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锯腿男子担忧自己事降温:降温意味着再等死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21日 03: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0月18日,河北保定市清苑县东臧村。郑艳良的房间,锯断自己病腿的工具还摆在床边。 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10月18日,自锯病腿的郑艳良所在的保定市清苑县东臧村,有多家农户大病难医,村民王新建(中)得了白血病,其父母分别患类风湿和脑血栓致残,哥哥患肝炎。 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2012年4月13日,河北农民郑艳良锯下自己右腿那一刻,并没想过这样做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只是觉得自己活得不像个人。

  双腿动脉不明原因大面积栓塞,让他失去行走能力,双腿溃烂、露骨,伤口间长出蛆虫。

  去过北京、保定多家医院的他,得到的答复是要么治不了,要么需要30万乃至上百万元的治疗费。没钱的他决定回家等死。

  虽然交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的参合款,但根据政策去年他的报销上限是7万元,额外的钱他“后半辈子也还不完。”

  他的举动引来全国媒体关注,虽失双腿,但他不用等死了,各界捐款、政府协助,成了他新的依靠。

  而就在郑艳良所在的村子,很多村民同样因病返贫、大病难医,他们,又要去哪里寻找依靠?

  新京报记者张永生河北报道

  郑艳良用一根钢锯和一把水果刀把自己右腿锯掉后的一天,保定一家医院的医生问他所在村子的村医郑克新,“你们村那个郑艳良啥时候没的?”

  郑克新说,郑艳良这会儿正在村里跟人侃大山,他活了。

  打听郑艳良的是他最后求救过的医院。去年正月初八,该院医生断言,他活不过5到10天。

  这不是郑艳良听到的第一个“死亡宣判”。事实上,在他自锯右腿前,保定、北京多家医院对他的诊断结论,要么是没法治,要么是需要30万乃至上百万的医疗费,做手术会有生命危险。而不治疗,他最多只能再活两三个月。

  河北省2012年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每人年度内累计报销上限为7万元。30万,是郑艳良能报销医疗费的4倍多。

  没钱的郑艳良决定回家等死。之后他锯掉了腐烂的右腿,只为引痛成一快。

  然而郑艳良却活了。如今,他正躺在医院,接待一拨又一拨的来访者。

  救命稻草

  郑艳良怕自己的事降温。降温对他意味着,像他锯掉腿之前,只能躺在床上等死。

  郑艳良坐在病床上,对着录音笔和摄像机,一遍遍地诉说遭遇。

  去年他得了病,医院要么说没法治,要么说要花百十来万,新农合报不了那么多钱,他回家等死,后来把自个儿的腿锯了,反而一天比一天精神。

  等待死亡的18个月,断腿处原本稀烂的皮肉居然开始包裹断骨,他才又燃起活下去的希望,他打电话给媒体,想要人给他捐个假肢。没想到全国都知道了他的事。

  他曾在北京打过工,锯腿事件引来媒体报道后,几个十多年都不曾联系过的朋友坐着高铁专程来看他,落泪道:“你咋把自个儿的腿锯了?”

  郑艳良觉得酸楚,又不知道该说啥,“这不都是被逼的?”

  从10月9日起,他平均每天接受采访和接电话的时间,差不多10个小时。

  面对摄像机时,他黑瘦的脸上表情丰富,有时会扬着脸,“谁不信你让他来看看?”

  大多数时候,他脸上挂着笑容。有记者推开房门,他总会坐起来;有人打电话要给他捐款,他会先说“你好,谢谢你关心我”。声调很轻。

  也有发怒时。记者去郑艳良所在的村子,打听像他一样得了大病村民的状况,他打电话质问,“我告诉你,你只能管我的事,不要管他们的事。”

  挂断电话,他还通知了地方官员,于是,有人开着车满村找记者。

  过了一会,他又让家人给记者打电话,为刚才的发怒道歉,“有政府的人在旁边看着,我才这么说。”

  若没有地方官员在病房守着,他会对媒体说,“感谢你们记者,也感谢社会,你们帮了我。但我不感谢政府和医院,是媒体报道我了,政府才让医院给我免费治病,再说医院治好了我,他们也出名了。”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周多,病房内外都闹哄哄的,摄像机的支架差点绊翻了端着输液盘的护士,护士嗔怒,请媒体先出去。医生也劝他赶紧平复一下亢奋的情绪,尽早手术。

  点头答应的下一秒,他撩开被子,取下仅剩15厘米的右腿上罩着的纱布,露出皮肉未能包裹住的一截青森森的腿骨,给摄像机留足时间来个特写。

  他怕自己的事降温。

  降温对他意味着,像他锯掉腿之前,只能躺在床上等死。

  等待死亡

  保定252医院的医生一看他在北京301医院做的核磁共振报告,压根儿就没接收,医生说可以输扩张血管的药,能活5到10天。

  郑艳良常常回忆双腿健康的日子,以前在砖窑厂打工,身高1米67的他两脚陷进泥地里,一次能拉200块、上千斤重的泥坯车。

  闲暇时,除了抽烟,他唯一的爱好是打几圈小麻将。

  2012年1月28日,正月初六,过年无事,郑艳良在自家正屋摆了张麻将桌,约几位村民前来,天黑了,麻将局散了场。

  饭菜摆在桌上,郑艳良刚准备喝上一口。忽然间,“像刀子在猛剜肉”一样的痛自右臀向腿下蔓延。

  “屁股蛋子疼,我去卫生室看看。”他告诉妻子沈忠红,并尝试着站起来,用左腿走路。

  在卫生所,村医没有找出病因。他先是给郑艳良扎了止痛针,随后叫了一辆面包车将他送往保定的河北大学附属医院。

  次日11点,医生将核磁共振报告放到他面前,只说了一句话,“转院去北京吧”。

  此时,郑艳良的腿已不能走路,他花2000元雇了辆救护车,赶往北京301医院,在急诊科,他又花1400元做了个核磁共振。

  结果很快下来,郑艳良的心凉了。

  急诊科医生告诉他,他的双腿动脉不明原因大面积栓塞,只能做截肢手术,双腿都得截,手术费大概30万。

  郑艳良回忆,医生对他说,这种手术能活下来的几率只有20%。即使手术成功,整体治疗费用可能需要上百万元;如果不手术,他的腿会因无法供血而腐烂,最终危及生命,最多能活两至三个月。

  在北京301医院楼道里的担架床上,郑艳良没怎么想就做出了决定:放弃。“我一听医生那意思就是没治了,没希望咧。”

  离京的救护车上,他又不甘心,还想再查查,就和沈忠红去了保定的252医院。

  252医院的医生一看他在北京301医院做的核磁共振报告,压根儿就没接收,医生说可以输扩张血管的药,能活5到10天。

  这击垮了他残存的希望。正月初八,郑艳良被抬回了家。

  回家十多天后,他右腿开始变黑,溃烂流脓,最后腿骨外露。他居住的东屋恶臭阵阵,除了每天给他擦药的沈忠红,无人愿进入这间房子。

  2012年4月13日,农历三月二十三,郑艳良坐起身,看到右腿距大腿根15厘米以下呈黑色,手触已无知觉。左腿脚踝下也是黑色。

  更难以忍受的是,他用1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挑开流脓的皮肉,里面蛆虫蠕动。“我得把这腿弄掉。”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