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视障学子街头行为艺术望高考 按摩不再是唯一出路

2013年10月16日 10: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上午,北京西单大木仓胡同,一位志愿者高举一块塑料板,板子上画了一扇门,门楣上标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字样。门上画着一把大锁,锁身写着“不提供盲文试卷"。这位志愿者,名叫王瑞,是一位来自河南新乡的视障人士。他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呼吁教育部门能尽早落实规定,依法为准备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或电子试卷。

  昨天是第二十九个国际盲人节,以“促进融合,消除障碍"为主题。有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会出现新盲人大约45万,低视力者135万。如此庞大的盲人群体,他们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还需要更多更宽广的途径,来帮助他们消除障碍、融入社会。高考考场的大门什么时候才能没有障碍的为他们打开?

  河南新乡的视障人士王瑞用这种方式呼吁教育部门尽早落实规定,依法为准备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提供盲人试卷或电子试卷。

  王瑞:我们因为不能平等的参与普通高考,直接把我们排斥在外,直接就影响到了我们的就业,失去了竞争的机会。

  28岁的王瑞做按摩的工作已经好几年了,但大学一直是藏在心里抹不去的梦。因为视力障碍,她早早地离开小伙伴去了盲校,她说从此她的选择就少了许多。

  王瑞:我是因为从小视力有障碍,小学读到三年级被送到了盲校,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很想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没有任何障碍的能够让我自己选择的我想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可是等我上了高中以后,我得知我能选择的专业,像我在小学知道的一样只有按摩和音乐,自己是学过一些声乐,还学过一些民乐,因为学音乐对于我来说非常非常难找工作,我就选择了按摩。现在残保法都已经出台这么多年了,所以我觉得有这样的现象是非常遗憾的。

  王瑞已经多次希望通过行为艺术的方式能为残疾人争取到平等的高考权利,她说,普通高考不能提供盲文试卷,盲人也因此失去了平等考试的机会,这对全国1700多万盲人来说并不公平。她至今仍盼望着高考的大门能向她这样的残疾人尽快打开。

  王瑞:我希望在现在信息无障碍技术比较普及、比较发达的阶段,现在已经不存在技术问题了,如果给大家做一套盲人试卷或电子试卷,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残疾人不去做按摩,能够自己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还有专业。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实行的是盲人高等特殊教育制度,这种制度限定国内的大学可以通过自主命题组织考试的形式招收盲人,而每年6月的普通高考并未给盲人打开大门。公益人士谢斌认为,这使盲人的发展受到很大的局限。

  谢斌:现在的单考单招,其实只是国内大概十几所大学可以招视障人,但它在招考的专业有很严格的限制。除了上海之外,基本上专业就限制在按摩、音乐这两类,它会导致视障人他不能融入普通社会生活,发展会受到很大的局限。

  自去年以来,山东、浙江等地相继有盲人高中或中专毕业生申请以盲文试卷或电子试卷形式参加普通高考,但均遭到了教育考试主管部门的拒绝。我国2008年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四条第四款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郑州知名公益律师黄锐介绍,虽然我国对高考提供盲文试卷早已立法,去年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也重申了这一规定。但现实中,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黄锐:主要问题不在于考试,它涉及到我国教育制度上,也就是说我国实行的是普通教育跟特殊教育分离化的教育制度,而且这种教育制度导致我们的圈子跟他们的圈子不融合。

  黄锐说,目前在技术上实现让盲人参加考试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不少地方已经迈出了尝试的步伐。

  黄锐:比如说盲文自考,包括甘肃、北京都有过电子试卷进行考试的先例,前一段安徽省的公务员考试,它也采用了电子试卷,能够让视障朋友考试,当时是有6个视障人士报名。还有之前有董丽娜,他在北京考播音主持的时候,采用了人工辅助的形式。在香港,无论你是不是残障人士,都有向他申报的权利,我是视障人士,我需要如何辅助,他作为考试方,要根据你的要求来制定合理考试方案,而不是一个现成的方案来让你适应,它是以人为中心,所以说在国内这种技术上绝对是没有问题。

  也是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谈到残疾人教育这一话题时,特别提到,未来将下大力气让每一个残疾人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

  袁贵仁:目前,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要树立“全纳教育"观念,让更多的残疾孩子能够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让每一个残疾人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我们还需要下大力气予以解决。(记者刘玉蕾 冯会玲)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