5000元和6000元;牙冠则按照不同材质分别收费,从1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

  在武汉协和医院,种植牙包含手术费的总价格,因为种植体和牙冠的产地和材质不同分三档:9000元、1.1万元、1.2万元;在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则为6000多元,1万元,1.3万元。

  业内人士介绍,种植牙价格坚挺的核心,就在这些进价“金贵”的耗材上。在武汉市场上,占据主流的,几乎全是进口耗材。而正因为进口耗材价格居高不下,才导致种植牙“比钻石还贵”。

  武汉一年要种植5000颗牙

  市民接受程度逐年走高

  虽然种植一颗牙,价格贵比钻石,但因种植牙外形逼真、美观、稳定性好,武汉市民对种植牙的接受程度走高。据楚天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种植牙市场,一年至少种植5000颗牙,而在5年前,这一数据为1000余颗。

  楚天金报记者了解到,种植牙的收费除了耗材费用外,还有医护工作者的劳务费用,这一块的价格有没有水分呢?

  按照我省物价部门的政策规定,对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种植牙属于医疗收费项目的耗材,相关规定仅对材料费进行了加价率的控制:对于单价在1000元至5000元(含5000元)的耗材,按进价的5%加收费。记者走访的多家公立医院,均遵循物价标准,在5%以内加收费用。

  至于医疗费用,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的明细表上显示,每颗种植牙的手术治疗费为2555元到3000多元。协和医院每颗种植牙的手术治疗费则为2000元左右。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种植科副主任夏海斌介绍,种植一颗牙一般需耗时数月,手术治疗费用,包括种植医生、麻醉师、护士等一个团队,对患者进行的治疗、维护以及手术费用。而且,开展种植技术需配备较好设备,如大型X线诊断设备、临床手术设备、手术支持设备(心电监护、血象分析等),成本颇高。

  新一代国产牙有望5年后上市

  患者可度身定牙 费用会走低

  种植牙走进武汉,已有约20年,国内有没有相关材料可用?如果有,为何不能以国产货替代进口货?

  夏海斌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市场上曾出现了一批以生产种植牙耗材的公司,多家医院也曾采用过这些国货。但种植后容易出现问题——种植体成活率低,种植牙“下岗”速度快,国产货渐渐失去竞争力,这批公司也倒闭了一大批。“尽管国货价格只要3000多元,但因材质、结构设计缺陷,口腔科医生更愿意选择进口种植体和牙冠。”中南医院口腔科主任陈建刚教授说。

  据介绍,业界对种植技术的研究也一直在进行。“我国新一代自主研发的种植牙有望5年后上市,从而降低种植牙成本。”据武汉协和医院口腔医疗中心种植科张贞副教授介绍,他正在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史玉升教授一同联手,进行一个关于“3D打印种植体”的课题,研发新的种植牙系统,目前已申请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据张贞副教授介绍,该系统将采用激光融化制造种植牙,应用3D打印技术,直接从粉末材料到牙齿成品,该技术有着传统种植牙不可替代的优势:特别是在即刻种植的应用上,而且,该技术将为患者量身定制一颗属于自己的牙齿,而不是市场上固有的型号。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余梅 高琛琛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