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架设优化发展环境的“高压线”

2013年10月21日 15:44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对影响发展环境行为坚决“零容忍”!对查究问责,决不“隔靴搔痒”!湘潭用强硬的态度和铁的事实告诫人们谁都不能破坏发展环境这根“高压线”!

  完善监督机制:创造多个全省第一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湘潭创新机制,探索出独具湘潭特色的监督机制,创造了多个全省第一,也让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无处藏身”。

  部门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群众“检阅”。这在市州是个率先。全市组织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41个市直部门,从工作作风、办事效率、为民服务、工作目标四个方面向社会公开承诺,承诺事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湘潭日报》等媒体上向社会公开,接受全市的群众监督。

  引入“第三方测评”,率先开展“民评官”。湘潭市委托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作为第三方测评机构,建立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服务对象为主体的测评模式,从信息公开、依法办事、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清正廉洁5个方面,对市直各单位开展综合测评。第三方测评结果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该市还在全省率先开通网络监督平台,出台了《湘潭市“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专项集中整治工作群众监督奖励办法》,采取“一事一奖”的方式奖励举报人。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实名举报8件,立案查处1件,记过处分2人,实施奖励1人。

  同时,整合行政效能投诉“12342”、市长热线“12345”,在全省首创成立经济发展环境110指挥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有效投诉2948件,办结2940件,回访2940件,回访满意率为96%。1至9月,市本级共受理效能和优化环境投诉43件,已办结41件。

  专项督查:项项虎虎生威

  督查是一种检查、是一种警示,更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力手段。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是湘潭今年专项督查的重点。

  学校补课收费?使用不合格票据?……针对家长反映强烈的学校收费问题,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开展全市中小学财务专项检查。全市共抽查45所中小学校,对检查中发现的补课收费、应缴非税没有足额上缴、财会人员非专职化以及票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整治,维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从5月上旬起,市纠风办牵头,市监察局、市卫生局、市人社局等7家单位参加,对15家市辖医院自2010年元月至2012年12月底的医保基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评议。整个过程历时3个月,共计走访患者544人,发放问卷调查485份,抽查医院病历787份,发现有问题病历302份,发现问题87个,查出涉嫌违规费用45.8395万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今年专项督查的另一重点。“十大”环保工程、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是上级交办的重点任务。我市重拳出击,重点督查5个县市区、4个园区及水务、交通等6个责任部门“十大”环保工程实施情况和相关环保项目国、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对全市2009年以来所有立项、在建、竣工的水利工程项目的前期立项审批、招标投标、组织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物资采购、资金监管、自查自纠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利剑高悬:“老虎”、“苍蝇”一起打

  “你按时到岗了吗?”“作风建设,你违规了吗?”……这是湘潭日报等媒体对作风建设进行的专题报道。自市委“约法九章”以来,湘潭市组织了4个明查组、2个暗访组,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中餐饮酒、上班迟到早退、公车私用、上班时间在公共娱乐场所消费、在服务窗口“索拿卡要”等违规行为。

  据统计,今年我市共开展明察暗访74次,发现和纠正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339个,查处典型案例6起,150名机关工作人员受到了通报批评或组织处分,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反响强烈。特别是严肃查处了湘乡市翻江镇擅自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事件,对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等进行了诫勉谈话;严肃查处了高新区两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在茶楼打牌赌博事件。

  “对破坏发展环境的‘老虎’、‘苍蝇’都要打,一起打!”

  征地拆迁及拆违控违领域也是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方面。他们严肃查办了“建设北路延长线项目拆迁户违规发放征拆补偿款”案、查办了“九华经开区仁伦村支部书记李志明征拆补偿款”案;在国土领域,对市国土局调研员、原湘潭县国土局局长何久均,湘潭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冯辉等进行了立案调查;在公务人员渎职犯罪方面,如韶山市旅游局原局长郭光辉涉嫌受贿案、湘乡市原副处级干部杨建军违纪违法案等,目前均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共查处影响机关效能建设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17件,党纪政纪处分37人。(李光华 陈 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