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景区门票居高不下 业内:景区需让人气带动消费

2013年10月24日 1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尽管今年十一假期宣布的门票优惠景区数量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多,但节日一过,各大景区门票均已恢复原价,想要秋游的人又在到处寻找折扣门票了。面对越来越高的景区门票价格,《旅游法》的实施,让很多人对摁住票价“高昂的头”心存期许,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法律的确给门票上涨设了两道槛,但最终还是要以旅游市场产业链的完善,来降低门票在旅游总收入中的比重,保证游客“玩得起”的出游权利。

  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

  市民出游愿找便宜门票

  本地专业门票打折网站,销量每年增长50%

  “80后”晓霞很有意思,闲聊时,她给记者出了一道题:“带着全家人一起出游,石家庄人最合适去的景区是哪?”“答案西柏坡!”记者问为什么?她说:“因为一家子去十几口儿都不用花门票钱!”“一般过节前,哪儿的门票降价,我们都先翻翻报纸。”也许,市民耿女士代表着相当一部分游客的出游心态。“平时也不出门,可一出门就是一大家子,若带上一方父母、全家五口人出游,就算去近处最一般的景区,不说吃饭、车钱,光门票至少就得花费300块了!”“若不是过节出游,时间比较充裕,很多游客都会在出行前先找旅行社买了门票。”旅行社人士表示,从这两年来的出游情况来看,大家都在找比景区对外门票更便宜的票价,“找近处、远处景区的都有,如果报团出游,游客也都会把老年证、残疾人证、军官证、教师证、记者证等一切不知道管不管用的证全都问一遍,都带上,到时有用的话还能拿回差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对于出游的门票价格还是很敏感的,如今,同程、驴妈妈、淘宝、58同城等众多网站都已成为游客淘打折门票的好地方。“一般景区能拿到八九折的价钱,现在感觉发展成熟的景区、门票销量小的景区折扣都比较高。”游客表示。“现在还有旅游一卡通、美景网、南北游等一些新兴途径可以买到打折门票,这也说明目前游客对打折票的需求越来越大。”一家专做折扣门票的网站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高的门票价格广受大众诟病,以及自驾、自助出游越来越普及,目前业界对新兴门票网站前景非常看好,而其自家网站的门票销售量在近三年也已每年50%的速度在增涨。

  游客希望降价优惠时间延长

  4A级景区门票多在50-160元,游客期待周末也降价

  相对于游客找便宜门票的这种出游热情,近年来的节庆期间,国家发改委、各省旅游部门也都在主导部分景区的降价工作,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但总体来讲,部分景区的降价还是没能满足游客的热烈出游需求。

  以本次十一期间的景区降价为例,记者注意到,十一期间全国发改委主导的景区降价共计1400家,河北景区共有17家,仅约占全部优惠景区的1.21%;在政府旅游部门主导的景区降价中,知名度高、打折力度大的景区较少。“大部分我们感兴趣的景区,优惠幅度多在八折左右,希望折扣再多些,5A级的景区更是极少,有些优惠活动有时间或身份证地域限制。”游客朱国静说,像清东陵、清西陵、坝上、白洋淀这样的景区打八折,衡水湖免费,都非常吸引人,但希望能有更多的优质景区加入到降价行列中来,同时别把优惠时限只框定在重大的节假日期间,比如在某些周末进行促销,也可以吸引大家错峰出游。

  事实上,游客期待的实惠出游并非空穴来风。“像台湾各大景区的门票价格就很少,阿里山周末票约合40多元人民币,野柳约合10多元钱,而近年我国晋升的不少4A级景区,影响力还都不大,票价却基本在60元往上了。”一家做台湾游的旅行社老总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游客更愿意前往4A、5A级景区,就河北打折景区而言,一些老牌4A级景区门票原价多在100-160元之间,有的5A级景区更是接近200元,新晋升为4A级别的景区,门票价格也多在60元-100元之间,50元的4A级景区门票已属于低价。此前,河北省物价部门相关人士称河北景区门票价格在全国来讲仍处于中下游。

  揭秘景区门票为何居高不下

  景区吝于降价,高价票利于市场灵活运作

  众多游客的感觉是,景区门票越来越高。例如,保定涞源一家景区由于升级改造,近年来门票价格已经从50元涨到了150元。“石家庄周边县里一个新建景区,主打人造景观和大型游乐场,外卖门票价定在了一百七八十块钱,跟北京欢乐谷差不多价钱,觉得太贵了!”刚去玩过的市民周女士说,石家庄和北京的消费能力不同,价格定这么高,即便是孩子喜欢想再来玩,家里也要考虑考虑价格。

