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最高违建楼”开拆 违建面积逾万平方米

2013年10月23日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名拆除公司的安全员在高楼下注视着拆除情况。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昨日7时许,15层楼的楼梯窗口依次出现了40多个人影。拆除施工队上了楼。一个小时后,工人们背着阳光,抡起破碎锤,一时间,拳头大小的碎石从50米高的顶端坠落,“哗啦啦”的落石声,不绝于耳。昨日上午,昌平区向崔村镇南庄营村一栋15层楼高的在建违法建设动刀。这栋楼是本市目前在拆的违法建设中,单体建筑中楼层最高的小产权房。

  “明儿上了液压剪就快了。”看着楼顶上偶尔露出的人影,拆除工程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整栋楼的楼体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其中顶上5层只能用人工、液压剪慢慢拆,余下的10层就可以用机械直接推倒。预计拆除、运输建筑垃圾的时间前后得花上50天。

  沼气池 厂房 办公楼

  三层伪装“掩护”违建

  要不是这一栋“地标”式的违建,南庄营村只是一个和其他自然村没什么两样的小村落。整个村里300多户人家,差不多都是老人守家、子女在外创业。但这个平静的小村,却在2012年年初,随着这栋违法建设开工喧闹了起来。

  2012年初,昌平崔村镇镇长王月林发现,南庄营村有点不对劲儿。村南原来有方鱼塘,废弃后就让各家各户的垃圾填平了。如今这个鱼塘原址上,出现了一个5米多深的大坑。问施工人员,说是在建设“沼气池”。随后,这个“沼气池”上,有一栋楼房冒了头。镇政府工作人员每天来转,但施工方居然请了人,盯住了通往村南的路。

  在昌平区国土分局介入调查之后,发现这个项目的建设者是北京富鼎昌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最初与村集体签订合同的理由就是“麦饭石加工”。要做麦饭石加工,地块上肯定要盖厂房。但2012年5月,现场已经建起了一栋10层高的楼。富鼎昌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公司办公楼”。

  昌平区国土分局副局长李跃红介绍,2012年8月21日测绘时,这栋“写字楼”占地达到666.93平方米,当时的建筑面积6803.24平方米。昌平区国土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76条规定,在11月8日对富鼎昌进行了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处北京富鼎昌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未经批准非法占用的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666.93平方米集体土地建设的办公楼给予没收,并处以罚款。

  心存侥幸盖违建

  多公司之间倒腾欲推责

  在接受调查过程中,富鼎昌负责人拿出来的协议书上显示,这片土地是南庄营村经济合作社与北京顺天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003年3月28日确定合作开发的。协议书上显示,顺天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合作开发麦饭石加工及其他多种经营项目”,项目占地在南庄营村南、麦辛路路北,即现在这栋小产权房用地上。

  2006年6月16日,北京顺天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零费用将土地转给北京富鼎昌饲料有限责任公司使用。而这两家企业的法人,都是梁文山。

  当时的合作协议书上签订的面积,远比如今这小产权房的占地大的多。协议双方合作开发土地面积140亩,合作期限50年,土地使用费每亩每年1700元,每隔5年,以每年每亩5%的幅度递增。若以此计算,第一个五年的租金为119万元,随后每5年递增,这50年的租金接近1500万元。富鼎昌出示的收条显示,企业已经先支付了1000万元到村里的账上。

  市工商局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北京富鼎昌饲料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梁文山,公司在2004年3月3日成立,企业登记地址就在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而经营范围只有制造麦饭石。

  而另外一家企业网页上的“董事长简历”显示,一家名为天巨基业道桥建设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梁治国,曾经“先后成立了……北京顺天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天巨基业道桥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富鼎昌饲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一系列企业。

  更为蹊跷的是,虽然这块土地在2003年就已经签署协议,而且后来还支付了一部分租金,并在2012年开工。但去年南庄营村村主任、支书换届之后,现任村支书没有在村里找到任何与这块土地出让有关的书面材料。

  “直到富鼎昌的人拿着收条来找我们,我才第一次见到整件事儿中的第一个证据。之前要不是国土局和镇上来查,连村里的副支书副村长们,都没听说过这件事儿。”南庄营村现任支书宗宝国说。

  虽然收条显示已经支付了1000万元,但如今村里的账上只有600多万元,另外的300多万元不翼而飞。

  顶风抢建赶封顶

  违法必拆绝不手软姑息

  在昌平区国土分局执法队负责人孟亮的记忆中,在处罚书发出当天,富鼎昌特别痛快地缴纳了全部罚款。昌平区国土分局随后就开始将没收地上物的申请,上报区政府处理。

  可昌平崔村镇镇长王月林发现,这栋正在走流程没收的违法建设居然还在盖。施工队没黑没白地24小时干活儿,紧着将15层高的楼封了顶。当镇政府出面要求其停工时,富鼎昌负责人拿出国土分局的处罚函,说“有规定,不能两家一起处罚”。

  尽管如此,这栋小产权楼还是在近期的昌平区区长办公会上被确定为拆除重点。

  据昌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昌平区深入开展了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截至10月20日,全区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29处,共计80.63万平方米。

  “近期昌平区拆违还会有不少大动静。”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昌平已经成立了由监察、规划、国土部门牵头,市政、住建、农业、城管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3个区级督导组,对各镇街、各区域进行分片包干,指导督促制定拆除计划、落实拆违责任,逐一明确了拆除项目、拆除面积和拆除时限。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