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部分旅游购物点停业 “野导”下岗出租自行车

2013年10月24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0月24日电 (见习记者 祝晓艳 实习生 王新宇)带旅游团队买丝绸,导游拿4成回扣;商家卖一条蚕丝被,给导游200元提成。以往,杭州西湖边的导游光带团队购物就有不菲的收入。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旅游法》则绝了导游们的生“财”之道。近日,中新网记者暗访杭州西湖边多个购物点,老板纷纷吐槽,风声太紧,不敢造次;杭州旅游部门透露不少购物点已经停业。然而,部分游客则表示,希望新法能够更人性化一些,一刀切的杜绝购物并非上策。

  大购物点曾给导游四成回扣

  西湖,除了是一道旖旎的风景外,周边还充斥着大量的购物景点,丝绸、茶叶等杭州特产,在新《旅游法》实施前,成为各种导游们必推的购物产品。

  十月一日已实施的新《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导、欺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旅游者购物,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

  新法是否能够真正遏制旅行社推荐游客去指定购物场所购物呢?

  记者以导游身份来到西湖边一家较大的丝绸购物中心,其连锁店在杭州都有好几家。当记者表示带团队过来消费时,该店负责人郑某神色有些紧张:“现在旅委查的比较紧,我们同类型的有个店做过一个团队已经被抓了。”

  而记者问其是否有合作意向时,郑某说:“我开店肯定要做生意的,现在如果你们偶尔的来一次还行,但是每天都来的话,肯定会很明显,目前形势不明确的情况下我宁可不做。”

  他告诉记者,他们按照游客消费的40%来给导游回扣,一条蚕丝被的回扣统一是200元。

  郑姓负责人和记者聊起了如今的新政,面色露出了无奈:“像现在这种情况下去的话,旅行社很多都吃不消的。杭州做团队的这些地方全部都停掉了,商场都停掉了。”

  郑某把记者拉过去悄悄地在耳边说:“这段时间是最痛苦的,没有人敢做(团队),等风声过去吧,不要为了这点钱引火烧身。”

  而后,记者又以导游身份来到了导游们口中的名为“丝博”的购物点,这个购物点地处景区内的中国丝绸博物馆里,没有招牌,购物点相当偏僻。此前记者曾多次来到丝绸博物馆,发现馆内停放很多旅游大巴,购物点内也人头攒动,多是外地游客。

  当记者再次走进丝博购物点内,冷冷清清,销售人员比顾客都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接待散客的,“十一”后并没有影响。

  而当记者问是否做团队业务时,工作人员回绝:“我们这边不做的。”

  一名张姓导游告诉记者,这边最好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几十个旅游团,大巴停得满满当当。不过现在应该没人敢明着来了。

  现在导游都不好当了,我在西湖边开店十多年了,野导游现在都改行租自行车的了。”西湖周边丝绸小店的廖姓老板笑着说。

  部分茶叶店无奈关门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盛产茶叶的双峰村、梅家坞等景区,大多茶叶店都处于休息状态,偶尔有几家茶馆开着,也是游客寥寥。以前停满大巴的停车场内也是冷冷清清。茶叶店老板们纷纷和记者吐槽:“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人力成本高,散客毕竟少啊,没有团队业务怎么行。”

  在杭州狮峰龙井茶、土特产专卖店等地记者发现基本都没有客人,有些干脆一直“关门大吉”。一位卖土特产到王老板无奈地向记者透露说:“八项规定出来生意不好,现在新的《旅游法》一出,团队生意肯定没了,最无辜的就是我们了。”

  “以往这个时间我们是手脚并用都忙不过来,一天要准备几百件杭州特产。”一位工作人员边玩手机边无奈地告诉记者,“《旅游法》出台了大家都难做。看现在这个形势,今年年底都撑不过去了。”

  在与一位从事茶叶行业多年的小伟交谈中记者获悉,今年十一以后生意明显有影响,“前几年生意好的不用说,我们都拍导游马屁,可现在哪里还有导游带来。”他无奈地告诉记者,新的《旅游法》出台后,很多导游都不知道去哪里了。“不过我听一些导游私底下在说,现在他们明的绝对不敢带了,但是像一些旅游自带的比如龙井问茶等景点还是会擦点边。“游客有这个需要,导游有时候也是没办法啊。”

  游客有购物需求期待新法更具人情味

  这样的想法也不乏在游客中,“到一个地方旅游,多少要买点当地特产回家吧!可我们是外地人,哪里会知道哪家的东西比较好呀?”从河北来杭州旅游的张琴女士说,新的《旅游法》后,问导游哪里买特产,导游都不带我们去。

  “没有购物和自费,感觉不错。”另外一名外地游客小李表示,自己出去玩愿意购买些当地特产,“但希望购物是平价的。”

  “如果我买300元的东西,在隔壁商场150元就能买到,这150元作为灰色收入给了导游和司机,我当然心里不平衡;但是如果价格回归正常,保证质量,我当然愿意光顾。”小李表示,即便是把这150元直接做成导游服务费,在报团时“明码标价”,也是能理解的。

  “完全不能购物,是有点不近人情,出来玩多少都要给亲戚朋友带点特产。”导游小吕认为,旅行社应该提供购物指南:有购物需求的游客,可以和导游签“生死状”,说明购物纯属自愿,同时约束导游的引导行为;至于不愿购物的游客,旅行社可以安排其它活动。

  杭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葛永明告诉记者,“十一”以来,他们在抽查中没有发现有违规现象,但的确已经有不少购物点都处于停业状态,而之前一些有包厢的茶叶店也都没有了团队生意。“小店关门容易,但是那些大店曾经一年几千万营业额的要转型还没容易。”在他看来,有必要在国家层面对旅游法出台购物方面的细则。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从上面的客观条件上看,新《旅游法》让黑商中介“变强”可能性不大,但是主观上,一旦整治松懈,已经得到一定遏制的黑商中介还是很有可能重新发展起来。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行业管理处处长徐连宏表示,整治不会是一阵风。“旅游法”真正找到了旅游市场的痛处,对团队购物是致命性打击,逼迫旅行社改变经营模式、转型升级。“团队购物场所虽然是阵痛,如今旅游经营者持观望态度,但一旦适应改变经营模式,可以使市场做的更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