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国税局规范审核时限为企业办好税

2013年10月21日 16: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到服务纳税人、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三个服务”之中,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三个满意”的目标。深圳出口退免税规模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中排在前列,占全国出口退税总额近一成。做好出口退税的服务工作和群众路线工作,是促进全市外贸工作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

  规范审核时限为企业办好税

  深圳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实行专业化管理,由深圳市国家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集中负责,各区生产型出口企业则按区域所属各区分局管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局紧紧按照“为纳税人办好事,让纳税人好办事”的宗旨,为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提供多种便利服务。在退税认定和变更环节,纳税人随到随办,实时受理;在退税申报方面,提供远程预申报和前台正式申报服务,申报窗口服务保持畅通;在退税审核进度方面,加大审核人员保障,规范审核时间,保持较快的进度。

  该局严格规范审核审批时限,对申报退税额在50万元以下的,在符合退税要求的情况下1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批,交国库办理退税;50万元以上的要在16个工作日内完成。从8月份的统计来看,各审核科室的平均进度为11个工作日,总体上还略快于规范的时限进度。1-9月份,深圳市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775.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3%。其中,扣除免抵税额后,1-9月份累计办理出口退税585.24亿元,增长13.86%,高于全国平均增长幅度15个百分点,显示深圳出口退税增幅和进度都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多种沟通方式让企业好办税

  深圳国税局12366服务台是纳税人日常办税咨询的好帮手。直属分局外贸企业电话咨询量排在罗湖、福田、南山等区局后面,居全市第四位,月均接听量达到700个,每日接听量在30-50个左右;在退税服务大厅,还提供各类办税指南、业务查询、值班人员咨询等悉心服务;在今年4月份的税法宣传月,该局一连举办7场“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政策宣讲会”,每场安排350人,为2500户企业提供免费的政策宣传辅导服务;该局还利用“手机短信息免费提示”服务,坚持每星期发送一次企业提醒信息。全市有6000余户企业主动开通信息提示服务,平均每年发送提醒短信息22万余条,及时提醒企业的申报注意事项。

  退税远程预申报方便纳税人

  早在2005年7月1日起,深圳便在全国率先实行出口企业自由选择退税远程预申报的方式,目前全市有3100多户企业在日常申报中采用远程预申报服务。远程预申报可让企业安坐办公室就能进行退税预申报,减少企业办税人员到税务机关往返多次才能申报退税的情况。此项服务对企业来说既节约了时间,又减少了来回路费的成本,也减轻了税务机关前台服务的压力。类似的举措还包括外贸企业税收函调复函的查询,外贸企业可通过深圳国税网站很方便地查询到是否复函的信息。

  电子收文本让退税查询阳光透明

  深圳国税局在2004年3月1日启用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电子收文本”,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从单证申报到审核、审批、退库等各环节,全部纳入系统实行全过程信息查询管理,出口企业可以随时查询本企业的退税申报在哪一个环节处理之中。对审核环节超时或人为的“压单”现象,企业可以随时进行反馈和投诉,从而使“办税文明八公开”和“两权”监督得到更进一步落实,使出口企业最为关心的出口退税进度和受理流程摆在“阳光”下,使他们对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工作心中更有底、更放心、更信任。

  函调周期影响退税进度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全市外贸企业有近六成的出口货物来自本市以外的其他省市,常常需要按照税收函调要求向供货地税务机关函调。目前相关规定的函调周期原则上为一个月,但在函调事项的核实中会碰到各种复杂情况,如供货企业的生产条件和产能是否相符问题,企业财务账务处理是否规范问题,资金支付入账时间及发票和货物进出库单的时间问题,物流运输以及相关费用负担问题等等,需要供货企业及时和完整的配合协查,从而导致函调周期偏长,确实对出口企业带来一定的困扰。同时,出口企业也应引起重视,在开展业务前加强对出口货物的生产、物流、税收、报关等环节进行风险把控,有利于后续函调过程中及时向税务机关提供情况,尽快回复,缩短函调周期。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