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姑娘照顾失明丈夫20年 15年没回娘家(图)

2013年10月21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云南姑娘照顾失明丈夫20年15年没回娘家(图)
    这些年来,江行珍也尽量帮着妻子陈仕芬干些活儿,图为两人一起捆扎收获的辣椒。 陈魏高 摄

  中新网商丘10月21日电(贾亲亲)20年前,一场灾难从天而降,丈夫江行珍在打工时不幸被火药炸伤,导致双目失明。妻子陈仕芬不离不弃,照顾丈夫、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用柔弱的双肩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天。为照顾一家老小,这位来自云南的河南媳妇15年没有回过一次娘家。

  10月2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河南柘城县陈仕芬的家中,见到了这个勤劳、善良的女子。据介绍,妻子陈仕芬来自千里之外的云南,1988年,25岁的江行珍在云南昆明干打工期间结识了当地姑娘陈仕芬,1990年,陈仕芬跟随江行珍回到柘城县老王集乡江臣楼村,两人举行了婚礼,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婚后,由于家中兄妹多加上自己两个孩子的花销,秉性勤劳的江行珍就带着3个弟弟四处打工谋生。1993年,他远赴山西省灵石县一家矿山打工,在打眼放炮时,突然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江行珍立即被送进太原市人民医院抢救,经过3个月的治疗,命是保住了,但脸部严重烧伤,双目失明。

  当时,23岁的妻子陈仕芬一个人在家照顾着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刚6个月。担心她知道后太难过,江行珍就没有告诉妻子。后来回到家,她看到丈夫的样子后忍不住大哭,感觉像天塌了一样,以后所有活都要靠自己了,感觉活着也没啥意思了,为此伤心难过的哭了好多天。

  此时,村里也有不少人议论:她正年轻,丈夫眼睛看不见了,经济又困难,她是不是还能守住这个家。有一天晚上,妻子陈仕芬的一番话让他感动不已:“小家伙,放心吧,我一定会把咱的孩子养大成人,有了儿子我还想孙子呢!”

  面对村里人的各种议论,陈仕芬说:“当时就想着无论将来走到哪一步,把孩子养大是我的责任,照顾丈夫也是我应该做的事,别人说啥我也就当没听到。”这些年来,她说感觉她就是丈夫的眼睛,丈夫是她的支柱。

  为了照顾丈夫和这个家,陈仕芬15年没有回过娘家,直到2005年,她才坐上了回乡探亲的列车。村里一些好事的人在听说陈仕芬回云南探亲的消息后,又开始议论:“她这一走十有八九不会回来了,他和孩子们以后可咋办?”但江行珍则坚信:真正的感情是风吹不烂,雨打不毁的。他说:“俺俩感情就像盖房子一样,根基打得比较好,她去娘家的那段时间,一直和家里保持着联系,很惦记我和孩子们。”出乎村里人意料的是,过了两三个月后,妻子带着丈母娘回来了,村里再没有人议论了。

  丈母娘是在来的车上才知道女婿眼睛失明的事,听后大哭一场,不仅担心起女儿的生活。等到了女儿家,看到周围环境也不错,交通也方便,乡里政府也给予照顾和慰问,并给他办了低保,才慢慢放心。

  从此以后,江行珍更加珍惜这个家庭,他说:“虽然说我残疾了,但她很有志气,把孩子们都养活长大。”然而,不幸接连而至,公公被查出患了白血病,需要兄弟几个凑钱给父亲治病,家里当时经济比较困难,陈仕芬就给娘家打电话,借了一万四千块钱,几个兄弟又都在外打工,只能陈仕芬一人医院家里两头跑,有一次去郸城,为了省车费,陈仕芬骑摩托车载着丈夫。后来,婆婆又发现股骨头坏死,几个兄弟再次凑钱治病,陈仕芬每天都去照顾婆婆,始终没有一句怨言。

  由于江行珍眼睛看不见,平时,陈仕芬要帮他洗脸、穿衣服、鞋袜。每次做好饭要端到他跟前,把筷子递到手中。有一次,江行珍想喝糖水,不想麻烦妻子,就自己放糖,结果把农药当成糖放进水里,两三分钟后,就感觉不行了,妻子发现后赶紧拉着他往医院跑。医生告诉他,要是再晚一会,命就没有了。

  对于妻子这么多年的悉心照顾和付出,他说最想对妻子说的就是感谢,但自己也没能力从行动上回报她,只能用真心和言语来表达,多关心体谅她。

  谈起一家人生活的经济来源,陈仕芬告诉记者,主要就是几亩地种些辣椒,两个孩子也都早早的出去打工挣钱补贴家里。有一年,小儿子出去打工一年仅仅花了700块钱,剩下的全都寄回家里。为了养家,她在村里开过一个小超市,还卖过农药。

  “看到小孩就是一种希望,看到他们开心,我就感觉着幸福。”她说,这就是一直支持她坚持好好生活的力量。她说最难过的时候就是看到丈夫走路时碰着、磕着,她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记者发现,为了提醒、保护丈夫,他们家里门上、楼梯口都装了门帘。

  提起陈仕芬,该村村支部书记孔令成评价说:“村里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的人很多,但是她这个由于丈夫眼睛失明,与常人相比,更加辛苦,不仅要照顾丈夫、孩子,还要代丈夫照顾公婆,品质更高尚。”

  与她做了几十年邻居的张良臣说:“他们一家人非常和睦,从来没有见吵过架,丈夫眼睛失明后,她也不离不弃,照顾安慰,帮助他走出失明的阴影,还照顾公公婆婆,这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老邻居江中意眼里,他说陈仕芬这个人非常坚强、有志气、吃苦耐劳,别人说她守不住这个家,她就用自己的行动堵住了那些说闲话人的嘴,比如说种地、锄草、施肥、打药等都是她一个人做。

  在陈仕芬的勤劳和努力下,如今,孩子们都长大成了家,家里现在不仅添置了农用车,还购置了小汽车,一家人生活的越来越幸福。十多年来,陈仕芬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里人的尊敬。2010年,她被授予商丘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她又被授予柘城县首届孝老爱亲模范。(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