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D人像打印技术亮相西博会 可瞬间做出水晶人像

2013年10月24日 14: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城堡模型。

打印出来的鞋子。

3D打印机正在打印花瓶。

3D打印的水晶熊猫。

参会嘉宾对激光打印的水晶头像很满意。

第十四届中国西博会上,激光3D打印机打印的人脸,出现在这个水晶体里。

工作人员在演示3D打印前,用手持3D扫描仪对人面部扫描。

  @华西都市报:昨天,西博会一参展企业现场演示3D人像打印技术,引得观众阵阵惊呼。这项技术是利用激光的高穿透性,将激光束穿过水晶,准确定位在水晶内部的目标部位上,利用激光的高温将目标部位的水晶微粒熔化,形成类似浮雕的效果。体验者在3D相机前照相,照片通过3D成像传输到了电脑中技术人员在电脑中稍作设置,人像瞬间就被输入打印机中水晶放入激光内雕机中,打印头在水晶块上不停“扫射”

  打印

  激光枪在水晶块上不停“扫射”,水晶块内部目标部位不断出现小点,逐渐连成一片,形成人像

  费用

  打印一个人脸像需要100元,而打印全身的立体人像,包括材料、人工、损耗在内大概需 2000元

  咔嚓照张相,输入电脑自动建模,一支激光枪对准一个水晶块不断“扫射”,5分钟后,一个3D人像就出现在水晶块内,和真人脸一模一样……昨天下午,在西博会3号展馆电子信息馆里,一家参展企业现场演示3D人像打印技术,引得观众阵阵惊呼。

  尝鲜

  3D打印机打印水晶人脸像

  昨日,西博会展馆人流如织。在电子信息馆的3D打印区,围观的参观者不时传来阵阵惊叹声,引得一旁的路人也驻足观看。原来,不少参观者在这里尝了一回鲜,第一次尝试打印属于自己的3D水晶人像,现场不时有人直呼:“太神奇了!”

  坐在3D相机前,陈先生有点局促不安,几番调整后他才找到最完美的角度。“咔嚓”,陈先生的照片已经通过3D成像传输到了电脑中,来自杭州这家3D技术公司的技术人员稍作设置,人像瞬间就输入打印机中。

  工作人员在打印设置后,将一块透明的方形水晶放入激光内雕机中。只见内雕机中,打印头在透明的水晶块上不停“扫射”,水晶块内部目标部位不断出现小点点,而水晶外部却丝毫无损。

  这些小点点逐渐连成一片,陈先生的人像开始层层浮现,颇有点燕子筑巢的感觉。

  解密

  激光穿透水晶熔化微粒

  现场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技术是利用激光的高穿透性,将激光束穿过水晶,准确定位在水晶内部的目标部位上,利用激光的高温将目标部位的水晶微粒熔化,形成类似浮雕的效果,但却能做到水晶表面没有任何损伤,“打印这样一个人像大约需要5-6分钟,最快可以达到每秒4000点,点间距仅为0.05毫米,已经算是很清晰的成像。”

  大约6分钟后,陈先生拿到了自己3D人像,细心的工作人员用精美的礼品盒为他包装好。

  陈先生既惊喜又激动,连连赞叹:“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这是今年西博会我目前拿到的最特别的纪念品。”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打印一个这样的水晶人像需要100元,而打印全身的立体人像,包括材料、人工、损耗在内大概需要2000元。聚焦

  3D熊猫礼送外宾

  昨天早上西博会开幕前,参会嘉宾巡馆时,3D打印演示区就成为热点,多个国家政要驻足这里观看现场演示的3D打印。

  几家参展商现场演示了利用3D技术水晶内雕成像、喷砂成像、打印塑料套娃等技术,现场展品还显示,这些3D打印技术能打印飞机、汽车、精密医疗器械的超精密部件。

  是不是3D打印只能打印这些精细化的小东西呢?也不是这样,记者在展厅里还发现了一个大家伙——全球最大的工业级3D打印机,工作台面为1.4米×1.4米。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大家伙”主要用来打印非金属材料,应用在汽车、筑造产业,能打印一米多长的大件。

  高科技3D打印技术的魅力实在太大,昨天早晨嘉宾巡馆时,马其顿总统兴趣十足“看得不愿意走了”,本来计划看20个展位,最后仅仅看了8个展位就到了预定时间。

  四川省方面还特意在现场订购了3D小礼物,准备送给参会的外国政要。礼物是几只3D打印的大熊猫,它们就是用上面的3D打印技术“雕刻”在水晶块里,依然是憨态可掬。 华西都市报记者阮长安白兰展望

  3D打印 未来产值百亿

  在昨日的西博会展馆中,亚洲制造业协会、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3D打印技术主要应用在创意设计、展览展示、科普教育、加工服务、研发中心几个方面。目前,在技术方面,众多高校都有参与合作,比如四川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的逐步完善,未来3年,3D打印技术的产值有望跨上百亿台阶,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将保持几何增长。”

  罗军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目前国内最大的3D打印企业的年产值大约在1亿元,大部分的企业都维持在一两千万左右,空间还很大。未来,3D打印技术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将带动装备制造、软件开发、材料加工等众多行业的发展。”(华西都市报记者 阮长安 白兰)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