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惠排水干渠成牛奶河 石材加工场乱倒灰浆

2013年10月21日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大量白色灰浆漂浮在河面。石头面子、碎石已堵塞河道。张永宽摄

  近日,本报接到家住豆各庄乡董村的张先生来电反映,在他家附近的通惠排水干渠马家湾南桥到京津高速桥下的一段河渠,屡屡有人在深夜偷偷向河道内倾倒石材厂的废石料和灰浆,堵塞了排水渠,致使这里的河道变成了臭水沟,影响了周边村排水,对居民生活影响很大。张先生还说,这条渠还担负着朝阳区、通州区不少地方的排水泄洪,要是雨季遇到暴雨,极有可能大水无法及时排出去,流入附近社区,造成城市内涝。

  偷排灰浆堵塞河道

  近日,记者在马家湾南桥和京津高速桥下的河道现场看到,河道并不深,透过污水能看到河底有白色灰浆沉淀物,有的沉淀物已经积聚到河岸,并且已经固化,使河道变窄。在离桥不远的地方,记者看见有向河道里倾倒过灰浆的痕迹,石头面子使一大片一大片的河水都变成了白色,远远看去,很像一条“牛奶河”。由于河水里面有大量石头面子,加之河底有大量淤泥,抬高了河床,河水几乎断流,而且腥臭味儿很大。

  就在离桥不远的上游河岸边,记者发现一道被偷挖的暗沟,暗沟里全是白色的石头面子,完全看不到泥土原来的颜色了。显然,这里就是深夜有车偷偷倾倒灰浆的地方。

  记者在马家湾村东闸口上游发现了不少石材厂加工石材后丢弃的废石料。这些废石料横七竖八地堆放在河道内,大大小小形状不一,有的在水面下面,有的暴露在河面上,超出水面有半米高。河水流到这里受到拥堵,水面被抬高,流动不畅。

  记者在离闸口不远的一处小桥上还看到,一堆一米高的废石料堵住了桥口。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今年七八月份刚刚清理过一次,已经少很多了,多的时候里面的废石料堆得像小山一样,老远就能看到。去年“7·21”北京下暴雨,河道排水不畅,大水把下游的董村等不少村子都淹了,水都到了膝盖。

  利益驱动引发偷倒灰浆

  据记者了解,马家湾、董村一带有五六百家小石材厂,分布在通惠排干河道两侧。这些石材厂切割、打磨石材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废石料和混浆,有不少石材厂没有遵守环保法规将这些废石料和混浆自行处理,而是将其以付费的方式包给个人,由个人代为处理。不少人为了赚得石材厂的外包费,干起了承运废石料灰浆的活儿。石材厂也没有严格要求这些外包车辆将石料灰运往指定的消纳地点集中销毁。为了多赚清运费,少付消纳费,很多承运石料灰的人在夜里偷偷地把石料灰浆排入附近的排水渠,造成水污染和堵塞。

  记者从董村村民那里了解到,石材厂付费给这些外运承包人运费为每车200元,外运车辆再将石材厂废料灰浆运出厂,拉至河道边进行倾倒。河道边上有霸占倾倒口的非法“收票”人员,运渣、运浆车辆每倾倒一车须上交“收票”人员50元,外包车辆从中挣得150元的差价。由于附近小石材厂数量多,产生的石材垃圾非常多,不少人从包运废料、废浆中获取了不少经济利益,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不小的产业链,利用河道牟取非法利益,给环境和排污泄洪造成了恶劣影响。

  根治需多部门长期合作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段被石灰浆堵住的水渠去年刚疏通过一次,今年5月份下游又被碎石堵塞,通州区水务局组织人员将堵住河道的碎石清理掉了,没想到6月份又被堵住了。为解决河道堵塞问题,6、7月份,朝阳区水务局对该段河道又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目前河道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堵了。

  为防止倾倒事件再次发生,朝阳区水务局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在京津高速桥下设立了4道混凝土限制墩,把马家湾南桥西侧马家湾村排水沟由明渠改为暗管。

  8月底,水务局河道管段巡视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改造后的马家湾村排水沟暗管被人破坏,在缺口处仍有倾倒废料灰浆的情况。此后,水务局集中力量对此段进行了重点巡查,严格布控,在9月3日晚,对上述两处地点进行夜间蹲守时,当场抓获一辆倾倒灰浆的铁罐车,并交与朝阳区水政监察大队进行处罚。

  朝阳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初以来,朝阳区水务局联合朝阳区环保局对周边石材厂进行了实地检查,排查倾倒灰浆源头,但一直未找到违法倾倒当事人,仅仅抓了两辆包运垃圾的车辆,并没有多大效果。他向记者表示,该河段处于朝阳区和通州区交界处,管理难度大。为了取得实质的成效,水务等职能部门将联合属地政府共同治理,希望当地居民能参与进来,发现偷运、偷排灰浆、碎石者,及时向朝阳区水务局举报,形成合力解决难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