  记者了解到,景区定价高,涨价多,已经成为游客最不满意的出游问题之一。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景区门票的高价内情。“做景区投入大,见效慢,而目前的情况是,景区门票是几乎是所有景区的唯一、直接收入。景区资源一直在那,只要来了人就能收到钱,所以经营者多是以提高门票价格来填补投入和赢得回报。”这位人士表示,这是与目前景区发展较为初级、不能摆脱门票经济是分不开的。“并且景区如果要想有活力,还需要不断完善自身、升级改造,规划、投入并创新景区资源,不断投入才能接待更多的人来,才能收回成本实现可继续发展。”“还有一点,是从行业运作上来讲,门票价格高,有利于市场的灵活运作。”该人士解释称,如果门票外卖价是50元,给到旅行社或者一些售票网站的售票价格或是40元,中间商利润超不过10元,假若门票外卖价是180元,景区或可给到中间商80元的利润,自己收入100元,而中间商也有利可图,这就有利于做活市场,给景区带来更多游客。”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些景区在节日或者平日不愿做促销降价,也正是因为降价会影响到景区和中间商对市场的调控能力,将本来的价格秩序打乱。对此,有景区人士也表示,除此之外,降价只能吸引某一类群体,景区应把提升产品和服务作为重点,提高游客满意度,而不能单纯靠低价。

  另外,部分景区在假日期间,即便不降价,游客量已处于满负荷,再降价除了损失收益外,还会为景区徒增压力。

  《旅游法》能否摁住高价票?

  法律、市场两步走,以产业链发展摆脱“门票经济”

  事实上,此前对于景区门票的居高不下,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都没什么好办法。而刚刚出台的《旅游法》,则为景区的门票上涨设置了两道法律上的“门槛”。

  简单来说,《旅游法》以严格控制价格上涨为基本原则,规定利用公共资源建设景区门票及景区内的收费,拟提高价格,必须经过听证会这一价格调整程序,同时规定,景区门票价格变动应提前6个月公布。日前,记者从狼牙山、虎山、抱犊寨等我省多家景区了解到,景区领导都已接到部门通知,企业相关人士均在组织学习《旅游法》相关内容,并将在景区人员考核的形式落实学习进度。

  很多人对《旅游法》抑制票价上涨心存期许,但也有人士提出,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6个月公布,最多只能将涨价推迟半年,至于听证会,也大多因受景区有地域限制,已沦为当地谋求经济发展的助手,听证会也多属鸡肋环节,此前开过的景区听证会也证明,想涨价的没有一个涨不上去的。

  网民郭文婧则表示,旅游法将焦点对准景区门票,找对了问题,但只用听证的办法来解决尚不足够。要想用《旅游法》遏制景区涨价冲动,还得完善法规细则,增强公众的博弈力量,将门票价格与国民平均收入水平挂钩,确保民众有能玩得起风景的权利。

  “目前我们的景区收入情况,门票几乎占据着企业收入的50%,有的甚至是收入的全部。”省旅游局相关人士一语道出高票价根源,其表示,应在严守法律的情况下走市场发展之路。目前有实力的景区都在转变经营思路,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比如特色餐饮、购物,以及文化演出等,促进有能力消费的游客进行二次、三次消费。“开发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等多种旅游类型,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让游客感到物有所值。”“从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景区应该逐渐增加旅游综合收入,降低门票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实现由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的转变。”河北省地理研究所旅游研究中心主任邸明慧表示,景区只盯住门票,可能会使产业发展走向死胡同,这就要求管理者敢于创新,逐步降低门票价格,从吃、住、行、购、娱等其他相关产业中寻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节假日的门票降价已为旅游业的转型发出了信号,但这还远远不够。首先,需要景区延伸产业链,做配套设施发展,让人气带动消费。其次,政府也要加大引导力度,物价部门要对景区涨价行为进行严格的成本、收益情况调查,对于擅自涨价的行为严厉问责并惩罚,旅游部门也要适时出台范围广泛的景区惠民措施,政府主管部门则应积极落实《旅游法》,转变发展思维,对于景区尽量坚持公益性优先的发展理念,减少揽金冲动,同时配套出台相应的财税政策,加大对具公益性质的景区的财政补贴力度,最终保证游客“玩得起”,在景区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有选择的消费。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