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政府纠风办:个别部门“门难进脸难看”

2013年10月23日 11:19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句真诚话语,可以换来理解;一个亲切微笑,可以让百姓感受真诚。身为公职人员,无论是工作在政府办事大厅,或是忙碌在机关办公室,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

  8月26日至9月29日,市政府纠风办联合新闻媒体,对12个县(市、区)和4个管委会的16个政府办事大厅、44个市直部门的工作秩序、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环境以及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暗访组经过暗访发现,多数单位对待办事群众热情服务,耐心细致,但是个别单位态度冷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郑纪

  大多数单位服务群众耐心热情

  8月27日,在中原区地税局,暗访组随意推开一间办公室,工作人员起立问好并让座,对暗访人员提出的税务申报等方面的问题耐心进行解答。在中原区地税、国税局联合服务大厅,每个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忙碌,秩序井然。为方便群众办事,服务大厅专门设有业务引导员,主动询问办事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并介绍服务大厅各窗口工作职能,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咨询。

  窗口单位能以笑脸对人,拉近了和群众的关系,也让来办事的群众舒心。8月27日上午10时50分,暗访组来到中牟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看到各个窗口秩序井然,办事人员忙碌有序。记者以办事群众身份到访,受到了较为热情的接待,在咨询了相关问题后,工作人员给予了耐心解答。美中不足的是,有两名工作人员未着工装,服装上没有进行统一。

  8月28日下午3时09分,在巩义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在岗,大家均在忙业务,大厅里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群众等待处配有报纸等刊物。暗访组以群众身份进行业务咨询,这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解答,还主动进行相关业务的介绍,办事效率较高,窗口没有出现排队等待现象。

  从暗访总体情况看,大多数单位都能做到对待群众态度热情、积极主动、耐心细致、笑脸相迎,服务承诺、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也在醒目位置公布,全市各部门和行业工作作风有了较大转变。

  个别单位工作作风需认真整改

  办事大厅是政府部门和机关单位的门面,门面好不好,前来办事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暗访组在暗访过程中发现,一些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存在着迟到、早退、脱岗、上网聊天甚至工作时间打游戏、网购、炒股等行为。另外,还存在老百姓办事难等问题。

  问题一 无纪律,无时间观念

  8月27日下午3时,暗访组来到新郑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门口随处停放着自行车、电动车。走进一楼,大厅内西侧也停放着不少自行车、电动车。在一楼和二楼,暗访组发现,许多窗口的工作人员均未按时到岗,直到15时20分,依然有不少窗口无工作人员。

  无独有偶。8月28日13时25分,暗访组来到登封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一楼咨询上班时间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是13时30分,然而在二楼,暗访组发现,许多工作人员在大厅里屋内休息,当问起工作时间为何无人上班时,一工作人员表示上班时间为14时,暗访人员走遍整个中心,没有发现上下班时间公示。直到14时,许多办事窗口依然无工作人员,来此办事的一名群众反映,该中心的财政服务窗口服务态度不热情,办理一项业务要来回跑好几趟。

  问题二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百姓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群众对这类单位的一致评价。 8月27日上午9时,在桐柏路郑州市司法局办公楼,暗访组以群众咨询法律问题为由进入,公政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聊QQ。当暗访组继续走访时,却被局办公室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拦住,其自称办公室负责人,对来访群众大声呵斥、言语粗暴、态度也极为恶劣,当暗访组亮明身份后,他仍恶言相向,坚持阻挠检查。

  8月29日15时30分,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楼服务大厅,正是上班时间,服务大厅内电子公务显示屏没有开启,工作台上电脑、空调都已打开,室内却空无一人,暗访组在此等候了近5分钟,始终未见工作人员的身影。暗访组进入楼上办公区,面对群众来访,办公室工作人员态度冷淡,敷衍塞责;当暗访组以群众身份提出希望向办公室负责同志反映问题时,原本敞开大门端坐屋内正在上网的办公室主任却立即起身关上房门,无论群众如何敲门,都闭门不出,佯称不在。

  8月26日、9月22日,暗访组曾两次来到郑州市商务局,发现工作人员早退、脱岗现象较为严重。其中,8月26日18时20分,在商务局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办公室房门敞开、电视打开,室内却空无一人。

  暗访过程中,暗访组还接到群众投诉。9月12日上午9时10分,一市民前往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辖的郑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办事大厅办事,在12号窗口排队良久,终于排到窗口时却被告知排错队,但此前在12号柜台前并无任何指示牌为办事群众说明、引导。不仅如此,柜台内两名当值的男性工作人员,一名负责办理养老保险业务,一名负责医疗保险业务,两人对待办事群众态度恶劣,非常不耐烦。此外,在办事大厅10号窗口,一名女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始终佩戴口罩。

  问题三 不同程度存在迟到、早退、脱岗、上网聊天等

  暗访组在暗访过程中发现,一些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存在着迟到、早退、脱岗、上网聊天甚至在工作时间打电脑游戏、网上购物、炒股票等行为。另外还存在老百姓办事难,有的单位即使工作人员在岗,也对办事群众爱答不理。

  8月28日上午9时50分,在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暗访组发现其房管局窗口只负责经适房相关手续,其他均不受理。

  8月27日上午9时45分,在郑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有一名工作人员在检查期间一直打电话,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工作期间浏览无关网页。

  8月27日上午9时,在金水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工作人员上网购物。

  8月29日上午8时47分,在上街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工作人员上网聊QQ,聚众聊天现象普遍。

  8月29日上午10时25分,在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暗访组发现其消防支队窗口无人值守,且上班时间公示不明显。

  8月27日、9月27日,暗访组两次来到市建委办事大厅,大厅管理松懈,上班时间有工作人员上网聊天,还有工作人员在网上看电视剧。

  市直政府部门暗访情况排名

  排名 政府部门 分数 排名 政府部门 分数

  1市科技局96

  2市药监局96

  3市旅游局96

  4市国税局96

  5市教育局95

  6市房管局95

  7市交运委95

  8市城管局95

  9市环保局95

  10市扶贫办95

  11市卫生局95

  12市体育局95

  13市机关事务管理局95

  14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95

  15市工商局95

  16市盐业局95

  17市安监局94

  18市林业局94

  19市审计局94

  20市园林局94

  21市煤炭局94

  22市地税局94

  排名 政府部门 分数 排名 政府部门分数

  23市国土局93

  24市建委93

  25市统计局93

  26市物价局93

  27市国资委93

  28市烟草局93

  29市工信委92

  30市公安局92

  31市农委92

  32市文广新局92

  33市畜牧局92

  34 市民政局91

  35 市规划局91

  36 市质监局91

  37 市财政局90

  38 市计生委90

  39 市发改委89

  40 市水务局89

  41 市商务局87

  42 市粮食局86

  43 市司法局85

  44 市人社局84

  县(市、区)及管委会政府办事大厅暗访情况

  排名 县(市、区)分数排名县(市、区)分数

  1 巩义市999荥阳市92

  2 管城区9610高新区91

  3 新密市9611郑东新区90

  4 惠济区9512中原区90

  5 中牟县9513上街区90

  6 二七区9414新郑市83

  7 经开区9315登封市82

  8 金水区93

  备注 航空港区因搬迁,未进行暗访检查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